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鲁能集团积极推进国企转型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22

鲁能集团将绿色理念贯穿到产品开发全过程,形成生态至上的开发标准;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使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

近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国指数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上,鲁能集团凭借突破式的业绩增幅,荣获“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第十五名,“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成长性TOP10”第一名、“2017中国特色地产运营优秀企业——绿色地产”称号。鲁能集团快速增长的背后,是企业将自身发展主动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契合国家发展战略,积极进行创新的结果。

形成生态至上开发标准

2015年以来,鲁能集团将企业绿色理念贯穿到产品开发全过程,从论证、策划,到建设、运营,都将生态放在第一位,形成了生态至上的开发标准;同时,把绿色理念融入企业文化之中,倡导绿色开发、绿色社区、绿色建筑、绿色生活。

鲁能集团在全面做好绿色建筑标准认证的基础上,广泛推行WELL认证、海绵城市、百年住宅等绿色标准体系,率先在鲁能公馆全系产品中开展WELL认证,在各重点开发区域实施“海绵城市”“百年住宅”计划。凭借在全国11个城市、约2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获得绿色建筑认证的成绩,鲁能集团荣登“标准排名2016中国绿房企TOP10”。

同时,鲁能集团以保护性开发为宗旨,在长白山、九寨沟、文昌、千岛湖等区域投资开发文旅产品线“鲁能胜地”,把握生态保护和旅游体验的平衡点,最大化保护自然环境和原生文化。目前,随着“鲁能胜地”“美丽乡村”“鲁能泰山7号”等生态绿色产品逐渐落地,鲁能的绿色生态产品线已经铺设完成。

从“房地产+”转向“泛产业地产”

鲁能集团顺应形势确立企业定位:以“泛产业地产发展商”的目标,布局商业地产、文旅地产、体育地产、健康地产、科技地产、民生地产、美丽乡村等领域,引领产业发展新模式,促进生活方式新转变,服务经济社会新常态。

“泛产业地产囊括了多种房地产形态,是一种以相关产业为支撑的综合体模式。”鲁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泛产业地产开发为引领,鲁能的产业布局涵盖商业、文旅、体育、健康、科技等多个方向,产业链上下游相互补充,形成以地产开发为平台的产业集群。

业内人士认为,鲁能的做法已经脱离了传统意义上地产开发乃至产业地产的范畴,而是以地产开发为牵引,延伸至商业、文化旅游、体育健康、运动保健、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并通过资源的整合将不同元素及产业链上下游串联起来,从而形成一个自成一体的生态圈。

在此基础上,鲁能逐步完成了从传统房企的“房地产+”向“泛产业地产”思维转变,围绕七大产业模块,实现了从住宅到商业,再到旅游、健康、农业、体育、科技等新型地产业态的多条线覆盖。

积极践行国家战略

自2016年4月正式推出“美丽乡村”产品线以来,鲁能集团已先后在河北文安、重庆江津等地展开战略布局,随后又相继与成都龙泉驿、湖北孝感等地政府部门推进创新合作机制,使得“美丽乡村”产品线及特色小镇全国布局不断提速。

在“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体育地产“鲁能泰山7号”以体育休闲产业链衍生为核心,探讨体育与住宅地产模块的优化组合,形成独具鲁能特色的复合型运动人居生活。

为响应“健康中国”国策,鲁能集团结合企业基因和产业分析,发展活力养老、智慧健康、绿色抗衰三大核心健康服务体系,与旅游、体育、农业、金融等多产业跨界融合,打造健康地产“鲁能泰山9号”,以健康社区、健康特色小镇、健康度假目的地三类产品定义中国中产阶级的“国际健康休闲生活方式”。

同时,鲁能集团还将积极响应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肩负央企责任,全面参与政府主导的社会安居、民生改善、生活保障工程,保障“居者有其屋”。同时,将绿色建筑标准带入保障房、棚户区改造房建设工程,打造更高品质、更加宜居的“鲁能民生绿色家园”产品线,实实在在改善普通老百姓的居住环境。

“纵观地产央企,鲁能集团近年来在践行国家战略方面确实是‘先行者’,该公司在绿色建筑、美丽乡村、体育休闲产业等方面的实践为其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行业影响力实现快速提升做了很好的注脚。”业内人士说。

本文摘自:《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