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粮:国际化的新粮商

    发布时间:2015-05-11

66年时间,中粮从一家单一的粮食进出口企业,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粮食贸易商、最大的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企业。现在的中粮,打造覆盖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全产业链”商业模式,并建成全方位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在连续5年的政府食品安全监管抽查中,中粮产品总体合格率均在99%以上。

创新型:引领技术模式革新

为帮助农户收好粮、存好粮,同时解决企业粮食原料供应波动现象,中粮经过长期调研,结合企业原料收储过程中的实际情况,探索出“粮食银行”这一玉米购销新模式,并于2013年潮粮收储期在东北四家企业开始试点。“粮食银行”实行以来得到了农户积极响应,部分粮农已与公司达成存销合作意向7万吨。将收完的粮食送到企业,省去了租场地的费用,也不用担心粮食霉变受损,在无形之中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中粮还在技术创新上孜孜不倦地探索。2013年,中粮旗下的中粮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单冷水源热泵谷物冷却机”以创新技术提升粮食仓储能力,获得国际知识产权局批准的实用新型专利;同一年,中粮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国拨经费1863万元,开启了“北粮南运关键物流装备研发”项目;2015年,中粮集团加入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参与解决农业全局性重大战略与共性技术难题和区域性农业发展重大关键性技术问题的行列……

国际化:打造世界粮食走廊

受消费升级的影响,虽然中国农业十年来连年增收,但是粮食进口也在屡创新高。如何主动规划,积极筹谋,构建全球资源配置体系,满足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需求,成为我国必须考虑的问题。

2014年,中粮完成了对荷兰尼德拉集团和香港来宝农业的并购,跻身世界五大粮商。目前,中粮资产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末总资产达610亿美元,在国际化大粮商中排名第二。并购整合完成之后,中粮将在全球最大的粮食产地南美、黑海等国家及地区和拥有全球最大粮食需求增量的亚洲新兴市场间建立起稳定的粮食走廊,给世界粮食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中粮也将依托具有增长潜力的消费市场,成为世界粮食体系的一部分,提高我国农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

(本文章摘自5月7日《光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