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中央企业全力保障用能用电需求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3

内蒙古鄂尔多斯,国家能源集团准能哈尔乌素露天煤矿作业繁忙,18米高的电铲车,一铲就能挖下50吨煤炭。3公里外的全智能装车站,80吨煤炭装满一节火车车厢仅需55秒。“7月份,准能集团装车1300列、共540万吨煤炭,同比增加4万吨。”准能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张建成介绍。

7月26日,南方电网7座抽水蓄能电站日发电量首次突破5000万千瓦时,创历史新高;8月11日,三峡集团长江电力运行管理的六座梯级电站,百台机组同步运行,单日发电量超10亿千瓦时……进入用能用电高峰季以来,煤炭、发电、电网等中央企业压实责任、持续发力,战高温、保安全,全力保障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用能用电需求。

煤炭产量稳步增长。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释放煤炭优质产能,确保电煤安全稳定供应。6、7月份,中煤集团商品煤产量完成4045万吨、创同期历史新高,优先保障民生电力企业用煤供应,同时积极参与国家煤炭储备基地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签订电煤中长期合同、实现发电用煤全覆盖,迎峰度夏期间统调电厂存煤保持接近2亿吨的高位水平。

发电机组应发尽发。作为江苏南部地区主力电源点,华能太仓电厂4台机组全力运转,单日最高负荷率达84%。火电顶峰能力充分发挥的同时,国投雅砻江世界海拔最高的水光互补电站投产,三峡集团全国海拔最高风电场并网发电,国家电投推进“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开发建设,实现对各类分布式能源、储能和负荷的整合调控,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在迎峰度夏期间的保供能力充分发挥。7月份,风电、光伏发电量同比增长25%、6.4%。

电网调度余缺互济。“东北电”跨越2000多公里首次进入四川,闽粤联网工程助力福建广东电力互补,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全容量投产……发挥大电网统一调度优势,推动跨省跨区电力余缺互济,全国电力安全保供能力稳步提升。上半年,国家电网区域各电力交易中心累计组织完成市场交易电量超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南方电网区域各电力交易中心累计组织完成市场交易电量426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

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支持中央企业加大优化能源结构布局、加速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持续提升中央企业在能源电力保供方面的支撑和兜底作用。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