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瘦身健体是做强央企关键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6-05-23

5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以促改革调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力。会议从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引导督促央企围绕和突出做优主业,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以创新促健体,发展新经济。结合“互联网+”行动和大数据发展战略,不断提高产业先进水平和产品竞争力;压缩管理层级,力争在3年内使多数央企管理层级由目前的5-9层减至3-4层以下、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推进降本增效等四个方面,对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提出要求。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央企一直以做大规模为企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关键问题是,资产规模的扩大,并没有带来企业实力、尤其是竞争力的增强,从2008年开始,资产负债率年年上升。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度影响,央企依靠负债扩张的矛盾也开始爆发,违约现象不断增多。而由于规模的快速扩张,进入世界500强的央企数量也在不断增多,可是有的却成了年度亏损王。更重要的是,以规模为核心的扩张,还加剧了央企盲目投资现象,使钢铁、水泥、煤炭、光伏、风电、船舶、机械等众多行业都出现了产能严重过剩问题。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央企“瘦身健体”,无疑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对央企来说,必须通过改革,解决央企大而不强、风险隐患严重、运行效率不高、适应市场能力不强、发展内在动力不够、市场竞争力不足的问题,使央企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

首先,要解决为改革而改革的问题。在新一轮改革中,必须把目标锁定在增强央企的市场竞争力、完善治理机制和增强市场意识方面,让企业通过改革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规模可以不扩大,实力一定要增强,竞争意识一定要强化。

其二,要通过改革做强主业。经过金融危机以来的快速扩张,很多央企都出现了规模越来越大、主业越来越弱、副业越来越杂的现象。别的不说,仅房地产一个方面,就有近80家企业涉足。同时,很多企业还把理财、放贷等当作“主业”来做,真正的主业则被搁置一边,被当作副业对待。所以,新一轮改革,必须把做强主业作为央企的主要目标。

再者,要通过改革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前途。不改革,依靠垄断、依靠资源配置的不合理、依靠强大的政府背景,央企不把创新放在突出位置,或许还能勉强生存。但是,如果改革了,政企关系理顺了,非市场优势消除了,再不创新,可能就没有前途了。上世纪90年代的供销社,以及后来的粮食经营企业等,都是最好的例证。对央企来说,如何通过改革,把企业的自主创新意识激活,不仅决定着央企的前途,也决定着改革的效率,决定着改革在舆论和公众中的公信力。特别是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央企更应当在自主创新方面走在前面。

最后,要通过改革治好央企的肥胖症。央企肥胖,不仅体现在体量、规模上,还体现在内部治理机构上,管理人员过多、管理层级过密、决策效率低下、内部摩擦过多,都是央企肥胖症的表现。所以,改革必须立足于解决央企的肥胖症问题,削减管理层次,减少管理人员,增加一线人员,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和决策水平,特别要减少管理层次过多、职能交叉现象严重带来的效率低下问题。

总之,要“瘦身健体”,就必须加大改革力度,而改革必须把“瘦身健体”作为主要目标,真正发挥改革的作用,产生改革的效率。只有这样,央企的地位和作用才能更好地体现。

本文摘自:《经济参考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