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光明日报:创新铸就高铁“金名片”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12

胶州湾畔海风轻拂,一列列崭新的高速动车组,如同一条条白色巨龙般整齐排列,蓄势待发——这是记者近日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交车线上看到的场景。过去10年间,这里跑出了中国高铁各个速度等级的第一列高速动车组,中车四方股份成为中国高铁列车创新的“梦工厂”,铸就了中国高铁亮丽的“金名片”。

创新,是打开高铁大门的一把“金钥匙”。从引进技术到自主创新,从“跟随”到“领跑”,短短10年,中车四方股份演绎精彩蝶变。

早在引进时速200公里高速动车组之初,中车四方股份就明确了“以我为主”的创新策略: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两条腿”走路,把握创新的主动权。为此,中车四方股份提出“1比7”的投资理念,即花1元资金引进技术,就要配套投入7元资金进行自主创新。

通过自主提升,中车四方股份成功研制了国内首列时速300~35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长编高速动车组,以及世界首列卧铺高速动车组。

2008年,中车四方股份开始研制世界最快、设计时速达380公里的CRH380A高速动车组。历经近两年的攻关,中车四方股份成功突破了动车组系统集成、头型、铝合金车体、高速转向架、减震降噪等九大关键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H380A动车组震撼问世。

近年来,中车四方股份先后建成了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国家级研发试验平台,以及19个仿真平台和17个试验验证平台。“十二五”期间,公司研发投入高达77.3亿元,占销售收入的5%,远超国内大型机械制造行业研发占销售收入2%左右的平均水平。

创新驱动中车四方股份持续领跑:2012年,将高速动车组技术创新延伸,研制出城际动车组,填补了国内空白;2014年,耐高寒抗风沙动车组问世,目前已在世界运行环境最复杂的兰新高铁投入运营;2015年,国内首列永磁高速动车组上路;2016年5月,又成功研制国内首列永磁跨座式单轨列车。

中国高铁最新技术成果——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也于去年在中车四方股份研制成功。该高速动车组在13个技术领域搭建了“中国标准”,核心技术全面自主化,将成为中国高铁的下一代主力车型,也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搭建了重要的技术平台。

今天,中车四方股份已赢得了“标准”话语权:在高速动车组领域,获得了660多项专利,并主持或参与编制百余项国家和行业标准。

本文摘自:《光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