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华侨城缘何拿到千亿授信单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6-12-02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军企业,华侨城集团看准城镇化发展大趋势,创新地提出“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发展模式,将文化旅游产业与城镇化结合,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近日,为支持华侨城新型城镇化建设,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开出授信单,首期授信额度1200亿元。此举为华侨城产业发展提供了长期、稳定的金融支持,也表明金融业对华侨城发展模式和前景的认可和赞同。

国开行授信1200亿额度

华侨城是国内文化旅游龙头企业,成立于1985年,在文化旅游产业规模位居国际前列,旗下景区年接待游客约3300万人次,排名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也是中国较早布局新型城镇化产业的中央企业。截至目前,华侨城新型城镇化产业布局广东、四川、云南、山西、海南等多个省市,签约投资新项目数十个。

国开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华侨城创新发展模式与当前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在目前中国城镇化率在50%至60%之间的背景下,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双方合作将产生“1+1>2”的效果,进一步促进产融互动。

协议显示,国开行首期授信120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将用于支持华侨城战略布局与建设,为华侨城提供投、贷、债、租、证等长期稳定的金融支持和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双方将针对华侨城目前与各地政府、合作机构已签署的4000多亿元合作协议项目进行梳理,组建华侨城“十三五”投融资规划合作小组,共同制定华侨城“十三五”投融资整体规划方案。此外,国开行及国开金融公司、国开证券公司、中非发展基金、国银金融租赁公司等其他子公司还将提供基金投资和股权投资服务;银团贷款、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贸易融资等各种本外币贷款融资服务。

产融之间的创新合作,华侨城和国开行早在去年就开始试水,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去年4月,华侨城与国开行在深圳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国开行向华侨城提供200亿元授信额度,双方在新型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重点在文化旅游产业、新型城镇化业务、电子制造、地产酒店业务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而本次战略合作的签约,标志着国开行和华侨城的合作迈向纵深。

支持华侨城服务城镇化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此次合作内容涉及文化、旅游、城镇化、PPP项目、地产酒店等诸多领域。国开行将通过提供项目贷款、银团贷款、专项基金、运营资金贷款、股权融资等金融产品服务,支持华侨城“文化+旅游+城镇化”类项目所需资本金、建设资金及运营资金需求,近期重点支持云南、海南、深圳、宁波、成都、重庆等省市的项目建设,包括华侨城新近投资的文化旅游项目以及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等。

针对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国开行将发挥自身在土地一级开发领域的融资能力、经验和政府协调优势,为华侨城提供中长期项目融资、运营资金、投资类融资等金融产品服务及财务顾问服务,支持华侨城推进新型城镇化业务。

为配合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双方将就华侨城PPP项目展开密切合作,积极支持华侨城通过PPP等市场化模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与此同时,华侨城将根据集团总体发展战略规划,与国开行共同探讨产融合作方向。业内人士认为,双方的合作是国内产融互动的有益探索,有助于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市场建设。

“产融结合”在全球范围内并非新鲜话题。在欧美和日本,有着一批规模和实力惊人的横跨实业和金融的经济实体,它们大多通过跨行业产融结合,不断推动城市化进程。在国内,随着整体经济规模和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产融结合的需求也日渐迫切,不仅产业在积极寻求金融资本的支持,金融资本也在主动寻求与产业的对接。华侨城作为国内领先的文化产业集团,经过30余年发展已经步入产业发展成熟阶段,进一步拓展文化旅游产业边界,与金融、互联网等产业有机融合,就成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让产业与金融密切互动

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华侨城集团资产规模突破1500亿元,旗下有华侨城A、深康佳A、华侨城(亚洲)、华侨城文旅科技4家上市公司。华侨城过去存在产业的“腿”粗、金融的“腿”细的弊病,制约了企业发展。在新战略框架下,产融布局更完善,协调发展更顺畅。

围绕新战略,华侨城产融生态圈不断完善,与大型金融机构、各地方政府、地方国资平台等展开密切合作,构建了新型开放的大金融服务体系。通过与国开行合作,赢得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国企改革,启动对地方国资平台的投资和重组,先后注资成都文旅、云南世博旅游、云南文投、云南城投等多个地方国企;通过PPP模式,参与云南、海南等地区的公共设施及公共服务的建设;通过旗下资本平台,投资和孵化战略新兴产业和项目。

华侨城的产融生态建设,不仅注重国家战略、产业发展和企业成长等宏观要素,更切身关注产业辐射范围内的社会就业和民生等人本问题。

在文化旅游小镇开发方面,华侨城提出“100个美丽乡村计划”,计划在全国建设100个美丽乡村,采取政府、村镇、企业、民间社会资本等多方合作共享的PPP模式,未来将提供20万个创业和就业岗位,与城镇居民共同创业,共同富裕。今年以来,华侨城已先后和各地政府签约多个城镇化项目,包括深圳甘坑新镇、成都安仁古镇、成都天回古镇、成都黄龙溪古镇、深圳凤凰古镇、深圳大鹏所城、深圳光明小镇等。以甘坑新镇为例,华侨城将采用PPP模式建设,通过产业园区和旅游、金融互动,集聚上千家创新文化科技企业,向甘坑输入其所擅长的创意和管理,把传统城镇改造成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小镇,以带动“文化+”相关科技、旅游、商业、生态、农业、教育、家居等产业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契合了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理念,从人的角度去思考、解答城镇化课题。

以产业链接金融,用产业服务民生,华侨城从产业和金融互动发展的大格局去规划新型城镇化业务,拓宽了我国企业参与新型城镇化的路径和方式。华侨城方面表示,未来将继续加速全国布局,以开放合作、利益共享的态度和方式,与社会各界展开全方位合作,助推国家新型城镇化进程。

本文摘自:《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