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能建:做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

    发布时间:2015-12-14

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股份代号:3996)12月10日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中国能建此次上市集资净额约为123.6亿港元,成为今年香港IPO市场集资额最大新股之一。

中国能建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电力行业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业务涵盖勘测设计及咨询、工程建设、装备制造、民用爆破及水泥生产、环保和水务投资、房地产开发等。凭借强大的全产业链竞争能力,中国能建能够为电力项目提供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及全生命周期的项目管理服务,在中国及海外逾80个国家及地区的电力工程建设项目中获得丰富的经验。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能建的市场地位受到广泛认可。根据《工程新闻记录》杂志评选,按收入计,2015年公司可名列“全球设计公司150强”第二十一位(设计业务)、名列“全球承包商250强”第十三位(承包业务)。此外,中国能建还名列2015年“世界财富500强”第391位。

2012年至2014年设计参与建设电厂总并网装机容量世界第一

中国能建在2012年至2014年参与设计、建设电厂的总并网装机容量超过160吉瓦,排名世界第一。2014年,中国能建海外电力工程新签合同106亿美元,排名全国第一,同时也是世界第一。作为组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中国首批电力勘测设计、工程建设及装备制造企业之一,中国能建拥有广泛而稳定的客户和丰富的专业知识。中国能建参与设计及建造了多个“中国第一”或“世界第一”的里程碑式项目,包括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工程——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中国第一个自主设计和建设的百万千瓦超临界燃煤电站——浙江玉环电厂一期、中国大陆首座核电机组——秦山核电站一期、中国首个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项目和世界首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

成为电力行业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

中国能建业务覆盖电力工程建设产业链,能提供定制化和一站式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

电力勘测设计及咨询业务是中国能建整体业务的核心及龙头板块。根据沙利文报告,2014年,中国能建的勘测设计业务在中国火电项目(按国内已完成合同金额计算)、输电线路市场(330千伏及以上)及特高压输电线路(两者均按国内已安装长度计算)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81.1%、52.6%及73.7%。截至2015年3月31日,中国能建在中国所有已投运和在建的核电机组中,常规岛勘测设计市场的占有率为90.8%(按装机容量计算)。

中国能建是中国核电设计和建设的领军者,相关业务在核电重启后迎来了快速增长。早在1978年,中国能建便开始参与中国核电工程研究及设计工作,参与制定核电领域的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是中国核电常规岛安装和土建的主要承包商,自2013年起开拓核电核岛安装业务,与中广核电力有限公司成立合营公司设计核岛。在风电、太阳能、垃圾发电等新能源项目领域,中国能建设计、建设了多个代表性项目,包括河北张北县国家风光储输示范电站。同时,中国能建掌握了先进的火电站建设技术,符合新的及更严格的国家排放标准。中国能建设计和参与建设的天津北疆电厂4×1000兆瓦机组工程,是全球首次应用“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土地节约整理—废物再利用”模式的工程。

已在“一带一路”沿线52个国家开展业务

中国能建利用强大的国际营销网络、稳固的海外市场地位及品牌效应,把握“一带一路”等“走出去”战略带来的重大市场机遇,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中国能建海外业务集中在东南亚、非洲和拉丁美洲,与“一带一路”建设涉及的国家和地区高度契合,目前与“一带一路”沿线的52个国家开展过或正在开展业务,在建项目超过300个,累计签约额超过人民币1500亿元。

中国能建此次上市引入了众多实力强劲的基石投资者,包括丝路基金、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中广核、中国西电、浙能、京能及中船工业等。本次集资所得约45%将用于境内及境外有关电力工程、基础设施等方向的工程投资、总承包项目,其余为核心业务购置设备,以及为生产设施扩大、转型升级所需要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提升科研技术、管理水平的重大项目等。

中国能建董事长汪建平表示,中国能建的目标是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能建将持续扩大电力工程建设行业的市场份额,巩固在中国电力勘测设计及咨询以及工程建设市场各领域的领导地位;持续拓展海外业务,进一步提升“中国能建”品牌的知名度,并将集中资源在全球市场打造品牌,从而吸引更多合作伙伴;积极适应电力行业变革,及时把握商机,包括探索主要大客户旗下电站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工程的EPC承包机会,进一步拓展核岛建设市场,战略性地扩大在国内外的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工程布局;将核心业务优势延伸至相关行业,发展非电工程以及水泥生产等建材业务,保持竞争优势、巩固领先地位,提高整体盈利能力,为股东创造最大的价值。

(本文章摘自12月14日《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