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交建畅通“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5-12-25

走,去找一找“一带一路”上中国交建的身影:

东南亚,有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修建的印度尼西亚泗水—马都拉海峡大桥,有目前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桥梁工程马来西亚槟城二桥……

南亚,有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有巴基斯坦瓜达尔深水港……

中东,有卡塔尔多哈新港、沙特扎瓦尔港疏浚工程、科威特巴比延岛大桥……

东北非,有埃塞俄比亚Addis Ababa环城公路、埃及塞得东港……

中亚,有塔中、塔乌公路、乌兹别克斯坦A380公路项目……

欧洲,有塞尔维亚泽蒙大桥,荷兰鹿特丹港EUROMAX自动化码头……

30多年来,在“一带一路”沿线,中国交建承建了2600多公里公路,180座、总长105公里的桥梁,63个、累计23000延米的深水泊位,10座机场,754台集装箱桥吊,在建铁路1800公里。目前,中国交建已在12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实质业务。

中国交建在“一带一路”沿线留下的每个身影,都展现了中资企业的技术、担当、品质与责任。

以北起中国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塔科特的喀喇昆仑公路为例,这条“天路”全长1224公里,筑路地带雪崩、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被形象地称为“自然灾害博物馆”。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中国筑路人与空前的工程难题和频发的地质灾害不懈战斗,打造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陆路交通。今年9月,喀喇昆仑公路恢复通车。

喀喇昆仑公路除了是一条“天路”,更是一条希望、发展之路。阿依木是喀喇昆仑公路项目的巴方雇员,三年间他买了一台越野车和一台小卡车,还在苏斯特买了一块地准备盖房子。而三年前,阿依木一家八口人还仅是住在一座小院子里,收入只够维持温饱。据了解,喀喇昆仑公路项目建设5年期间先后有2000余名巴方工人在公路沿线施工。“在喀喇昆仑公路我们的本土化率达到70%以上,而在非洲的许多项目我们的本土化水平甚至达到80%以上。”中国交建海外事业部执行总经理王京春说。

中国交建的担当与责任还体现在他们对项目当地生态、环境的尊重与保护。肯尼亚蒙内铁路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这条肯尼亚近百年来新建的首条铁路须穿过察沃国家公园,这是肯尼亚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持区。中国交建通过高架桥和涵洞建立野生动物迁徙通道,最终实现了项目施工、生物多样性和环境保护的和谐统一。

30多年的耕耘,公路、铁路、桥梁等全方位布局,中国交建用项目、用品质、用担当联通“一带一路”。

(本文章摘自12月25日《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