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光明日报:创新引领转型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6-10-13

万国邮政联盟在其《愿景2020》中,将创新、融合与包容视为未来推动邮政业务发展的主要因素。技术创新是推动现代企业发展的基本力量,是现代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源泉。在邮政从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迈进的重要转折时刻,创新是邮政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与必然选择。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传统产业和行业发展也面临着新形势。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邮政传统业务市场需求萎缩了,但中国邮政紧抓新机遇,改革创新动力十足。

从1998年邮电分营,到2007年政企分开,再到今天,期间中国邮政业务收入规模从1998年的287亿元,扩大到2015年的4376.3亿元,年均增长17.4%;从分营时亏损179亿元,到2015年实现利润399.4亿元。2016年7月20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最新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排名大幅上升,位居第105位,比2015年跃升38位;中国邮政首次进入世界邮政前三强,超越美国邮政,位居日本邮政之后,排在第2位,提前实现“进入世界邮政前2名”的目标。

可以说,是改革创新,令中国邮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面对独立运营之初严重亏损的艰难局面,中国邮政锐意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使企业活力充分迸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邮政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业务领域不断拓宽,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已经发展成为经营传统邮政业务、金融、包裹快递、电子商务的现代企业集团。

为实现建成世界一流邮政企业的远景目标,中国邮政制定了“信息化引领的科技兴邮战略”,即:加快信息化步伐,应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业务,引领产品创新,提升服务水平,改善客户体验,推动流程优化,辅助科学决策,增强竞争实力。

目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形成,科技创新能力逐步增强,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创新效果日益显现。围绕邮政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中国邮政组织了企业改革与发展战略、网络调整、生产流程优化、普遍服务基础建设、人力资源与财务管理等一系列重大课题的研究,为邮政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凡有人居处,必见邮政人。时至今日,在一些偏远落后的地方,邮递仍是人们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途径。从20世纪50年代的罗淑珍,到“深山信使”王顺友、“溜索姑娘”尼玛拉木,再到“最美邮递员”群体,他们都有一个信念:情系万家、信达天下。这一信念,深刻反映了当代邮政企业的使命感。

在互联网时代,邮政作为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又被赋予了新的社会使命,邮政业已成为现代服务业的关键产业,是推动流通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产业,是物流领域的先导产业。

今天,通过实施信息化、金融化、高效化战略,中国邮政这家“百年老店”正努力摆脱“一个人、一辆自行车、一个邮包”的传统形象,向现代化企业蜕变。

自1896年大清邮政官局成立以来,中国邮政到今年已走过120年风雨历程。创新,已经成为助推其不断发展的灵魂。正是有了这一核心竞争力,中国邮政的未来更可期。

本文摘自:《光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