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我们离高铁梦又近了一步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17

由中企承建的印尼雅万高铁瓦利尼隧道工程开工仪式7月15日在西爪哇省瓦利尼举行,这标志着雅万高铁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

出席开工仪式的印尼国有企业部长丽尼·苏马尔诺对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在雅万高铁建设中的努力表示感谢,并肯定了中国队伍的专业水平。她表示,印尼国有企业部将全力支持配合项目建设,确保项目能在预定时间内完成。

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由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它是印尼乃至东南亚第一条高铁。瓦利尼隧道位于雅万高铁设计线路的95公里至96公里段,全长608米,是单洞双线隧道,预计在一年内完工。中国中铁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总经理张伟说,瓦利尼隧道的开工将起到示范作用,给项目其他地区的隧道施工提供经验。

雅万高铁项目从零起步,逐步推进。过去一年多来,中印尼团队矢志不渝、共同拼搏,与国际上类似重大基建项目相比,雅万高铁推进过程总体上是快速高效的。项目从2015年10月签署合资公司协议到今天,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去年1月21日举行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今年4月4日,中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合资公司与高铁承包商联营体在雅加达正式签署项目总承包合同,标志着中印尼铁路合作取得重要进展,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今年5月14日,在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的见证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与印尼中国高铁有限公司就雅万项目正式签署贷款协议,标志着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第一单进入快速实施阶段。

作为对接中国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的重大成果,雅万高铁也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早期收获项目。雅万高铁一期工程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3年建成通车。届时,雅加达到万隆的车程将由现在的3—5小时缩短至40分钟,极大改善当地交通状况,便利沿线民众,同时将进一步带动沿线区域基建、商业、电子、物流和旅游产业开发,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在中印尼合作建设雅万高铁的背景下,许多印尼记者专门到中国体验高铁。有记者在报道中写道,中国高铁拥有高超的技术和可靠的管理运行系统,至今已建成2万公里,不仅安全,而且舒适。印尼点滴网的记者甚至将自己从买票到抵达的全程拍照记录下来,向印尼民众展示。印尼“外交政策协会”青年学者莱拉特娜织法今年4月份写道,“第一次在中国坐高铁让我感到非常兴奋!希望在印尼也能早日坐上中国高铁。”随着雅万高铁项目的推进,有当地民众表示:“我们离高铁梦又近了一步。”

印尼社会各界也对该项目表现出持续的热情,期盼雅万高铁尽早通车。印尼最大的穆斯林团体伊斯兰教士联合会总主席赛义德不久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斯兰教士联合会支持印尼与中国合作开展以雅万高铁为代表的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印尼一些主流媒体报道指出,雅万高铁将成为典范工程,也将为建筑雅泗高铁积累宝贵经验。

印尼政府最近表示,雅万高铁是印尼和中国铁路合作的标志性工程,双方合作有了良好开端,为进一步全面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印尼方将积极回应中方要求,重点推进征地拆迁、外部协议签署、股东资本金拨付等方面的工作,积极研究建立相关协调机制,把雅万高铁建成印尼高铁的示范性标杆性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