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央企新媒体聊天记录”刷屏背后的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17-11-01

近日,一个有着多家央企成员的微信群聊天记录被“曝光”,在经过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大号转发后,迅速在网络引发热议。短短两天时间,70余家新闻媒体转发报道、1200多个双微账号转载。到底怎么回事,又为何会引发如此高的关注?

带着疑问,记者23日下午采访了群聊群主“国资小新”的团队负责人闫永,还原了整个事件的真相和全过程。

原来,引发关注的是一次“央企新媒体”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讨论。据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国资小新负责人闫永介绍,该工作群平时多用于新媒体业务交流和矩阵联动,也开展部分国企理论、新闻业务的学习。“18日正逢十九大开幕和总书记作报告,大家很自然地就在群里讨论开了”。

群聊截图

由于讨论内容的正能量和趣味性,随后有人把截图分享到了朋友圈。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十九大新闻中心等大号的跟进转发,短时间内便引发了舆论关注,网友们纷纷点赞:

@细雨娴花:为新时代打call!为美好生活加油!

@李中威:各种“中字头”齐亮相,汇聚五年大变迁。

@菜太咸:厉害了我的国。

@天堂的公爵:哇,好多央企,好多企业都是之前不知道的,没想到默默干出了那么多的大事,点赞。

@云吟:能申请进入群聊吗?

网友热议

10月22日微信公众号“国资小新”发了推文《群主声明丨关于近日央企新媒体小编群聊记录泄露的真相》,让“央企新媒体小编群聊记录”再次成为热度话题。

据初步统计,截至10月23日18时,有关“央企新媒体群聊记录”的媒体转载报道共70余篇,391个微信公众号、970多个微博参与报道,累计阅读量超过千万次。记者注意到,粉丝留言最多的是“要求入群”“现在才知道央企干了这么多”等。

“国资小新”负责人闫永说,在微信群中交流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这种场景是真实的,效果非常明显。它不仅是学习方式的创新,更是传播方式的创新;这种“有趣的传播”入耳入心。他表示,下一步计划联动央企新媒体矩阵,开展“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等活动,深入机关、企业和基层,把十九大报告宣传到车间、到工地。

他提到的新媒体矩阵,正是这次群聊的参与者。记者了解到,国资委近年与众多央企转变宣传思路、主动进行传播,截至2017年9月30日,98家央企中有56家企业开通新浪官方微博、77家企业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主动发力、抱团释放品牌价值的央企新媒体矩阵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认为,“央企新媒体群聊记录”的走红,是因为真实、接地气、参与感强,“每个人都有群聊的经历,这种方式使人们感觉亲切、有趣”,公众需要和喜闻乐见才是它能够吸引人、感染人的原因。

“‘央企新媒体群聊记录’刷屏是央企新媒体亲民传播风格的正向反馈,能引发受众共鸣的话题加上激发和感染的受众,从而引发了积极的再传播力量”,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单学刚同样不讳受众在其中的作用。

“央企新媒体群聊记录”刷屏背后,更离不开近期我国重大科技成果取得的突出成就,离不开我国综合国力提升给国人带来的满满底气。

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铸造了众多“国之重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引擎”动力。10月18日,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时指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

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也曾在有关会议中介绍,央企资产总额过去5年将近翻了一番,在许多重点领域掌握了核心关键技术,“例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这6项重大科技成果,央企都在其中担负着重要任务,有的更是央企直接承担研发和建设的。”

中国“天眼”FAST

据了解,国资委监管的98户中央企业总资产超过53万亿元,涉及行业遍布航空航天、车船制造、能源、通信、建筑等领域,包括近年来民众熟知的C919大飞机、复兴号动车组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都出自于中央企业。央企也因此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

而另一方面,作为“国之重器”的中央企业,也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社会责任。

就在记者采访当天,国资委整合了30余家中央企业的20000多个热招职位,推出“2018中央企业校园招聘专栏”,用“互联网+就业”模式为企业和毕业生搭建就业信息共享平台。这只是一个缩影,无论是在救灾抢险一线,还是了无硝烟的扶贫攻坚战场,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群聊记录刷屏的背后,折射出国有企业过去五年中取得的骄人成绩,也映射着大国崛起背景下愈发自信的中华民族和中国人!随着祖国的日益强盛,相信“大国重器”刷屏将愈加频繁。

国之重器铸辉煌,砥砺奋进展希望。时值十九大胜利闭幕,伟大中国即将开始新时代的征程,激越交响、勇往直前,各央企已蓄势待发、待扬帆远航。(中国青年网 张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