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大飞机 梦想拾阶而上

    发布时间:2015-11-30

研制一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并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商业上的成功,是我国航空工业、民航业几代人的梦想。ARJ21—700新支线飞机交付给首家用户成都航空公司并很快投入商业运营,是这个梦想向现实的美妙转身。

ARJ21—700飞机是我国民机产业第一个投入营运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飞机,将形成“中国人自己的飞机”——ARJ21这一鲜亮而亲切的品牌标识,大大拉近国人与国产民机的情感距离,也赢得世界的尊重。

ARJ21飞机项目成功的意义,不仅仅是我国已经能够完整设计、研制并按照国际标准交付出一架喷气式支线客机,真正实践了民机研制的全过程,而且也是我国完全按照市场机制自主研制现代民用飞机的一次宝贵实践。作为中国民机产业的开路先锋,ARJ21—700飞机的交付和投入商业运营,是中国由民航大国走向民航强国的重要步骤,也是中国民机产业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

十几年的研制历程,ARJ21飞机项目创造了多个第一。严格按照国际通用的适航管理条例对设计、试制、试验、试飞、生产、销售和产品支援服务的全过程进行管理,把研制任务从产品研发的单一任务扩展到“产品+服务”的理念,研制和生产采用“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这些,都是我国民机研制实践的第一次。ARJ21—700飞机也实现了在国内第一次完全按照市场运作模式向用户销售正在研制中的民用飞机。

ARJ21飞机项目在发展过程中,打造了自己的品牌,形成了一支队伍,获得了宝贵的经验。一大批人才在这个飞机项目中得到考验和锻炼,一大批新人将成长为今后中国民机发展的骨干力量。这些在项目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民机产业发展的蓬勃朝气。

交付首家客户仅仅是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走向市场的第一步。作为一个商品,ARJ21的生命刚刚开始。要获得市场认可、实现规模批量生产、取得商业的真正成功……前面的路还很长。但梦想已经触摸到现实的台阶,中国的大飞机梦正在稳稳地拾阶而上。

(本文章摘自11月30日《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