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青年报:防汛救援中的“国家队”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3-08-10

全国降雨重心仍在转移,一群身穿不同颜色制服的人多次与汛情过招。循着通信基站、电力设备等基础设施的受损路线,他们开来发电车、油罐车、通信保障车。有的地方路断了,他们冒着失联的风险,背着设备进入。他们是防汛救援中的“国家队”。

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电力、通信、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中央企业积极参与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等受灾严重地区抢险救灾,已累计投入8.5万人次、2.6万台次设备车辆,参与河堤加固、道路抢通、群众转移安置及电力通信设施抢修恢复和应急保障。

共享与合作是这些“国家队”成员的共同选择。一名从山东潍坊赶去河北涿州的应急保电人员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发电车为当地居民楼“充电”的过程中,有中石油的工作人员随时待命,“确保发电车不停电”。

像一场在多地开展的接力赛,不同重点领域的央企青年努力跑赢时间,并为下一赛程的伙伴节省下抢通电路、通信信号的时间。

应对汛情多日,多名参与防汛救援的央企青年告诉记者,这场接力赛远未结束,这场硬仗,还没有打完。

“先抢通再抢修”

和很多最早参与北京防汛救灾的央企青年一样,中国移动北京公司房山分公司网络部副经理崔桐有一星期没好好睡过觉。早在7月29日,他和同事们就开始了48小时值班制,并备好了头灯、绝缘手套、绝缘鞋、雨靴等应急物品。

但140年难遇的暴雨的威力,还是超出了他们的预估。

最先的反馈来自监控屏幕。7月30日晚,正常显示绿色、代表各通信基站信号畅通的实时监控界面上,灰色和红色区域开始变大。“这意味着有基站受损,信号中断。”崔桐告诉记者,后来进山勘察的同事验证了这些判断:一些大的电力铁塔倒了,很多沿着河畔放的光缆杆找不到了,一些通信基站的机房被整体冲毁,一些机箱也不知去向。

一支8月1日凌晨4点出发的队伍,因为往房山北部山沟里走得较远,“回来的时候发现回不来,途中还经历了道路的二次垮塌”。崔桐说,直到4天后的8月5日,这支就地驻扎的队伍才彻底和后方联系上。

大面积电力中断,设备大量受损,让快速恢复电力、通信网络的难度逐步增加。崔桐记得,7月30日下午2点多,雨势突然变大,“我们当时实时监测着雨势变化与设施故障的情况,如果雨小一点儿我们就能把受损设备修复,但从下午4点开始,雨再也没小过,到晚上,发源于房山区霞云岭乡的大石河水位急剧上涨。”

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刘斌后来介绍,房山和河北交界的拒马河当年“7·21”洪水时曾经发过洪水,此次房山区大石河31日的流量是“7·21”时候的3倍。

暴涨的水量导致当地大件路桥和京周路桥被冲毁。“这是房山连接城区的交通大动脉,两座路桥受损,也造成所有运营商集中式的通行故障。”崔桐说,先保住“交通大动脉”的通信信号成为当时的工作重点。

而30多公里外,另一支通信保障“国家队”也在遵循“先抢通再抢修”的行业共识,挺进北京门头沟的村镇。北京联通门头沟分公司网络部经理郑铮告诉记者,受此次强降雨影响,门头沟的深山区域受灾严重,需要以通往多个乡镇的109国道为基础,依据交通恢复情况,“先打通镇街政府的通信,再恢复沿线属地局所设备,继而逐步深入乡村”。

北京联通门头沟分公司网络部经理郑铮在研究门头沟通信抢修“作战图”。受访者供图

他说,目前北京联通已恢复门头沟9镇4街的政务网,以及受灾山区镇街政府周边区域的固网、移动通信,“下一步要对下辖120多个乡村进行道路探查与通信抢修”。

截至记者发稿时,针对北京房山与门头沟,3支通信保障“国家队”仍每天各派出近30组应急保障人员,快速抢通、抢修更多受灾村的信号,让“路通到哪里,通信就恢复到哪里”。

在崔桐看来,先抢通每个乡镇应急点的信号,再拓展至乡村,不仅有助于政府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更关键的是能让村民和家人报平安。他记得,有一次,山上的通信基站恢复后,一位在山路边开店的老婆婆是流着泪和孩子报的平安。“当时我们用发电机给老婆婆的手机充了电,她已有5天没联系上自己的孩子了”。

抢的是时间与效率

恢复电缆、恢复基站、恢复固网业务……包括通信保障在内,多支“国家队”进入受灾区域,保障居民村民用电、用网与通行。

“受灾区域的水退了,但抢修工作仍在继续。”习惯时刻保持待命状态的郭建明说。他是中咨养护检测公司桥梁工程事业部副总经理。

8月1号那天中午12点多,郭建明和同事接到应急检测任务后,仅参加了一个简短的分工会就出发了。和他分头行动的,还有公司从全国各地检测项目现场紧急抽调的10多名专业技术骨干。这些桥梁安全把关者的目的地,是北京部分受暴雨冲击严重的桥。

“当时不清楚现场情况,也不确定要带哪些设备,就把紧急调配的30多台公司最精密检测的设备全带过来了。”一小时后,4人携设备率先到达现场。郭建明看到,受损桥两岸平房的居民已大部分转移,有近50名武警官兵在填沙袋、筑堤坝。在小雨中,塌陷的桥面被水淹没,“人上不去,也无法做细致检测”。

作为后期维修的依据,郭建明和同事要对桥面、桥墩、钢筋保护层等受损情况进行全面的专业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8月3日上午再次踏勘现场,发现符合作业条件后,郭建明和7名同事在泥泞中逐一检查每座桥梁的桥下水位、空间、桥面淤泥堆积等情况。这一次,他们用15种高精尖的专业设备,全面检测桥梁的损毁情况,“一直工作到天黑”。

跑赢时间是他们当时最想做到的事。当晚收工后,检测组成员继续作战整理内业资料,次日凌晨3点多,一份检测报告就出来了,并被提交给路桥业主和专家评审团。

“报告早一天签字通过,就意味着养护维修能早一天开始。”郭建明告诉记者,此次参与应急检测的都是从多个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一线检测现场赶来的,“大家争分夺秒,就是为了在确保检测质量的前提下,早一点推动维修项目启动,让当地居民能更快地平安出行”。

8月9日,中咨养护检测公司桥梁工程事业部副总经理郭建明在桥梁检测现场。受访者供图

早一点、快一点是大部分应急保障人员的心愿。“我们多等一分钟,(居民楼)里边就晚送一分钟电。”8月4日凌晨2点到达河北涿州瑞卓天伦湾小区的丁心,是国网山东电力公司潍坊市寒亭区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这个95后领队就一直盯着小区里抽水排涝的进度。

“当时小区积水较深,车没法进去,电缆也没法拉出来,暂时不具备恢复供电的条件。”他穿着带有国网绿标志的工服,在小区门口待命到晚上。有居民跑来问他“什么时候来电”,还有居民送来夏凉被。

“什么时候才能轮(到)我们上?”丁心当时有点着急。他2019年支援过山东东营台风抢险,此刻“只想抓紧时间干活”。

8月6日,该小区地下库的积水仍有1米多深,但连续用电已经实现。包括丁心开来的发电车在内,共有3台来自山东的发电车为这个小区7幢楼的1000户住户临时供电,“就像3个巨大的充电宝”。

8月6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潍坊市寒亭区供电公司的丁心(右一)与同事在河北涿州瑞卓天伦湾小区接通电力。受访者供图

与此同时,抢修供电设备的队伍也陆续赶来,“保电与抢修有时同时进行,当供电设备、线路抢修完成,现场恢复用电网方式供电后,我们应急保电的任务也算是完成了。”丁心说,目前,该小区供电设备及线路正在抢修、陆续恢复正常中。

合作抗汛,配合得越来越默契

新的一周开始了,“国家队”的防汛救援仍在继续。崔桐和郑铮依旧每天与地图为伴,这是他们各自团队的“作战图”,上面标有房山与门头沟不同受灾村的交通和通信恢复情况。以这些信息为基础,多名技术骨干和抢修队长将讨论出第二天多组人员的抢修方案与紧急预案。

中国移动北京公司房山分公司网络部副经理崔桐和同事们的“作战图”。受访者供图

回忆此次防汛救援,多名央企青年都说,“最难的是进入受灾点后可能没有信号”。过去一个电话就能沟通的事,如今变得困难重重。崔桐介绍,虽然各家运营商保障团队都会配备卫星电话,能够确保联络问题,但卫星电话的弊端在于需要搜索卫星信号,“所以后方往往很难拨通前方人员的电话,只能等前方找到信号,拨过来。”

实际上,在各地抗洪防汛一线都能看到“国家队”派出的精兵强将。郑铮记得,来门头沟支援防汛通信保障的有河南、陕西、湖北等地联通公司的同事。“河南的同事一来就说,你们前年支撑了我们,今年我们也要把你们支撑到位。”

崔桐也遇到过来自上海、安徽、河南、湖北等地移动公司的同事。他说,不仅中国移动集团领导现在驻扎在房山分公司,一些集团的专家也在为当前的抢修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和多次抗灾救援一样,合作是加快救援进程的关键,也是广大央企青年不约而同的选择。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8月5日发布的信息称,抢通过程中,京冀合作发挥重要作用。在最难进入的门头沟区清水镇、斋堂镇、雁翅镇,北京通信业3支突击队绕道河北,采取先徒步开通单兵基站设备、后应急车跟进的方式解决信号复通问题。在房山区南沟地区,河北运营商增强河北界内信号强度,使之覆盖到北京区域,有效提高北京受灾地区通信效果。

合作与信息共享也带来效率的提升。崔桐告诉记者,恢复通信基站是个长流程,但经过这些天的磨合,大家配合得越来越默契,“原来一两天的工作流程,现在因为专业人员与专家力量的加入,时间可以压缩到半小时。”

“随着人员彼此熟悉,信息共享也更加顺畅。”郑铮记得,一开始协调各类保障信息时,他有一天接了280多个电话,光是手机微信群就新加入了七八个。一些非应急保障专业部门的同事后来也主动加入防汛救援青年突击队。在报名时,有的同事说自己“能开车、熟悉路况”,有的同事说自己“能沟通,熟悉一些镇政府的信息”。

眼下,电力、通信、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的央企青年仍在与时间赛跑。郑铮告诉记者,按照相关上级部门的要求,在抢修阶段完成后,会利用3-6个月时间,对一些受损设施复检复查,这之后会进入到规划与重建阶段。“未来仍旧需要长期的恢复与建设。”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