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大飞机巴黎航展受瞩目

    发布时间:2015-06-19

6月18日,第五十一届巴黎航展进入面向专业人士开放的最后一天。美国波音公司与法国空中客车公司的订单大战如火如荼,参展企业竞相展示各自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新成果,并与各国业内人士展开产业发展讨论与商业对接。本报记者注意到,中国商飞公司的大飞机C919备受国际同行关注。

空中客车公司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截至18日,空客共接到421架飞机订单,总额高达570亿美元。凭借全球航空客运量4.9%的年均增长率,波音和空客两家世界主要飞机制造商均看好未来20年的市场前景。波音公司日前发布的年度《当前市场展望》报告预测,全球未来20年将需要新飞机38050架,世界民航机队规模也将在预测期内翻一番。在已签订单中,单通道窄体客机表现不俗,空客A320系列共揽下366架的订单。

有分析认为,民机市场在2033年的需求量将超过2.5万架,然而空客A320系列和波音B737系列目前的产能只能提供9000架的订单,为满足市场需要,一批新兴飞机制造商将进入市场。目前,最受关注的4种飞机分别是加拿大庞巴迪的C系列、中国商飞公司的C919、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195和俄罗斯伊尔库特的MS21。

“我们欢迎其他飞机制造商的竞争,引入竞争将有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空客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法布里斯·布利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这样表示。空客公司客户事务首席运营官雷义也提到:“空中客车正在研究进一步提升单通道飞机的生产速率,以满足航空运输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

记者在航展现场看到,中国的大飞机受到国际同行的瞩目,在C919的展台前不时有各国业内人士驻足观看和讨论。据了解,本届航展刚开幕,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德国普仁航空有限公司就分别与中国商飞签署了共计57架C919及7架ARJ21—700飞机的购机意向协议。中国商飞透露,C919计划于今年正式下线,研制工作已进入工程制造攻坚阶段,首架试飞飞机已实现全机机体结构对接,机载系统开始陆续安装,风洞试验、铁鸟试验、航电综合和电源系统等试验正稳步推进。

虽然C919走向国际市场的道路仍然显得漫长,但雷义乐观地估计,未来20年,中国飞机制造业将成为空客和波音的竞争对手,打破目前的二元垄断格局。“制造飞机需要有决心、长期的计划和巨大资金支持,空中客车花了30年的时间成长为飞机制造业的领导者,而中国有长期计划、有建设自己的飞机制造业的愿望和充裕资金。”雷义说。

在本届巴黎航展上,还有不少前来购买飞机的中国企业。仅成立一年的瑞丽航空在与波音公司签署了30架波音737MAX型飞机的订单后,中国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也签署了30架波音737系列飞机订单,中国航空市场需求强劲。

空中客车去年9月发布的全球航空市场预测显示,未来20年宽体飞机的需求量增长强劲。“对于我们来说,宽体客机的未来在中国。”空中客车企业资讯副总裁米晓春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近年来旅游市场的繁荣带动了空中运输业的增长,今年一季度统计也显示出国内各大航空公司都处于盈利状态。“空客向中国交付的飞机占总量的20%以上,也就是空客有1/5的市场在中国。同时,中国是空客交付飞机最多的单一国家市场,空客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是50%。”米晓春说,“我们对于中国的行业发展与市场前景很有信心。”

(本文章摘自6月19日《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