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江汉油田:独立工矿区的志愿服务样本

    发布时间:2015-03-20

暖阳高照,在江汉油田会战员工牛燕秋的父亲牛大爷家,陈庆、付刚等5名志愿者齐心协力,将年近80岁高龄、中风行动不便、重达180斤的牛大爷背下楼晒太阳,老人高兴得像个孩子,每见到一个路人,就兴奋地伸出大拇指。

远在海南会战的牛燕秋知道家里有志愿者定期上门照顾老父亲,更是开心不已,“家里有你们帮着照顾,我们在外上班安心多了,谢谢你们!”

独立工矿区的现实困境

中南地区重要综合型石油基地的江汉油田远离城市,是个独立的工矿区,已经走过50年发展历程,第一代石油人都已步入高龄,而随着油田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江汉石油人走出本土,在山东、陕西、四川、海南、吉林、新疆、内蒙古等地参与石油勘探开发。2013年随着重庆涪陵页岩气田大规模开发,近万名职工参与到这一大会战中。据统计,目前,该油田有一半以上的员工在外会战,这带来了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那就是留下了一老一小——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急速增多。

老人的生活照顾和孩子的学习成长成为这些会战员工心里最大的牵挂,也成了油田各级组织关心关注的对象。针对这种情况,油田自2012年起实施了“2个300关爱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即每年组织青年志愿者重点与300户空巢老人家庭、300名会战员工家庭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并在此基础上依据志愿者的力量不断扩大帮扶数量。

他们对油田各小区内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进行逐一摸排、逐人登记,建立了《社区空巢老人基本信息档案》和《会战家庭儿童基本信息档案》,并进行归类,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明确重点服务对象,由青年志愿者自主选择帮扶对象进行“一对一”或“多助一”的重点帮扶。

年届40岁的志愿者、八达小区居委会主任杨红与小区中风的空巢老人李大爷结成帮扶对子,每天都为老人按摩,扶着他在小区里练走路。

14岁的小许父亲在重庆涪陵会战,耳朵有问题的他,日常必须使用助听器,给学习造成了困难,测录井公司的志愿者们与他结对,给他送去了作文书和一些名家散文集,并定期为他辅导功课。

志愿服务情暖“一老一小”

对于江汉油田东方红中学六一班的魏博轩来说,以前每年寒暑假去山东和在那里工作的父母团聚,是他一年里最幸福的时刻。

现在,他的幸福时刻又多了一个——每周六上午,前往钻北小区物业服务站的“青少年社区成长假日乐园”。在这里,他和另外30多名差不多年龄的小朋友们在老师们的辅导下做着功课,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做各种游戏、运动以及社会实践活动。“爷爷奶奶再也不发愁我的功课了!”

为进一步拓展关心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的覆盖面,该油田共青团在结对帮扶的同时,结合各小区的实际,建立了会战家庭留守儿童假日乐园和空巢老人志愿服务示范点,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关爱和服务。

“要保证我们的帮助,确实是孩子们所需要的,而不是为了帮助而帮助。”假日乐园园长、志愿者王永丽和其他志愿者每学期向孩子们发放调查问卷,根据孩子们的想法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表。

运输小区空巢老人志愿示范点设在小区居委会,有事没事,96岁的老婆婆康永珍都会来这里坐一坐,看望“孙女们”。康永珍和儿媳住在一起,3个孙子都在山东参加会战和工作,两个老人相依为命。志愿者们经常上门看望,帮助打扫卫生、聊聊天。老人家爱打牌,晚上没啥事,志愿者便约着上门陪老人家打扑克。

四农小区是个老旧小区,地处偏远,小区内没有银行以及天然气收费等基础设施,除亲情陪护外,示范点还设有代办服务、小家电维修、爱心义诊等各种服务项目。遇到老人生病不适,志愿者们更是全程陪护,陪着上医院,帮着挂号、缴费。

目前,该油田已设立假日乐园和志愿服务示范点6个,开展陪聊慰问、家政服务、作业辅导、心理辅导等帮扶活动两万多场次。

全员参与,圆梦“微心愿”

“你的心愿,我们来帮你圆。”春节是个特殊的时刻,也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最快乐的时候,因为在这个时候,儿子女儿回家了,爸爸妈妈回家了,然而,也有一部分会战员工因为工作不得不坚守岗位,不能回家。为此,该油田共青团深化志愿者“2个300行动”,启动了“微爱圆梦”微心愿征集认领活动。

“我和老伴都80多了,希望有人帮忙做一次节前大扫除”、“我长期一个人,就想有人陪我聊聊天”、“要是有个老师辅导我学习就好了”、“我卧床多年,希望有人能定期帮忙上门理发”……短短几天时间,志愿者们就征集到200多个“微心愿”。这些“微心愿”一经公布,就被志愿者们热情地领走。

家住测井小区的熊大爷和老伴80多岁了,女儿在重庆涪陵会战,春节正是忙的时候。老人想看看女儿工作生活的样子,希望志愿者能帮忙拍一段熊瑛工作的视频,放到家中的电脑上,老两口想她了就可以看看。志愿者们立即行动,专门为熊瑛制作了5分钟的视频特辑,并附上配音,老两口高兴极了。

“老板,麻烦你给我推荐一款既好用又实惠的血糖仪。”江汉采油厂采油8队青年志愿者小汤骑着他的小摩托跑遍了广华所有的药店,精心挑选,货比三家,终于给留守老人郑阿姨送上了一份精美的新春礼物。

“袁阿姨,快过年了,我们来帮您整改电路。”在广北小区空巢老人李阿姨家里,青年志愿者小向和同事如约来为李阿姨完成“心愿”。

小小“微心愿 ”,满满“关爱”情。在这个隆冬,志愿者们的关爱给他们送去了快乐和温暖,播洒下一片阳光。

“一时的心愿完成了,但未来的服务还有更长的路要走。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将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重点。”据不完全统计,该油田现在已拥有青年志愿者服务队1100支,志愿者1万多名。“现在,在油田,志愿已经不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一些身体健康的老人也参与进来”。

(本文章摘自3月20日《中国青年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