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不断研发 关键技术——形成高铁接触网技术标准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31

日前,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命名并投入运行。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铁路接触网也是其中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

在我国高速铁路发展初期,铁路接触网线材完全依赖进口,市场的定价权也由外方说了算。为打破受制于人的窘迫局面,作为国内唯一中国高铁“四电”系统集成总承包商,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决定进行电气化铁路接触网线材的设计研发。

短短1年时间,他们开发出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铁路接触网线材,并大规模应用于国内外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上,打破了国外垄断局面,彻底取代了国外技术和产品,提升了行业技术水平,促进了民族工业的发展。

“在对当时技术比较先进的日本、德国、法国不同接触网悬挂结构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我们研究适合我国国情的接触网产品,并加快新技术、新成果的产业化与大规模应用。”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针对高速铁路接触网的技术要求,对接触网线材的技术条件、机械性能等指标,以及针对接触网线材的高强度、高韧性、高导电性、耐腐蚀、耐磨损、抗疲劳等指标进行反复研究,攻克了一系列的技术难题,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适应300公里至350公里及以上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导线,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通用的高速铁路接触网零部件技术标准。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同步组织和建设产学研联合体,紧紧围绕高端市场需求,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搭建设计、检验和试验平台,建立试制生产线,全力满足我国高铁发展。新技术新产品在德国柏林国际轨道交通展等世界舞台上广获赞誉,提升了中国高铁的国际“硬实力”。

通过项目的课题研制、设计、生产与产业化,铁路系统也培养了一批金属材料及加工各项核心技术的专业研究人才、设计人才和管理人才,形成可持续的创新人才团队。

目前,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正加大开发时速400公里以上高铁接触网导线和高强高导承力索的力度。同时,继续强化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推进新材料的消化和再创新,占领高铁电气化线材的制高点,拓宽在其他工业领域的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