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央企加速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14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国家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近年来,中央企业全力以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超过40%,在全部投资中的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紧抓机遇做大增量

新时代需要新的支柱产业,中央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找答案、做增量。

新材料是高新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今年5月份,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中复神鹰年产2.5万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在西宁全面投产。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产品可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领域。

“去年,中国建材新材料板块营业收入首破千亿元大关,利润总额、净利润占比达到50%以上;今年上半年,新材料板块在市场承压的情况之下依然表现较好,达到了单月100亿元的销售收入。”中国建材董事长周育先表示。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纳米气凝胶复合材料作为绝热材料的佼佼者,应用前景非常广泛。据估算,气凝胶绝热材料全面使用可降低40%至50%的工业高温输送散热损失,节能量占工业整体能耗的8%至10%。中国化学所属华陆公司已建成硅基纳米气凝胶新材料产业项目。项目自去年2月投产以来,为各领域各行业节能减碳提供了性能稳定、品质优良的产品,经济效益显著。

万物互联时代,任何需要感知的领域,都需要传感器。作为国内MEMS惯性传感器的先行者,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所属美泰科技抢抓汽车领域发展机遇,实现MEMS惯性器件与系统在自动驾驶市场的全覆盖,成功入围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我们自主研发的MEMS惯性器件与系统现已累计实现百万级装车,MEMS压力传感器与芯片获得200万只订单,安全气囊加速度传感器完成量产定型,正在国内主流车厂开展应用验证。”美泰科技负责人王建志表示。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上半年,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业务保持快速发展势头,收入达688亿元,增长16.7%;天翼云收入达459亿元,增长63.4%。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升级,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两类公司”表现活跃

近年来,中央企业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积极进展。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中央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投资规模由0.7万亿元增长至1.5万亿元,占全部投资比重由12.8%提升至27%,投资规模增长115.2%,年均增长28%。

央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是产业集团聚焦主责主业积极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下简称“两类公司”)也频频出手,功能作用受业界瞩目。国投集团改革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于产业集团,投资公司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中可更加灵活地开展股权投资。

国投集团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战略选择,加大投资布局力度。去年,国投集团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完成长期股权投资占集团总投资的近50%;国投集团共有高新技术企业51家,较2020年初新增27家,新增部分中约70%通过投资并购实现。

“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我们注重发挥产业引领作用,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上半年,中国国新所属国新基金成功入选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国新基金积极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向战略性前瞻性领域集中,支持科技创新、国资央企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截至6月底,国新基金累计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24个,占总投资金额近80%;原创技术策源地项目28个、金额超200亿元,央企产业链链长项目28个、金额123亿元。

今年7月底,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国调基金)二期第二只平行基金——协同发展基金成立。该基金由中国诚通联合山西省、北京市西城区以及中国海油、中粮集团等央企共同组建,注册资本315亿元,重点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重大专项任务,特别是绿色低碳、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系统推进加快发展

今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密集部署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其作为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的“牛鼻子”。为此,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央企产业焕新行动和未来产业启航行动。

“聚焦15个重点产业领域方向,推动央企加快布局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说。

按照目标,中央企业将强化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智能装备等高端制造业布局,力争2023年中央企业制造业新增投资比重达到13%,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出台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若干支持政策,加快筹设专项基金。有关专家认为,这是国资委发挥连接宏观经济和微观经营主体优势,提升产业维度监管能力的切实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召开的国有企业经济运行第四次圆桌会议上,企业代表第一次就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内容进行了汇报。围绕企业当前在集成电路、化工新材料、新一代通信技术等领域遇到的问题,国务院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与企业代表深入交流,表示将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分类梳理研究,建立工作台账,完善政策措施,加快推动解决,以更大力度鼓励支持企业敢投、敢闯、敢干。

“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布局、上规模、提水平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说。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