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网:中国铁建“一带一路”合同建设金额超过150亿美元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6-03-22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齐中熙)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总经理齐晓飞19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经济峰会的“一带一路: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开发论坛”上表示,截至目前, 中国铁建 已在“一带一路”沿线37个国家设有境外机构或拥有项目,在建项目111个,合同额151.1亿美元。

齐晓飞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而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多基础设施薄弱,因此都有通过基础设施开发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烈愿望,这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可持续的开发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另一方面,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建设能力普遍不足,而中国在这一领域的优势十分明显,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拥有强大的产能支持,并且造就了一批在国际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优秀企业。

“正是众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参与其中,才使得‘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开发具有可持续性,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他说。

据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铁建参与了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阿富汗、格鲁吉亚等国的铁路、公路、房建等项目的建设,建成了土耳其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铁、沙特麦加轻轨、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跨国铁路等一批在国际上颇有影响的项目,此外还有中泰铁路、沙特麦麦高铁等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当中。

他表示,要实现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开发的可持续发展,企业必须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强同政府、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企业之间的密切协作与沟通,实现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滚动发展,避免出现“一锤子买卖”的短期行为,做到干一个项目树一个品牌。企业还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兼顾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利益和关切,把基础设施的开发融入其经济发展的总体布局和长远规划中去。不仅要建成项目,还应将生产技术、建设维护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当地人员,提高当地的建设能力和技术水平,为其打造“造血”功能。

  本文章摘自《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