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蛟龙”探海 畅游深蓝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25

“透过潜水器的窗户,看到海底热液喷口周围爬满了盲虾,美丽的水母四处游动,还有硕大的海参缓缓爬行,原来深海如此热闹。”至今,唐嘉陵都记得2014年驾驶蛟龙号下潜到3780米海底看到的震撼景象。

唐嘉陵是蛟龙号的潜航员,曾成功完成72次下潜,其中8次下潜深度超过6500米,最大下潜深度7062米。

“蛟龙号潜得越来越深了。”这是整个深潜团队最为骄傲的事。下潜深度是国家深海探索能力的象征,在世界科考作业型载人潜水器中,只有蛟龙号能达到7000米的工作深度。

“蛟龙号的成果越来越多了。”唐嘉陵说,蛟龙号能像直升机一样,对直径几厘米的目标精准作业。2013年至今,蛟龙号奔赴七大海区,不仅协助调查我国深海矿区资源,还将科学家载到深海开辟了深渊科学研究的新领域。

“蛟龙号也潜得越来越‘溜’了。”唐嘉陵说,在深潜团队十几年如一日的精心呵护下,蛟龙号的状态越来越好。比如今年结束的大洋38航次,在海上138天内总共下潜30次,效率基本达到国际一流。

“我是国家深潜事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和蛟龙号朝夕相处,更加理解了这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容不得半点松懈。”唐嘉陵说,整个深潜团队心里始终绷紧了弦,要争分夺秒地执行深海科考任务,充分发挥大型深海装备为国家服务的职责,争取在激烈的海洋竞争中夺得先机。

点 睛

蛟龙号作为我国正在应用的唯一一艘深海载人潜水器,在探索深海中有重要作用。目前,蛟龙号长达5年的试验性应用航次任务已经收官,转入业务化运行阶段,将更高频次、更长时间地下潜。根据未来不同的科考需求,谱系化的潜水器正在加紧研发。随着“蛟龙探海”等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部署的重大工程逐步推进,我国深海事业必将迎来新的高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