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国资央企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16

“我愿意成为公司实业化发展的一员,今后会用专业的知识和饱满的热情,来迎接每一天,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为中国化学发展添砖加瓦。” 中国化学东华天业公司2023届新员工赵威,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赵威是石河子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研究生,读研时就知道落户石河子市的中国化学东华天业公司。这家生产可降解材料的实业工厂在当地很有吸引力。毕业时赶上该公司招聘,他决定投简历试试,被顺利录用。赵威坦言:“面对严峻的就业压力,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很不容易,一定要好好干!”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多次强调,要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持续提升就业吸纳能力,筑牢稳就业“压舱石”。

今年以来,该公司增加“中国化学校园行”招聘行动,调整招聘计划,招收高校毕业生人数相比2022届增长20%,2023届实际招收毕业生4484人,吸引了大量优秀的高校毕业生。中国化学高质量发展再添新活力。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一项系统性、持续性的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务院国资委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相关工作。

在完善机制方面,国务院国资委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国有企业招收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指导国资央企采取市场化方式做好高校毕业生招聘工作,稳定招聘规模。同时,制定印发进一步完善人才市场化招聘机制的规范性文件。

在落实政策方面,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一次性增人增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保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招收高校毕业生支持政策的宣传力度,加紧推进落实。

此外,鼓励企业进一步优化校招、社招结构,拿出更多岗位招收高校毕业生。深入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努力挖掘招聘规模空间。指导中央企业深化就业帮扶,在脱贫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投资兴业和承建工程项目过程中,积极吸纳当地大学生、脱贫家庭毕业生、民族地区毕业生在当地就业。

当前,国资央企统筹国家所需和企业所能,千方百计稳岗扩就业,迎难而上、持续发力、逆势扩招,取得积极成效。2023年中国铁建计划招收高校毕业生超1.7万人,超过去年实际招聘数量;中核集团动态发布校招岗位,全年组织开展专项招聘、秋招、春招、夏招补录等招聘活动。国务院国资委还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促就业“国聘行动”,指导中智公司、国投人力公司两家专门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的中央企业,充分运用“中智招聘”“国聘”招聘平台,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

根据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等实际需要,很多央企在去年秋季招聘、今年春季招聘圆满完成的基础上,增加开展一轮夏季招聘,通过扩大有效投资、超前储备人才、发挥产业链带动作用等举措,运用市场化手段多招毕业生。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中央企业、全国国资监管系统国有企业招收高校毕业生人数均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随着国企夏季招聘陆续开展,预计今后一段时间招聘量还会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