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小小车厘子讲述东航新故事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16

最近,红亮诱人的车厘子开始上市了,先看看产地,如果是智利产的,那么它们就是搭乘东方航空的“车厘子航班”漂洋过海而来。“这个时节的智利车厘子是我们最先送达国内的,今年要出动69架飞机空运6000多吨。”东方航空旗下的东航物流公司总经理李九鹏介绍。小小车厘子的背后,蕴藏了东航改革的大动作。

转型,突破“十年九亏”

“最多的时候,我们航空货运一年亏损8个亿。” 李九鹏告诉记者,随着航空货运行业运力的不断增长,竞争越来越激烈,全国有着上万家物流企业,供过于求,从2004年以来航空货运就一直不景气。

怎么突破“十年九亏”的怪圈?“需要一场市场化的改造,这既是我们的发展需求,也是国家推进国企改革的题中之义,一拍即合。”李九鹏说。2012年底,东航成立物流公司,把“航空货运”变为了“航空物流”,将原先作为统领的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变为覆盖全产业链的航空物流旗下的一环。

“表面结构的变化反映了从航空飞机资源为导向到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内在变化。以前有多少飞机就提供多少运力,而现在是有多少市场需求就提供多少运力。”李九鹏举例,今年运输车厘子的69架飞机,其中只有9架是中国货运航供飞的,剩下的60架全部由市场供飞。“逐步减少自有的飞机数量,按市场需求的变化来租用飞机,灵活调配飞机资源,我们计算过,这样反而降低了成本。”

需求导向下的东航物流,开始向“一个平台,两个服务提供商”转型。一方面通过聚焦自身优势发展“快供应链平台”,与合作伙伴各自发挥专长,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合作效果。“车厘子航班”就是按照这一链条运作:自有平台和京东、中粮我买网等电商在各自平台上预售;东航物流负责原产地采购并利用航空网络快速完成跨境运输和境内分拨;京东宅配、顺丰冷链等公司完成最后一公里配送。另一方面通过整合自身资源打造“两个服务提供商”——高端物流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航空物流地面服务综合提供商,为航材、医药、快时尚等多领域的企业提供涵盖运输、仓储、清关、配送、金融等全程跨境物流解决方案。“不仅仅做空运,把报关报检等增值服务和地面运输等各个环节串起来,提供全产业链的服务,集成服务是我们大企业的独特优势。”李九鹏说。从2014年开始,东航物流开始稳步盈利,2015年盈利两亿多元。

客运方面转型动作也紧紧围绕需求展开。东航向电商化、平台化发展,挖掘一张机票以外出行产业链的延伸价值,开发符合客户“吃、住、行、游、购、娱、商、学、医、险”各类出行需求的集成产品。

由“传统航空客货承运人”到“现代航空服务集成商”,东航的转型脚步正在加速。

“混改”,酝酿改组为国有投资公司

作为国家民航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东航的“混改”实践走在了前头。

早在2015年,东航就引进天合联盟主要创始成员达美航空为战略投资者,达美航空以4.5亿美元取得东航3.55%股份,成为东航股份最大境外单一股东,通过合作东航既优化了股权结构,又有力地推进了业务国际化。今年7月,东航又引进国内综合性旅行服务公司携程作为战略投资者,携程成为东航股份第一大外部股东,双方将整合上下游资源,推动各自产品及服务的更新升级,未来向市场提供更有竞争力的综合差旅服务产品。

“在确保集团公司控制力的前提下,适当引入各类战略投资者,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体制机制优势,能够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集团战略发展部副部长王海涛说。

东航改革的步伐还在深化。据透露,最近东航集团将改组为具有航空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目前已经正式向国资委提交了申请。通过资本运作,适度向上下游延伸,可以打造以航空运输为核心、适度多元、协同发展的航空产业生态圈。这一改革也有利于收购或参股“一带一路”沿线优质航空资源,推动国家战略的落实。

本文摘自:《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