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工人日报:班组安企业安 班组强企业强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14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办,国能准能集团协办的班组建设课题交流会,在内蒙古准格尔旗准能集团现场举行,来自国资委、央企和学界的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针对推进中央企业班组建设工作,探索中央企业基层治理新模式,夯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与会代表纷纷表示,班组建设对企业十分重要,班组安则企业安,班组强则企业强,要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来加强班组建设,将资源和奖励向一线倾斜。

持续将资源向一线班组倾斜

准能集团构建“5821”班组建设体系,推动班组管理标准化和信息化,不断提升班组管理水平,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保障公司安全高效生产。“五型”班组是总目标;“八项”机制是推进措施;“两化”路径是有力抓手;“一系列”实践创新是管理提升基础。

五型班组为学习型班组、安全型班组、创新型班组、精益型班组、和谐型班组。通过责任落实、党建引领等八项机制推进措施。加强标准化信息化班组建设,同时落实鼓励各层级在班组建设过程中,学习借鉴先进做法,改进班组管理,及时总结经验、宣传推广,提升班组管理水平。

南方电网基层班组2.1万个,班组员工约15万人。南方电网下发了基层基础基本技能建设(简称“三基”建设)、基层党支部建设、班组长队伍建设、核心能力建设等系列文件,明确了持续将资源向一线倾斜、为基层减负、提高核心能力等工作原则。将基层班组建设工作贯穿于各项生产经营工作中,逐步探索形成了具有南网特色的“三基”建设体系。

推动资源到一线;机会到一线;科技到一线;关爱到一线;建功在一线。拓宽班组长发展通道,专家选聘向基层倾斜,将基层问题解决、工艺创新等纳入评价维度,在基层班组涌现出1万余名技术技能专家,加强智能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应用机器人、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全面实现周转房应配尽配,近90%毕业生周转房实现了“一人一间”,基本实现“拎包入住”。不断投入资金解决改善员工生产生活条件,建成了123个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班组“四具备”(具备用餐、休息、文化活动、体育活动条件)达标率96%。

坚持制度固本,强化班组“执行力”

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班组建设工作,“五型”班组建设卓有成效,他们认为推进“五型”班组标准化建设需要凭制度管理、依制度办事、靠制度考核,不断强化班组“执行力”。

建立制度体系。为创新开展“五型”班组标准化创建厚植土壤。提出班组建设的具体要求和考评标准;提高生产一线岗位津贴标准、针对一线班组人员设立特殊奖励机制、发放倒班夜餐等。同时,坚持竞赛强基,激发班组“战斗力”。

创新开展“两级八星”竞赛。实现以班组为中心向车间和班组并重的转变。坚持以“两型两化”为目标(安全型、效益型、标准化、家园化),以“两级八星”(基础管理星级5个,创新管理星级3个)为载体,以“一站到底”为动力,以“PDCA”为方法,持续深化两级八星竞赛活动,形成两级八星验收标准226项。创新开展“三无一创”班组竞赛。在深化“五型”班组标准化创建基础上,2022年,以基层班组为单元,创新开展“三无一创”班组竞赛(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创一流),竞赛开展有效促进了班组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

航天科技第一研究院也非常注重考评来促进班组建设,按照科学性、系统性、规范性的要求,建立了完善的班组评选管理体系,实行实地检查、考评答辩相结合的考评方法。按照集团公司班组创建分为达标班组、先进班组、“六好”班组、金牌班组四个等级,逐级争创。达标班组由班组所在基层单位(部、厂、所等)组织评选,先进班组由集团二级单位组织评选(一院先进班组命名为“长征班组”),择优推荐“六好”班组、金牌班组,金牌班组可获30万元重奖。

把班组作为创新“桥头堡”

国家电投绿能科技把工程项目部、工作专班纳入新时代班组管理范畴。现有班组113个,呈现出新时代能源科技型企业知识密集性、技术创新性、产业融合性和要素叠加性的特点。

他们把班组作为践行“学研创落”的“桥头堡”。推动完成沙戈荒大基地、核能供热等55个典型项目落地,率先创造性地提出综合智慧能源的概念。他们还把班组作为培育大国工匠的“蓄水池”。弘扬“工匠精神”,通过签订师徒合同、轮岗锻炼、项目历练、技能比武等,近年来获评行业勘察设计大师8人、行业高级项目经理20余人,培养一级注册电气师、建造师等各类注册师近百人。

国家电投绿能科技特别注重打造“创新型”班组。

把科研管理体系落实在班组,推动科技创新。依托综合智慧能源研发小组等科技创新班组,申报成立国家区域智慧能源系统集成研发中心等国家级研发平台4个;依托核电常规岛技术研究班组等,组建了先进核电站常规岛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创新平台7个。建立包括项目立项、研发控制、成果转化、人才培育、考核激励等一整套制度体系,保障科技创新工作有序、高效推进。把创新工作机制落实在班组,支撑业务创新。组建7个由勘察设计大师领衔的大师工作室,近年来签约承担公司级及以上科研课题200余项,取得专利100余项。积极推进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通过揭榜挂帅、点激励等机制深入挖掘职工群众创新创造潜力。

中国大唐集团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始终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于基建和生产全过程,特别是把智慧矿山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重要手段,创新组建了煤炭行业首个“智慧联盟”,联盟成员是通过在基层班组经过层层选拔产生,盟主通过竞选产生,此举充分调动起了一线职工投身于智慧矿山建设的热情和激情。在内部管理方面模拟武林风,消除了传统上下级屏障,鼓励大家发挥各自特长,大胆创新,各自“身怀绝技”。智慧联盟每周举办一次“武术交流”,汇聚“金点子”;每月开展“武林大会”,制定工作计划;每年召开一次“比武大赛”,竞选联盟盟主及副盟主,其他盟员采取积分末位淘汰制,充分激发了职工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国资央企要当好国民经济“顶梁柱”、科技创新“国家队”,需要加强基层班组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加强班组建设是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的“基点”,也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推进央企高质量发展的“支点”。班组建设一是要注重突出党建引领。二是要注重提升专业效能。三是要注重实施有效激励。四是要注重发挥班组长作用。“在实践中,准能集团总结提炼出‘5821’班组建设工作体系,打造形成了10条推进班组建设的重要经验,具有一定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