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中企助力巴基斯坦打造新“国门”

    发布时间:2015-05-25

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驱车西行40多公里,经过数道哨卡,记者来到伊斯兰堡国际新机场项目所在地。披着“绿色玻璃外衣”的航站楼内,中巴两国技术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多年来,伊斯兰堡只有一座与北部城市拉瓦尔品第共用的机场,且该机场长期超负荷运转。2011年6月,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巴基斯坦代表处开工建设伊斯兰堡国际新机场航站楼。目前,航站楼主楼的主体结构和外部装饰已顺利完工,内部装饰和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已接近完成。据悉,整个航站楼预计2016年3月底完工,可满足年输送旅客达900万人次的需求。

巴基斯坦新机场项目业主代表佩尔韦兹·尼亚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场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伊斯兰堡作为首都,必须有与之地位相称的国际机场,才能给旅客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新机场建成后,不仅将大大改善伊斯兰堡民航运输能力,也将提升伊斯兰堡的国际形象。

中建巴基斯坦新机场航站楼项目经理王想新告诉记者,航站楼工程为新机场的主体建筑和最大施工标段,由主楼和东、南、北三个休息长廊组成,建筑面积达16.54万平方米,合同总额约2.36亿美元。

据了解,新机场采用的所有钢结构都是在中国制作成型后运到现场,再进行焊接拼装而成。航站楼外围整体玻璃幕墙全部来自中国,机电工程中的变电、暖通和照明等系统大量采用中国成套设备,装饰工程中的石材、板材和五金制品等主要来自中国。

基于巴方业主对此前工程建设的满意与信赖,航站楼在现有规模上的扩建升级标段已交由中建巴基斯坦继续实施。5月6日,该升级标段成功打下第一方混凝土。升级标段计划按照同等标准扩建现有航站楼,增加登机廊桥及相关设施。

毕业于巴国立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穆罕默德·沙姆全程参与了航站楼项目建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深情地说:“加入中建是我最明智的选择,在这里我能够学以致用,并获得大家的尊重与认可。希望和中国同事们共同努力,早日建成这座美丽的新机场。”

中建巴基斯坦代表处总代表谭国富告诉记者,中建巴基斯坦目前已累计为当地直接提供了150多个管理岗位和3000多个就业机会,中建巴基斯坦目前已实现劳务工人本地化率达到95%,管理人员本地化率超过60%,为当地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采访行将结束时,正在航站楼里从事电焊质量管理工作的一位巴方技术人员对着记者的镜头,露出了腼腆的笑容。他告诉记者,他很热爱这份工作,并以能为建设这座航站楼贡献自己的力量而感到非常骄傲。“未来旅客们走进这座宏伟的航站楼里发出由衷的感叹和赞许时,也许他们不会知道,这里饱含着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建设者们的辛勤汗水。感谢中国企业的真诚参与,让这座靓丽的航站楼展现在世人面前!”

(本文章摘自5月25日《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