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国家电网: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发布时间:2015-11-09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大发展峰会上提出的“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倡议,全面深化电网和公司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在推进“两个一流”建设中,国家电网建立完善的干部考评体系,使之成为各级干部奋进的“指挥棒”,成为事业发展的“助推器”,努力培养符合“两个一流”要求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据介绍,多年来,国家电网分级分类制定了《企业负责人年度业绩考核办法》《“四好”领导班子年度百分考核细则》等一系列考评制度,初步建立了领导班子综合考核测评、年度业绩考核、同业对标评价、党风廉政测评等多位一体的干部考评体系。

特别是公司提出“两个一流”战略之后,人事部门立足为“两个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建立了一套适应“两个一流”要求的干部考评体系:明确两项内容,统筹三项考核,突出四个重点。其中,两项内容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项考核是综合考核、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四个重点是针对考评体系的四个要素,建立科学的指标体系、清晰的方法体系、高效的运行体系、完善的管理体系。

“四个重点”是其中的重中之重。考评指标是整个体系建设的中心环节,国家电网从指标内容、指标组合、指标设计进行改进,构建了一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指标体系,实施360度考评,确保考评真正反映领导干部水平。在考评方法上,增强系统性,完善统筹性,提高信息化,注重对考评结果进行定量分析,既看客观条件,又看主观努力,既看目前成绩,又看长远影响。在运行体系上,推进全方位联动,健全考评的制度保障机制、协同运作机制和监督评估机制,形成考评合力。在管理体系上,实现干部人事工作“整体循环”,充分发挥考评的鉴别、导向、沟通、激励和监督功能,形成对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和奖惩等工作的有力支撑。

(本文章摘自11月8日《光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