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社:国资央企探路ESG建设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9-15

ESG(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近年来,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ESG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的“热词”。

中央企业在践行ESG理念、提升ESG绩效方面有哪些创新实践?如何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ESG生态体系?在近日举行的“中央企业ESG沙龙暨中国企业高端对话”上,业内人士围绕相关问题展开了交流研讨。

“我国企业的ESG工作近年呈蓬勃发展态势。”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副局长汪洋在此次活动上表示,对国资央企而言,ESG理念契合我国绿色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现代化治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发展要求。他表示,中央企业应率先行动,推进ESG理念的本土化。

据了解,近年来,包括国务院国资委在内的监管机构从宏观管理层面不断建立健全ESG生态体系——

2022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成立社会责任局,明确提出要“抓好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体系构建工作,指导推动企业积极践行ESG理念,主动适应、引领国际规则标准制定,更好推动可持续发展”,释放出积极推进企业ESG体系建设的明确信号。

“立足国有企业实际,积极参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信息披露规则、ESG绩效评级和ESG投资指引”“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专业治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高”“推动更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ESG专项报告,力争到2023年相关专项报告披露‘全覆盖’”……2022年5月,《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发布,就探索建立健全ESG体系提出了具体安排和工作建议。

广东、云南等地方国资监管部门也将ESG纳入工作范畴,推动相关工作加速发展。此外,为了搭建行业内沟通交流的平台,国务院国资委还支持成立了中央企业ESG联盟,聚集优势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中央企业ESG沙龙暨中国企业高端对话”近日在北京举办。

监管部门的相关举措不断出台,推动ESG理念渐入人心。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关注、推进ESG工作,其中,中央企业在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提高企业治理能力、加强ESG报告披露、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例如,国家电投创新性推出“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将相对分散的源、网、荷、储等元素通过智慧系统进行聚合,形成一个对内协调平衡、对外与电网友好互助,并可接受电网调控的新型电厂,实现分布式新能源的就地消纳、就近使用,为能源保供“雪中送炭”。

据介绍,截至目前,国家电投在河北保定、浙江湖州、江苏苏州、广东深圳以及重庆等多地建设了152个“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建成291个项目,形成顶峰能力近257万千瓦、调峰能力186万千瓦。

作为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广泛参与绿色金融和ESG标准制定,积极开展ESG咨询和管理提升、ESG尽职调查、ESG评级评价、“双碳”战略实现路径研究和应对气候变化整体解决方案等工作。

当前,全球ESG实践正快速发展。业内人士表示,ESG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下一步应立足于国资央企的实际,多方合力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并与国际准则接轨兼容的ESG信息披露规则、ESG绩效评价方法和ESG投资指引等,持续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