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华能:绿色煤电曙光初见

    发布时间:2015-01-19

  近日,记者在华能黄台电厂主控室看到,9号机组实时监测数据显示,这台30万千瓦燃煤机组每标准立方米排放的二氧化硫为12毫克、氮氧化物为41毫克、烟尘为1.8毫克。这些数字不仅大大低于国家规定的燃煤机组排放标准,也低于燃气机组的排放标准。而记者在华能白杨河电厂看到的数据更是惊人,7号燃煤机组每标准立方米烟气排放低于1毫克,几乎接近零排放。


  黄台和白杨河电厂这两台燃煤机组分别是国家和山东省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示范项目。所谓火电超低排放,就是对燃煤机组按照燃气发电机组的排放标准进行技术改造。即对原有脱硫脱硝和除尘设备进行提效,增加脱硫二级吸收塔、脱硝催化剂层和湿式电除尘器等设备,大大降低火电机组的污染物排放。


  黄台和白杨河电厂的火电超低排放改造是华能环保提升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家装机容量接近1.5亿千瓦的世界级发电企业,华能正在通过增加投入和技术创新,努力实现绿色发展目标。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告诉记者:“煤炭是中国最主要的一次能源,这一局面短期内无法改变。华能目前火电机组的比重仍然占到75%左右,要真正实现发电企业的绿色发展,除了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以外,降低现有火电机组的污染物排放也非常关键。因此,近年来华能不断加大投入,对存量燃煤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2011—2014年华能累计环保改造的资金投入超过200亿元,煤电机组的清洁化水平逐年提高。到2014年底,华能在役煤电机组中安装脱硫、除尘设施的机组占燃煤机组的比例达到100%,安装脱硝设施的机组达到90%以上,绝大多数机组都能够达到国家新的、更严格的火电机组排放标准要求,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据统计,华能集团4年间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火电机组单位发电量的排放强度分别下降约40%、50%和60%。


  “环保技术自主创新正在领航华能煤电超低排放改造。”华能集团科环部主任赵毅介绍,自2013年底以来,华能自主研发的湿式除尘器已在黄台、蒙西、石洞口等电厂成功应用,可控制粉尘排放浓度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标准;华能还率先在国内研发应用火电厂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在华能北京热电厂建成我国第一个二氧化碳捕集项目,年捕集能力达到3000吨。在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建成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捕集项目,年捕集能力为12万吨,捕集的二氧化碳精制后的纯度超过99.9%,全部实现商业化应用。


  除了对现有火电机组进行环保改造,华能还投入力量研究煤炭的彻底清洁利用,由华能牵头实施的“绿色煤电”项目已经初见曙光,建设的我国第一台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示范电站,已经成功连续运行1500小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尘等污染物排放量只有常规燃煤电厂的十分之一,完全可以达到天然气发电的排放水平,使我国成为继美、欧、日之后掌握该技术的国家。

  (本文章摘自1月19日《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