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大型能源项目萨希瓦尔电站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05

7月3日,萨希瓦尔电站竣工庆典仪式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萨希瓦尔市隆重举行,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框架内首个大型能源项目全面建成并实现投产发电。

萨希瓦尔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工程之一。该电站的建设,对有效缓解巴电力短缺现状,改善民生,促进巴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巩固中巴友谊和两国关系,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萨希瓦尔电站自2015年7月31日开工建设,至今年6月8日,顺利完成电站两台机组全面建成投产的奋斗目标,创造了中国海外同类型机组建设速度新纪录。该电站已成为迄今为止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速度最快、装机容量最大、技术领先、节能环保的高效清洁燃煤电站,被巴基斯坦政府誉为“巴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

萨希瓦尔电站由中国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和中国山东如意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项目计划建成两台660兆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电站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90亿千瓦时。

旁遮普省首席部长沙赫巴兹·谢里夫说,相信随着走廊框架内其他相关能源项目的逐步落成,定能助力巴基斯坦弥补电力缺口。

据了解,萨希瓦尔电站建设从安全管理、建设速度、工程质量、试运(行)指标、节能环保等方面均严格依照高标准,确保了建设的圆满完成。自项目建设启动以来,现场全面实现了安全“零”事故目标。

中国电建旗下山东电建一公司党委书记、高级工程师韩建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公司承担了萨希瓦尔电站的主体工程建设,电站建设所需的主要设备材料均由中国制造,我们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中国标准,使中国标准在巴基斯坦生根、开花、结果。”

萨希瓦尔电站项目安全与环境工程师阿西夫·拉扎说:“从电站奠基之时起,我便参与到项目建设。作为一名安全与环境工程师,我对电站机组所采用的先进超净排放技术充满信心,电站将在产生广泛经济社会效益的同时,还将确保符合严苛的绿色环保要求。电站建设为巴基斯坦相关行业树立了新的标准。”

阿西夫为能够参与电站建设感到非常自豪:“巴中双方建设者们在密切合作的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座电站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对改善当地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建设者们的专业、敬业和奉献精神,令我深受鼓舞。”

在阿西夫看来,中国兄弟不仅将先进的发电机组和技术带到巴基斯坦,更在建设期间将施工、管理和电站运营等宝贵的经验传授给了巴方,这将利于巴基斯坦的长远发展。 (徐伟)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7月4日 第04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