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国企高管市场化选聘试点扩围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7-03-13

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正在积极酝酿政策,通过扩大试点的方式,逐步增加国企高管的市场化选聘比例。同时,除了试点企业外,众多央企和地方也在积极跟进。《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国资委下一步将出台相关文件,在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国有独资、国有控股的一级企业(不含金融、文化等国有企业)中再选择3至5家开展试点。

本届两会上,“市场化选聘”也成为热议的重点,多位代表委员纷纷表示,随着央企、国企的“一把手”更多地从市场中产生,关键性的薪酬改革也开始启动。不少代表委员建议,改革的配套措施有待跟上,加快建立起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约束长效机制。

“对于市场化选聘工作最难的还是解放思想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董事长、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刘明忠表示,在新兴际华投资公司,按照实际情况,两名董事都是从外面选进来的,不光是内部选,外面也要选,今后这可能会成为常态。

他告诉记者,真正落实市场化选聘,也让经理层感受到了压力,干不好就要下来,还拿不到钱。“我们定了两个指标,利润完不成70%,收入拿不到60%,收入不仅和利润挂钩,而且和长远发展目标挂钩,我们定了提高发展质量的目标。”他说,无论是在新兴际华还是在一重,推行市场化选聘都非常顺利。

一位央企代表在本届两会上告诉记者,通过市场化选聘改革,可以强化董事会功能,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将董事会、经理层由过去的“同纸任命”改为分层管理,形成分类分层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有效解决经营管理者“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问题。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从2014年开始,国务院国资委在宝钢、新兴际华、中国节能、中国建材、国药集团等5家中央企业落实了董事会选聘和管理经营层成员的职权。按照党组织推荐、董事会选择、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的基本思路,新兴际华董事会选聘了总经理,宝钢、中国节能、国药集团选聘了6名副总经理,新兴际华董事会近期又选聘了全部经理层副职。

不仅如此,记者从多家央企处获悉,除了试点企业外,多家央企都在不同层级公司开始实施市场化选聘改革,包括北京、上海、江西、山西等地政府都出台改革计划,并且将市场化选聘和薪酬改革纳入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了解到,22个省(区、市)开展了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工作。广东省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中,便率先提出了“企业现任高级管理人员可按职业经理人制度模式管理”。辽宁推动华晨集团等5家企业董事会聘任了24名高级经营管理人员。

多位代表委员表示,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的难点,是现有企业管理人员身份转换和定位的问题,重点是确保职业经理人制度长期有效运行。目前要加快改革,突出市场导向,要逐步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推进员工持股试点,建立起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约束长效机制,激发积极性。此外,改革的配套措施也要跟上,缩短政策落地期。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认为,由于缺乏与市场化接轨和配套的人才激励机制与激励政策,越来越多的国有文化企业骨干人才被外资文化企业或民营文化企业吸引而出走,人才流失现象明显加剧。

为此,龚曙光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快出台国有文化企业人才激励政策,更有效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以进一步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他建议推动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扩大从市场选聘经营管理者的层次和规模,建立市场化选聘、退出制度;同时打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转换通道,允许现有经营管理者自主选择,推动现有经营管理者“去行政化”;加强对职业经理人在导向管理和经营业绩等方面的考核。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审计局副局长丁时勇表示,应重点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由董事会按照市场化的办法,在职业经理人市场上通过竞争性的方式,来选聘和激励约束职业经理人。建立健全、适应多元化产权制度的新型劳动关系和股权激励机制,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企业的营运水平和竞争力。

本文摘自:《经济参考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