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光明日报:建设能源互联网输送清洁能源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7-08-17

【绿色发展绿色生活·大家谈】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趋势,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绿色发展的基础是能源的绿色发展。传统化石能源的大量开发使用导致资源紧张、污染加剧,尽早实现清洁能源的替代发展是大势所趋。但是,全球清洁能源分布极不均衡,其富集地区与能源消费地区往往相距数千公里。把清洁能源就地转化为电能,再通过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的全球能源互联网配置给世界各地,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

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实质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即通过跨越国界以及洲际的特高压输电线路,将全球电网互联互通,构建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开发、输送、使用的智能平台。

2016年3月,由国家电网公司发起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在北京注册成立,我在其中负责国际交流合作等事务。2017年1月9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合国总部会见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负责人时指出,全球能源互联网为解决气候变化等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将积极推动将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纳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计划,引导各成员国共同参与和建设。

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也是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非洲联盟委员会等组织签署了能源领域合作备忘录。

目前,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条件已经具备。技术上,特高压、智能电网等关键技术日趋成熟,能够实现电力的全球高效配置。经济上,清洁能源发电的经济性快速提升,预计2025年前,风电和光伏发电的竞争力将全面超过化石能源。

截至目前,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已有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家会员,并在美国、埃塞俄比亚等12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

未来,我们可以用北极的风“点亮”北京的灯火,用赤道的光“驱动”上海的车辆,用喜马拉雅山的水“供应”香港的冷气……全球能源互联网将使人们像分享网络信息一样分享全球电力,便捷地享受清洁能源带来的文明成果。相信到那时,地球村的天会更蓝、地会更绿,人类的生活将更加美好。 (作者:黄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