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科技一“点”石成金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6-06-21

“在当前矿业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科技创新将成为改造和提升传统黄金产业、增强黄金企业综合竞争力、抵御市场风险的有效手段,成为推动黄金产业快速发展、转型升级的主导力量。只有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作为应对挑战的战略支点,才能不断提高黄金产业的科技贡献率。”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宋鑫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生产技术交流大会上告诉记者,“作为中央企业,我们必须坚持用新思维做好老行业,用技术创新驱动传统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未来新的竞争优势”。

伴随技术进步,我国黄金产量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一。同时,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我国黄金消费也位居世界前列。2015年,我国黄金生产量约516吨,消费量近986吨。而从我国黄金资源的特点来看,小矿多、大矿少,资源禀赋较差占据主流。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曾经这样形容,“我们开采1吨矿石,所含黄金经常还不到2克,还不够打造一个普通的金戒指”。

我国黄金资源的特点,意味着在资源勘探、开发、选矿、冶炼的全过程中,需要科技水平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作为黄金行业引领者,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究竟是怎样为黄金“增色”的?

“呆矿”不呆的秘诀

黄金资源有一个术语,叫“难选冶矿”,也就是行业里常说的不能有效利用的“呆矿”。在这种金矿石中,金以细粒浸染状存在于硫化物、硅酸盐、亚锑酸盐或碲化物中,或由于矿石中存在炭质矿物,不经预处理便难以直接氰化。

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国黄金集团公司自主研发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物氧化提金和原矿焙烧提金技术,把过去难以利用的3000多吨“呆矿”变成了可利用的矿石,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水平。特别是生物氧化提金技术,适用温度范围更广、单位能耗更低,在处理高砷矿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第11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该技术通过不断地研发、优化和推广应用,已在国内建立生物氧化提金厂12座,年处理金精矿能力超过了54万吨,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生物氧化提金厂最多的国家,有力促进了难处理、低品位资源的高效利用。

多年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在低品位矿产资源利用方面持续发力。其中,埋管滴淋浸金技术,可规模化回收利用内蒙古长山壕低品位金矿(仅0.5克/吨左右),日处理矿石量达到6万吨,使其成为年产金超6吨的大型黄金生产基地。

在复杂多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方面,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专门针对西藏甲玛项目、内蒙古乌山项目等同一矿床有价金属品种多、储量大等特点,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其自主研发的乌山铜钼分离技术和甲玛多金属回收技术不但解决了关系企业生存的核心技术难题,而且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多金属综合回收的世界性难题,为集团公司和有色行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两项技术分别荣获2014年度中国黄金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2013年度一等奖。

环保优先的坚持

一直以来,矿业发展与生态保护都是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实际上,在矿业科技大发展的今天,这一矛盾已经大大缓和。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在矿山项目筹划、规划选址、开拓方式到生产工艺的全过程中,都有高科技的强势介入,要最大程度地保护生态环境,就必须从源头上进行控制。

以黄金生产低氰或无氰工艺为例,简单来说,减少氰化物的使用就是保护生态环境。为此,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先后进行了多项研究:

去年,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开发多年的环保型浸金试剂CG505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测算显示,该试剂可针对不同矿石性质而采取不同的试剂进行浸出,可在不改变原有氰化浸出工艺流程的基础上完全代替氰化物试剂,金回收率与氰化浸出水平相当。而且,由于试剂本身毒性低,后续环保处理成本低,减排效果非常明显;

另一项科技成果——“极高浓度氰化尾液3R-O新技术及成套装备”,可用于处理高浓度氰化尾液,不仅能够去除98.3%的游离氰化物以及重金属离子,而且可资源化回收氰化物和重金属(如铜、铅、锌等)。目前,该套装备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四维负压先吹脱后沉淀装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此外,“氰化尾矿库雨季淋溶液综合治理工程化技术及配套装备研究”项目,经过10多年的技术攻关,实现了产业化应用,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荣获2015年度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三等奖。该项目已在夹皮沟公司、天利公司工业应用多年,处理后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氰化物≤0.2mg/L,化学需氧量(COD)≤50mg/L、重金属及类重金属均能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直排标准,整体技术国际先进。

统计显示,作为我国黄金行业唯一的中央企业,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坚持环保优先,30家矿山生产企业获准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占全国黄金行业绿色矿山总数的45%。尤其是在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纬度地区打造的甲玛和乌山两座大型矿山,环保设施、绿化投入分别超过总投资的11%和13%,远远超出3%的国家标准。此外,其建成的全过程污染物治理技术体系,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150多项,为全行业绿色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这些实践,均为我国黄金行业乃至我国矿业的绿色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再谋突破的决心

多年来,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广先进生产技术,中国黄金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取得了可喜成绩,具备了向更高层次迈进的有利条件。

集团公司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力争以科技为引领打造世界一流矿业公司。公司成立了中国黄金集团研究总院,对相关技术难题进行了社会公开招标,聘请了一批院士、专家担任技术顾问,明确了科技工作的“五大重点”,并组建了由集团总部科技专家和“两院”科技人才组成的技术诊断组赴企业“看病问诊”。“十二五”期间,集团公司先后承担60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作为全国黄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参与制(修)订标准的数量占黄金行业标准总数的95%以上。统计显示,集团共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63项,占行业全部获奖成果总数的47%;率先研制成功99.999%高纯金,并实现了产业化。此外,集团还联合25家黄金企业,组建了黄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引领中国黄金工业技术迈向世界领先行列,促进了行业科技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截至目前,联盟成员单位达到28家。

“要把生产技术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石。科研项目只有与生产一线衔接,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要力争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实现突破,跟上甚至引领世界一流矿业公司生产技术发展新方向,掌握战略主动。要坚定创新自信,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勇于挑战前沿的生产技术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宋鑫告诉记者,当前,我国黄金行业正面临着金价断崖式下跌后持续低位徘徊的严峻挑战。为此,集团制订了《“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5年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体制机制建设以及科技攻关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在创新机制建设方面,力求制度的适用性及可操作,将激发一线员工的创新活力,保护职工知识产权,尊重其发明创造放在首位,为科技活动高质量、高效率运行提供机制保障。

目前,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已经将科技创新的目标瞄准了行业发展的难点。在地质方面,将选择出现资源危机的老矿山作为典型,开展多源信息金矿预测研究,降低探矿风险,延长服务年限;在采矿方面,将加强对矿体形态复杂、矿脉薄和围岩不稳固的矿体、厚大矿体的开采工艺研究,提升矿山装备水平,加快两化融合步伐,推进数字化矿山建设等;在选冶技术方面,将重点开展复杂金矿资源绿色开发、复杂多金属矿石高效回收工艺、难处理金矿预处理工艺优化应用以及资源综合回收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同时,进一步加强对贵金属深加工技术及产品、分析测试、国家、行业标准的制订(修订)等。

“作为中央企业,我们必须坚持用新思维做好老行业,用技术创新驱动传统产业发展,积极培育未来新的竞争优势,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宋鑫说。

        本文摘自:《经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