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孤岛采油厂 密集搞创新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11

“天当被,地当床,吞口风沙当干粮!”这曾是胜利油田老一辈石油工人艰苦奋斗的写照。如今,新的石油工人传承了老石油工人战天斗地的拼搏精神。其中,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便是典范,2016年孤岛采油厂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我们那时候要找井架可难了!一人多高的芦苇荡把视线全挡住了,我们只能一字排开扫地似的在望不到边的芦苇荡里走着找井架。现在可方便了,用手机地图一下子就找到了!”头发花白的韩淑兰曾是孤岛采油厂地质研究所副所长,谈到如今的技术创新感叹不已。

韩淑兰所说的“手机地图”正是“孤岛井位手机电子地图”,这是孤岛采油厂党员和职工的创新,其应用大大节约了车辆劳务费和人工成本。类似这样的创新不胜枚举。

“第一次参与和见证了一个新油田的诞生。”1992年参加工作的孤岛采油厂油气勘探首席专家杨晓敏坦言,“这是人生一大幸事!”三合村油田,大小相当于2200多个足球场面积,是该厂20年来最大的发现。

“时代变了、环境变了,我们弘扬石油精神,也要赋予新内涵,那就是创新驱动、内涵发展。正是在特色理论和技术创新的支撑下,孤岛采油厂才成功发现了三合村油田。”孤岛采油厂党委书记王培祥说。

在孤岛油田,稠油占总产量的1/3,最稠的油在常温条件下可以搬着走,开采难度超乎想象。

“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老石油们的口头禅成了激发新时期党员职工的励志语。孤岛采油厂油藏动态分析专家、共产党员王宏带领团队实施“一分二选三优化”“三期四季两时段”精细注汽法,一系列组合拳打下来,使稠油热采应用规模、开采水平和整体效益均处于国内同类油藏领先水平。

“改革意味着探索,老采油厂转身油公司,没有现成的路子可走,只有因地制宜进行管理创新,在探索中蹚出一条可以推广的发展新路。”孤岛采油厂党委副书记、厂长田波说。

压扁管理层级、内部模拟市场、专业化整合……2015年,在转身油公司过程中,采油厂党委在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组织书记配备的同时,跟进配套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通过党建助力企业发展转型。2015年,在石油行业大面积亏损的环境下,孤岛采油厂生产原油314万吨,实现利润12.8亿元,节约资金3500余万元,实现成本利润两兼顾、双优化。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孤岛采油厂党委实施党支部分级争创与“三基”创建动态管理一体化考评机制,引导党支部比基础管理、比作用发挥;开展党支部书记领题创新等活动,提升基层党支部带头人综合能力。

“钻井苦,勘探累,最苦最累作业队!”井下作业大队西区作业519队党支部,为这份“最苦最累”的工作作出了一份庄严承诺——“为油井负责一辈子”。而今,这份承诺已经践行20多年。519队因其卓著的工作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为了让党员充分发挥模范作用,采油厂党委成立了多个创新工作室,唐守忠工作室便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个。参加工作26年来,唐守忠先后获得35项国家专利,他的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后,年创经济效益6000余万元。截至目前,采油厂员工创新成果获局级以上奖励250余项,110项取得国家专利,180余项在实际生产中投入应用。

本文摘自:《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