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冶管廊品牌领跑新兴市场

    发布时间:2016-01-06

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继续从供需两侧发力推进结构性改革。这其中,城市基建将作为需求的“倍增器”和“加速器”,海绵城市、城轨交通、地下管廊将开启万亿投资的市场空间。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董事长、党委书记国文清提出,要抓住新一轮拉动投资的有利时机,抢抓市场、做大规模,在地下管廊、海绵城市、城轨交通等领域中创出中冶品牌,在国家基本建设主力军和新兴产业领跑者的新征程上实现新突破。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冶集团是全球最大最强的冶金建设承包商和运营服务商。近两年来,面对新兴产业市场新机遇、新动能,中冶集团积极抢占市场先机,精准部署战略领地,不断发力新兴产业,向着“中国冶金建设的国家队、基本建设的主力军、新兴产业的领跑者”的目标坚定前行。

“三措并举”抢占管廊战略制高点

作为当前和今后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已上升成为国家城市建设的重要战略。中冶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凭借多年积累的地下管廊建设经验和技术,以及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样板工程并大力推广的珠海横琴城市综合管廊项目效应,倾力打造中冶管廊品牌。

2015年6月6日,中冶集团率先成立了国内首家管廊投资建设运营专业化公司——中冶华发公共综合管廊有限公司,以此统领全集团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勘察、设计、施工和运营力量,进一步开发国内综合管廊建设市场。2015年9月14日,中冶集团与中国邮储银行在京签署《中冶城市综合管廊产业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共同设立国内首支千亿级城市综合管廊产业基金,不断为响应国家推进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号召提供资金与资本支持。2015年10月29日,中冶集团成立全国第一家专业综合管廊技术研究院——中国中冶管廊技术研究院,力争为助推中冶集团管廊业务的快速发展、巩固全国管廊市场领跑者的优势地位、塑造中冶管廊业务知名品牌起到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与动力引擎作用。至此,中冶集团完成了抢占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市场制高点的战略布局,并开创了成立国内首家管廊专业化公司、设立国内首支千亿级城市综合管廊产业基金、成立首家管廊技术研究院等先河。

“三级联动”构建管廊业务管控模式

城市综合管廊是生态城市和智慧城市良好的结合点,是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市场容量巨大、前景广阔。中冶集团及时抓住国家大力推进综合管廊建设的契机,持续发挥集团、子企业、区域公司“三力合一”的强大市场开发合力,主要领导带头抓市场,组织精兵强将奋力闯市场,坚定不移奋力开拓管廊业务市场。2015年8月13日,中冶集团专门成立了由国文清董事长任组长的中国中冶城市综合管廊建设领导小组。与此同时,中冶集团各子企业和区域公司纷纷响应、迅速行动、整合资源、组成专门工作团队,重点开发管廊市场。

目前,中冶集团已经形成了集团、中冶华发管廊公司、子企业在综合管廊开发建设运营全过程中各司其责、紧密衔接和相互支撑的“三级联动”管控模式。集团层面主要承担大型项目与政府高端对接、重大风险评估及大额度资金调配等决策类责任,搭建审批流程的绿色通道;中冶华发管廊统领全集团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勘察、设计、施工力量,重点承担统控集团各类资源、统一对外、联合作战的管理职责;子企业承担勘察、设计、施工、运营等环节的操作职责,构建对管廊市场开发的强力支撑,以此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优势明显、通力协作的工作格局。通过这“三级联动”的相互呼应,有力地保证综合管廊开发和建设的有序推动。

“三力合一”拓展管廊市场版图

2015年以来,中冶集团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知名企业的紧密合作,积极推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市场开发模式创新,签订了多项囊括管廊项目内容的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由上至下、由高至低、由大至小的俯冲态势,初步形成良好的中冶管廊品牌运行态势。

2015年8月28日,在“央企山西行”活动期间,中冶集团与山西省就进一步加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合作达成一致意见;9月17日,在“湖北—央企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座谈会”期间,中冶集团与武汉市就加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合作展开深入探讨并达成共识;9月29日,中冶集团与贵州省政府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就加大加强加深在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地下综合管廊、城市环保节能等多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意见;11月19日,中冶集团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就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展开会谈并取得丰硕成果。

此外,中冶集团还积极谋划参股地方管廊公司,形成在SPV(项目公司)中的双重股权,努力在市场博弈中打造命运共同体,获得综合管廊市场开发的主动权。

截至目前,中冶集团管廊营销取得初步突破,已陆续中标甘肃白银、内蒙古包头、吉林四平、辽宁沈阳等多地管廊项目,管廊市场开发局面呈现出持续向好的态势:综合管廊施工长度已累计达119公里、单项最长里程33.4公里,被业界评价为“总里程第一、单项成绩第一”。

中冶集团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优势与业绩,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2015年10月30日,新华网刊发中冶管廊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报道;12月4日,中国经济导报重点对中冶集团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进行全方位报道;12月24日,新华社在“中国制造业品牌”专栏中,刊发了《“领跑者”是怎样炼成的?——中冶集团用实力塑造“中冶管廊”品牌》一文, 进一步传播了中冶管廊品牌。

(本文章摘自1月6日《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