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三峡集团送去清洁能源

    发布时间:2015-08-13

巴基斯坦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的传统市场。上世纪70年代,中水电公司在巴基斯坦承揽的30个工程承包项目涵盖了水利水电和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2009年,三峡集团开始进入巴基斯坦清洁能源投资市场。

“巴基斯坦位于‘一带一路’的交汇处,具有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和强劲的市场需求。”三峡集团董事长卢纯说,“作为中国国有大型骨干企业,三峡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进一步发展中巴传统友谊、深化中巴经济合作出发,决定把巴基斯坦作为集团重点战略投资市场,努力在巴开展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业务。”

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市场业务发展进程中,实现了从经济援助、项目施工承包、EPC总承包到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转型。经历了“走出去”的所有过程和发展方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当地赢得了值得充分信任的品牌效应。

一份沉甸甸的信任

4月20日,新华社全文刊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的第六条中明确写道:“丝路基金宣布入股三峡南亚公司,与三峡集团等机构联合开发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等清洁能源项目,这是丝路基金成立后的首个投资项目。”

三峡集团海外项目首次进入中外政府间联合声明,是三峡集团发展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中国水电界的第一例。

“三峡集团海外投资项目写入政府间联合声明是一种无上荣光。”卢纯说,“这表明‘三峡品牌’已经成为中国的国家声誉和国家名片,三峡集团拥有的整合中国水电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与在国际市场磨练的宝贵经验已成为一种重要的国家核心竞争力,三峡集团‘走出去’承担的是国家的使命与责任。”

据悉,近年来,中水电公司取得了历史性跨越,以三峡工程为代表的大型水电项目的建设成就举世瞩目,对世界水电的发展也产生了巨大影响。

目前,三峡集团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在国际清洁能源领域具备众多优势。三峡集团紧跟国家战略,从巴基斯坦与我国的战略关系、地缘政治、资源禀赋、市场需求等方面综合考虑,确立了将巴基斯坦作为三峡集团海外投资市场的重点优先国家,全面拓展和深化巴基斯坦清洁能源开发建设的合作领域。

中巴经济走廊由两国高层共同缔造,既是“中国梦”,也是“巴基斯坦梦”,可以说是中巴两国共同的战略选择。

据介绍,目前三峡集团正为巴基斯坦进行流域规划的优化工作,为中巴经济走廊后续合作项目提供强有力的能源支撑,这将是三峡集团从流域规划、科研设计、梯级开发到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全过程参与一个国家干流流域水电开发,也是三峡集团“走出去”战略高端切入的一个新的探索,此举的成功推进可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一条电力大通道。

以实力获丝路基金投资第一单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丝路基金、三峡集团与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在伊斯兰堡共同签署《关于联合开发巴基斯坦水电项目的谅解合作备忘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共同出席签字仪式。

根据谅解备忘录,丝路基金将投资入股由三峡集团控股的三峡南亚公司,为巴基斯坦清洁能源开发,包括该公司的首个水电项目——吉拉姆河卡洛特水电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这是自丝路基金2014年底注册成立以来对外投资的首个项目。

卡洛特水电站位于巴基斯坦吉拉姆河,是该河流水电规划5个梯级电站中的第4级,规划装机容量72万千瓦,年发电32.06亿度,总投资金额约17.2亿美元。

据介绍,2012年12月,卡洛特水电站项目获得巴基斯坦电监会(NEPRA)第一阶段的最终批复电价为6.5美分/千瓦时; 2013年8月,三峡集团拿到巴方政府颁发的支持函(LOS); 2013年11月,三峡集团获得巴电监会颁发的发电执照; 2014年12月,三峡集团批准项目投资立项;2015年1月,国家发改委同意对项目投资予以备案。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能源项目之一的卡洛特水电站,计划采用“建设—拥有—经营—转让”(BOOT)模式运作,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投入运营,运营期30年,到期后无偿转让给巴基斯坦政府。

一笔投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选择好的合作伙伴。丝路基金开展对外投资运作,将充分借力中国企业的人才、行业和技术优势以及它们多年积累的海外投资经验,以便更好地实现风险管控。同时,在合作中,丝路基金将通过发挥股权投资优势,有助于企业提高融资能力,加强企业对项目的经营管控能力,支持企业更好、更高质量地“走出去”。

据丝路基金负责人介绍,丝路基金之所以选择三峡集团作为“首单”的合作伙伴,是因为在前期项目筛选过程中,注意到三峡集团是以大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开发、建设、运营的领军企业,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声誉。三峡集团自上世纪70年代进入巴基斯坦工程承包市场,在当地建立了可信的品牌效应。而且,三峡集团看到巴基斯坦的市场发展潜力,并为制定巴基斯坦国家电力和清洁能源发展的长远规划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据介绍,三峡集团与丝路基金等各方计划通过新开发和并购等方式,在吉拉姆河流域实现3350兆瓦的水电项目开发目标。相关水电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应瓶颈,有利于巴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

项目特色引关注

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清洁能源集团公司,在清洁能源特别是大型水电的开发、建设、管理和运营领域,具有从规划、设计、建设等全产业链整合能力和强大的投融资能力。

近年来,三峡集团紧跟国家战略,从巴基斯坦与我国的战略关系、资源禀赋、市场需求等方面综合考虑,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确立了将巴基斯坦作为三峡集团海外投资市场的重点优先国家,从流域规划、水电梯级开发等领域全方位切入,全面拓展与巴基斯坦清洁能源开发建设的合作领域,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实现全产业链整合“走出去”。与中巴传统经贸合作方式不同,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业务以投资为主线,整合中国先进水电开发技术、建设运营管理、施工工艺、机电制造等全产业链和相关产业进入巴基斯坦。

据介绍,三峡集团巴基斯坦第一风电项目推动了中国建筑集团在巴基斯坦当地设立塔筒厂,促进巴基斯坦电力配套产业快速升级换代,帮助巴基斯坦增强了自我发展能力,同时为巴基斯坦当地创造了数以千计的直接和间接的就业机会。

在充分发挥多年来在国内积累的水电专业化集成能力和技术、管理、品牌、资金优势基础上,三峡集团全面整合流域规划设计、工程建设施工、电站运营管理、装备制造等水电全产业链资源,积极携手国内水电施工建设企业、设备制造企业、设计咨询企业和关联产业的相关企业组建“中方联盟”,打造中国水电“走出去”升级版。

在巴基斯坦投资项目全部为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巴基斯坦境内水电、风能和太阳能等资源蕴藏量丰富,但受多重因素影响,巴基斯坦电源结构仍呈“火多水少”的格局,导致电力短缺、电价畸高问题日趋严重,成为制约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的主要因素。

2014年11月24日,三峡集团中水电国际投资建设的三峡巴基斯坦第一风电项目成功完成168小时试运行,随即进入商业运行。在168小时试运行期间,全场设备平均可利用率达到99.77%,大幅度优于巴基斯坦电网的考核要求。风电项目一次性成功通过168小时试运行考核在巴基斯坦尚无先例,刷新了当地风电项目的试运行纪录。

在项目建设中,参建人员克服了巴基斯坦社会环境恶劣、资源匮乏、供应链过长、人员配置少、工作量大等重重困难,以高度的工作热情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秉承三峡工程的高标准,严格管理、精心施工,使工程建设规格和施工质量成为当地风电项目建设的典范,得到了巴电网公司验收组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经巴电网公司代表比较,在同样风速下,该项目发电量明显高于相邻的两个其他公司已经投运的风场,其中项目风机基础和塔筒质量更被巴电网公司代表誉为精品。与当地已建成和即将建成的五个风电项目相比,三峡集团巴基斯坦第一风电项目是施工期最短且唯一实现提前发电的项目。

立足于巴基斯坦自身资源禀赋,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投资的项目全部为可再生能源项目,建成后不仅能缓解巴基斯坦供电困局,而且将大大减轻巴基斯坦对油气资源的进口依赖度,同时还将显著降低目前畸高的电价。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三峡集团除积极参与巴基斯坦清洁能源项目开发外,还在当地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多角度为解决巴基斯坦民生问题贡献力量。如协助巴政府改善民用设施,帮助巴基斯坦水电开发署开展大型电站泥沙淤积研究,提供高级工程师技术培训,对巴基斯坦主要河流水能资源进行规划研究等。

2014年,三峡集团举办了“世界儿童眼中的三峡海外项目绘画展”,巴基斯坦第一风电项目组织当地学校儿童参加了绘画活动,对融洽项目与当地民众的关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文章摘自2015年8月《中国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