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铁建:铁轨拉近中非距离

    发布时间:2015-06-01

谈起“走出去”,相较于其他企业,中国铁建的员工们心中更多一份信心与自豪。早在上世纪70年代,由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建设的坦赞铁路就已经成为非洲大地上的奇迹,为非洲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随着汽笛声声,坦赞铁路成为中非友谊的象征,在当地留下了良好的声誉。

今天,历史一再被创造,友谊的铁轨在非洲大地上不断延伸。去年,在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后不久,中国铁建与尼日利亚签订了沿海铁路项目框架合同,总金额119.7亿美元,刷新了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单体合同额最高纪录。今年4月27日,从非洲大地上又传来好消息,中国铁建在非洲连续签订两项建设项目合同,总金额近55亿美元。其中,金额19.29亿美元的2015英雄住房工程项目是津巴布韦历史上规模最大房建项目,尼日利亚奥贡州城际铁路项目合同总金额达到35.06亿美元。

水滴石穿,“走出去”首推中国标准

“近年来,随着‘走出去’战略的不断深入,海外市场已成为中国铁建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中国铁建的海外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说。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中国铁建在海外共完工铁路项目30多项,建成铁路总里程约7500公里,合同总额超过40亿美元,对打造中国铁路品牌、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产生了重要影响。

这些成绩的取得,最大的依靠就是中国标准,说白了,就是依靠中国技术、中国实力、中国品牌。企业要想真正“走出去”,首先就要让中国标准走出去。可要想实现这一点,困难重重。

在尼日利亚阿卡铁路的建设过程中,中国铁建项目部就遇到了很强的排斥阻力和惯性思维。中国铁建组织专门人员对中国标准和英国标准进行系统对比分析,在不同场合、不同方式向尼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技术人员介绍中国标准的先进性和适宜性,并多次组织尼政府和意大利咨询公司相关人员到中国亲身体验、考察中国铁路的发展情况及背后强大的技术实力。“水滴石穿”式的细致工作使尼方逐渐接受了中国标准,为阿卡铁路最终选择中国标准奠定了基础。

在工程具体实施过程中,项目部还遇到了当地政府更迭及资金不足等突发情况,中国铁建积极做工作,说服尼方采取总体规划、分段建设的方式,先期建设阿卡段,特别是通过中国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支持等,使项目正常启动,保证了中国标准有效落地。

面对来之不易的实施中国标准的机会,中国铁建在设计理念、设计思路、设计方案上尽量从尼方地质地形地貌特点、沿线群众实际需要、着眼长远发展等角度考虑,在线路选择、功能发挥、方案设计等方面因地制宜、优化设计,使其更加契合尼方国情实际,提高了中国标准的适用性,不但为尼方节省了大量投资,而且工期、质量、安全有序可控,如期实现铺通。阿卡铁路的实践,进一步证明中国标准的先进性、可靠性、高性价比和中国铁路企业的高效率,为今后在海外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稳扎稳打,中国品牌逐渐树立

目前,中国铁建有500多个在建海外项目,业务范围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建成了土耳其安伊高铁二期工程、安哥拉本格拉铁路、尼日利亚阿卡铁路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工程。

这些项目的建设,不仅实现了国内优质产能对外转移,也带动了中国装备“走出去”,扩大了对外投资渠道。在尼日利亚阿卡铁路建设中,中国铁建在成功输出中国铁路技术标准的同时,还带动了3亿多美元的铁路建筑机械设备、建筑材料和中国机车的出口。

“奥城项目,也带动了施工机械、机车车辆、钢材、机电产品等价值近5亿美元的中国设备材料出口。”中国铁建中非建设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曹保刚介绍,奥贡州城际铁路项目总里程334公里,项目采用中国标准,单线标准轨距,设计时速120公里。

中国铁建总裁张宗言表示,该项目将进一步巩固中国铁建作为尼日利亚建筑行业领军企业地位,是中国铁路“走进去”的又一大步。加上正在实施的尼日利亚阿卡铁路、阿布贾城铁、拉各斯轻轨,以及沿海铁路、拉各斯伊巴丹铁路等项目,中国铁建中非建设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轨道交通承包商。

中国铁建通过稳扎稳打,将中国品牌打向了世界各地。据初步统计,中国铁建先后获得国际组织和所在国颁发的奖项17项,中国铁建中非建设尼日利亚公司被第五届非洲领导人国际峰会授予“非洲优秀工程施工企业”;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叶罗河铁矿专用铁路工程指挥长李令选被蒙古国政府授予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和蒙古国“总统勋章”。2014年,中国铁建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80位,在ENR“最大250家全球承包商”中排名第2位,彰显了中国铁建强劲的海外经营实力。

友谊花开,互惠互利赢得良好口碑

行走在非洲土地上,无论是在一国总统的官邸,还是在普通百姓的帐篷里,提到中国铁路人,记者听到的都是满口赞誉。这是中国铁建“走出去”带来的双赢局面,不仅推动了产能“走出去”,壮大了自身实力,而且促进了所在国经济发展,在拉动当地就业、推动技术进步、完善所在国交通网络、密切区域政治经济联系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口口相传,让中国品牌深入人心。

以刚刚签约的津巴布韦2015英雄住房工程项目为例。该项目是津巴布韦政府改善民生的重要国家项目,分布在津巴布韦12个城镇,拟建设2.27万套住宅,将有效改善约10万普通百姓的住房条件,资金来源为津巴布韦国家主权担保项下的中国或国际融资。

横贯安哥拉全境的本格拉铁路,全长1344公里,是中国继援建坦赞铁路之后,在海外修建的最长铁路。它不仅将极大地降低安哥拉铜矿等原材料资源的出口成本,并且通过与周边国家铁路网接轨,实现南部非洲互联互通,形成大西洋与印度洋之间的国际铁路大通道。中国铁建挺进本格拉铁路,实现了一举两得,一方面带动了大批中国装备出口,其中建材、机械装备和机车车辆全部在中国采购;另一方面促进了当地就业,在铁路建设中,中国铁建先后聘用了10万人次当地劳务工参与铁路建设,并为当地培训1万多名技术工人。

中国铁建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融入当地社会,为中资企业在海外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在非洲建设工程时,员工们积极为当地义务打水井、修道路、捐助学校等,时任项目经理曹保刚曾两次被授予“酋长”称号,这在当地是很高的礼遇。

“今后,中国铁建将继续加快‘走出去’步伐,特别是面对‘一带一路’的巨大机遇,我们将在巩固非洲传统市场的同时,强化统筹管理,布局大海外,在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中,继续争当排头兵!”中国铁建党委书记齐晓飞表示。

(本文章摘自6月1日《经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