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铁建:中国品牌“扎根”非洲

    发布时间:2015-06-08

近年来,在中国铁路走出去的大背景下,中国铁建的海外业务不断扩大。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铁建在海外共完成铁路项目30多项,建成铁路总里程约7500公里,对打造中国铁路品牌、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产生了重要影响。

“随着‘走出去’战略的不断深入,海外市场已成为中国铁建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柱。”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说,目前,中国铁建国际业务遍及78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250家最大工程承包商中排名第一。

在海外“种下”中国标准

2014年11月20日,中国铁建中非建设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曹保刚与尼日利亚交通部长签署了总金额为119.7亿美元尼日利亚沿海铁路商务合同,刷新了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单体合同金额纪录。“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签署商务合同,标志着中国铁路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走向海外。”中国铁建总裁张宗言说。

好事成双。十天后的12月1日20时,随着尼日利亚交通部长为最后一节轨排拧紧螺栓,中国铁建承建的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第一标段——首都阿布贾至卡杜纳铁路(阿卡铁路)宣告全线铺通,通车在即。

“阿卡铁路是非洲首条采用中国标准建设的现代化铁路,实现了中国铁路设计和施工在非洲首次输出中国标准,对提升中国铁路标准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中国铁路标准走出去具有重大示范意义和带动作用。”曹保刚表示。

近年来,中国铁建通过稳扎稳打,将中国品牌打向了世界各地。据初步统计,中国铁建先后获得国际组织和所在国颁发的奖项17项,中国铁建中非建设尼日利亚公司被第五届非洲领导人国际峰会授予“非洲优秀工程施工企业”。

国际产能合作的中国优势

在评价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时,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说,沿海铁路全线采用中国铁路标准,这将带动机械、机车、钢材、机电等接近40亿美元的中国装备出口。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制造的崛起以及中国品牌的“走出去”,中国产能在海外形成了相互促进的集体优势。1994年,刚毕业的曹保刚第一次踏上非洲的土地。“当时非洲没有几家中国企业,而且规模都很小,基本是欧美公司的天下。”2005年后,这一现象逐渐改变,中国企业在非洲越来越多,实力也越来越雄厚。

“得益于祖国实力越来越强大,国家鼓励支持企业‘走出去’的政策逐步完善,中非建设在非洲从单一的建设承包,到为非洲国家整体铁路网规划提出参考意见,我们在海外的‘根’越扎越深。”曹保刚说。

作为中国产能“走出去”的践行者,中国铁建中非建设在海外建设了中国最大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为中国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多余产能转移创造了良好机遇。目前,已有多家我国的知名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了中国品牌“走出去”的团队力量。

树立有责任感的中国形象

中国铁路与非洲国家的友谊源远流长。20世纪70年代,中国铁建实施的坦赞铁路已成为中非友谊的象征。

“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仅是做生意,还要融入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做一家受当地人尊敬的企业。”曹保刚对此深有感触。

2011年9月,尼日利亚遭受30年一遇暴雨袭击,造成数万灾民流离失所,大量房屋被毁。危急时刻,中非建设不提条件,不讲价钱,以最快速度组织机械设备和员工奔赴灾区。经过四天四夜连续奋战,疏浚河道8000立方米、清理6座涵洞、加固1座桥梁和修复3处垮塌桥梁、修建临时便道,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区民众生命财产损失。

多年来,中国铁建中非建设十余次义务参与重大抢险,协助转移超过50万受灾居民;铺路打井,缓解了数十个村庄的出行和饮水困难;捐赠学习用品,建设学校,帮助数百名当地孩子顺利入学。

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中国铁建中非建设与当地群众结下深厚友谊。在修建一条公路时,当地群众更是自发组织年轻人在夜间为中非建设守护设备。他们说:“中国人是尼日利亚人民值得信赖的朋友,中国铁建中非建设不愧为有责任感的国际化大公司。”

(本文章摘自6月6日《光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