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结构调整基金成国企改革重要推手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21

□ 基金80%的投资集中在中央企业和国有骨干企业的结构调整项目上,20%投向具有良好收益前景的市场化项目

□ 未来,基金将在第三代核电、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高端医疗、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领域重点投资

“国家级”股权投资基金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简称结构调整基金)成立至今已近一年时间,该基金董事长朱碧新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结构调整基金已完成(含已签约)项目投资16笔,合计签约金额超过511亿元,其中国有企业项目占比超过90%;已完成交割和近期拟完成交割的项目金额近310亿元。

截至目前,项目盈利状况良好。朱碧新介绍说,结构调整基金80%的投资集中在中央企业和国有骨干企业的结构调整项目上,20%投向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具有良好收益前景的市场化项目。经过近一年时间努力,这只基金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了央企和重点国有骨干企业的布局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包括改革脱困。

据了解,结构调整基金经国务院批准,受国资委委托,由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诚通集团牵头设立和管理,总规模3500亿元,首期募集资金1310亿元,是目前全球第二、国内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有招商局、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石化、中国移动、中国中车集团等10个股东。按照章程约定,今年9月底前,第二笔出资393亿元将到位;明年9月底以前,剩余出资将全部到位。

今年8月份,在中国联通和中粮资本的混改项目中,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与中国联通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结构调整基金将以129.75亿元为对价受让中国联通集团所持中国联通A股部分股份。交易完成后,结构调整基金将持有中国联通A股6.11%的股份,成为其第三大股东。随后,结构调整基金完成了对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8亿元股权投资,成为中粮资本第五大股东。结构调整基金与其他知名企业发挥合力,实质性推进混改,实现国企股权多元化,以市场化为导向,健全公司治理机制,提高企业效率和竞争能力。

参与定增是结构调整基金促进国有资本结构调整的推手。截至目前,结构调整基金参与了中冶、中国国航、中国电建、洛阳钼业非公开发行项目,有效推动了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促进了国有资本合理流动。

与此同时,结构调整基金还是国有企业去杠杆、转型升级的帮手。结构调整基金积极参与了国调中铝铜产业发展基金项目、中钢股份债务重组项目、中国一重债务重组项目、中国重工市场化债转股项目,通过市场化方式让过去解不开的结解开了。

据介绍,结构调整基金已成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能手。结构调整基金通过投资互联网金融企业京东金融,促进国有资本对“金融+互联网”这一新商业模式提前布局。此外,结构调整基金还出资3.5亿元与中国中车集团公司等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中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并参与了光大绿色环保港股IPO项目、中信建投港股IPO基石投资项目、中信产业基金项目、深圳国调招商并购股权投资子基金项目。

朱碧新表示,未来结构调整基金的投资方向是引导国有资本结构布局调整,推动央企体制机制改革和技术升级创新。“未来结构调整基金将在第三代核电、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高端医疗、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领域重点投资,促进央企之间、央企与其他市场主体间的战略合作与产学研协同创新,并通过海外技术类并购整合积极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提升央企国际化经营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