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客厅经济成为电信运营商争抢高地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6-03-28

开年第一次重要会议,中国联通将提速降费和新兴业务联系在一起。

3月23日,包括中国联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晓初在内的多名高管、中国联通北方10省负责人齐聚济南,出席“提速降费工作推进会暨4K超清产业联盟成立仪式”。

“固网宽带平均单价下降了50.6%,移动数据流量综合单价下降了27%。”王晓初说,中国联通超额完成了提速降费的预期目标。按照他的构想,今年将在北方10个省全部实现全光网络,提前一年实现城区100M、农村光纤到村的国家“提速降费”目标。

不过,即使是这么大幅度的提速降费,中国联通也不敢放松。来自竞争对手的迅速增长让这家以固网宽带见长的运营商紧张。

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经理刘超表示,“我们没想到中国移动现在已经发展了4000多万用户。”

在近日发布的中国移动2015年年报中,其有线宽带用户达到5500万。

这样的速度出乎行业意料。因为中国移动在去年才刚刚通过收购铁通资产和业务的方式获得有线宽带牌照。扣除此前中国铁通约1200万的固网宽带用户,中国移动发展了4000多万用户。

不仅仅是固定网络基础运营商的竞争加剧,固定网络的二级运营商同样竞争激烈。按照刘超的说法,在固网领域,仅北京就有六七十家二级宽带运营商。业务转型比以往更加紧迫地摆在眼前。

近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15年财报,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利润均出现下滑。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去年营收为6683亿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为1085亿元,同比下降0.6%。中国联通则是营收和利润双降,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770.49亿元,同比减少4%;净利润34.72亿元,同比减少12.8%;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426.2亿元,同比减少146.9亿元,同比下降9.3%。

在不少业内专家看来,电信市场整体处在下滑通道。原因在于4G网络的普及,消费者对手机通话和短信的依赖度越来越低,去年三大运营商都开始大规模提速降费,运营商主营业务营收开始下滑。

“对基础运营商来说,其核心业务就是网络本身,现在手机通话、短信业务量都在下滑,如何扩大对网络的需求就成为运营商必须面对的问题。”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告诉记者。

由此,客厅经济成为运营商关注的重点。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家电逐渐实现智能化,家庭将成为未来生活和娱乐场景的入口。一台智能电视、一根高速网线、一套视频内容集成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家庭生活娱乐的基本配置。

有统计分析显示,2015年客厅的价值达89亿元,2015年电视视频生态的盈利达57亿元。而有数据分析认为,2015年我国整个客厅经济所创造的硬件以及衍生的服务价值为2300亿元,到2020年,客厅经济的总体规模将达到1.1万亿元。

4K产业链成为中国联通选择的重点。3月23日,中国联通主导的“4K超清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按照构想,高速的视频服务正成为信息消费热点。随着宽带接入技术不断演进,视频服务正由原来的480P标清视频和1080P高清视频,向2160P的4K超清视频升级过渡。要实现这样的超清视频,固网宽带的速度需要不断提高。大量的光纤改造成为这个产业的基础要求。

“视频现在已经是中国联通的基础性战略业务,是运营商的转型方向。”刘超说,运营商需要从通讯业务向综合服务商角色转型。

除了自身网络改造提速,三大运营商中的两家已经开始通过合作改善网络使用质量。今年1月,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就“资源共建共享 客户服务提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跟中国移动的差距太大,这两家开始合作就是希望能通过基站、网络的共享实现成本的下降。”一家运营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本文章摘自《中国青年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