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新时代呼唤企业家创新与担当精神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11

图为“2017(第十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开幕主题论坛现场。 记者 崔国强摄

12月9日至10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7(第十六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举行。围绕“相信未来,激活企业家精神”的主题,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等众多知名企业家分别作了精彩演讲。

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创新引领,担当尽责,努力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地发展,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企业家群体受关注

“当前中国企业家正处于最好的时代。”经济日报社社长张小影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对中国企业家来说意味着新的机遇、新的发展、新的精彩,同时也是新的使命和责任。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这一表述凸显了顶层设计层面对发挥好企业家群体作用的高度重视。

“‘相信未来’是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内在要求,是包括企业家群体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围绕“相信未来,激活企业家精神”主题召开年会很有意义。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是党和政府对企业家队伍的殷切期望,也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挖掘的源头活水。

“下一步,将会有更多、更实的利好举措陆续出台,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会越来越好。”徐乐江表示,“今年9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下发文件,提出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这一文件之所以在全社会特别是企业家中引起强烈反响,归根到底是因为含金量很足,‘三个营造’‘三个弘扬’的措施很实,直抵企业家的内心。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就贯彻落实文件开展第二轮征求意见,相关部委也在深入研究,制定具体、配套的实施办法。工商联也将发挥系统作用和渠道优势,充分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在促进企业家成长环境的改善优化上做好自己的工作”。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表示,企业家群体特别需要一个有利于自身成长的环境,一个能够得到全社会认可的好氛围,“我所在的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就是为企业家营造这样一个好环境,为企业家服务的社会组织”。

面向未来矢志创新

与会者认为,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均有赖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发挥企业家的引领作用。

“正是看到了未来的机会与发展中可能遭遇的痛点,我们才坚持走到今天。”张勇表示,阿里刚刚过了18周岁生日,企业成长过程中的每一天都在面向未来,不断憧憬、尝试、创新。比如,2009年“云”开始进入大众视野。阿里内部经过反复讨论,义无反顾地扎根云、投入云,今年已是持续投入的第八年。令人高兴的是,云生态在中国快速成长起来。

“要走向未来的美好,一定要经历如同西天取经一样的‘九九八十一难’。”张勇表示,“面对前进过程中的困难和艰险,人本能地会缩回来。而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是坚持,所有企业走向成功都是因为不断坚持。企业家必须要坚持自我激励,这样才能克服所有困难,走向美好的未来。”

“在新时代里,要重新定位我们自己。我们要成为一个创造者,只有创造者才有未来。”董明珠表示,“别人不想做、别人放弃的,你要去做。好干的事给别人干,难干的事让自己干,这就是企业家精神”。

董明珠直言,如果没有外国的设备,我们就造不出好产品;没有从外国引进的创新人才,就没有自己的技术创新,这是悲哀的。格力的梦想就是有一天用自己的先进技术服务全世界。为此,公司已经建立起规模达1万人的技术开发队伍、10个研究院、70多个研究所,通过持续开展前瞻性的科研工作为引领未来奠定基础。

“大家总爱讲未来具有不确定性。但是从过去到现在,我们一直越来越好,我也相信从现在到未来,我们还会越来越好。但是这个‘好’不是敲锣打鼓就能轻易得到的,它需要持续地付出,需要企业家的智慧和汗水,尤其需要企业家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宋志平表示,“未来我们要站在世界舞台中央。作为中国企业家,今天的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了”。

担当尽责无愧时代

“新时代里,企业家精神也需要注入新内涵。”何振红表示,“‘创新+使命’共同构成了企业家精神的内核。”

党的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明确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新时代里,企业家要牢记使命、超越自我,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以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企业在新时代应该做和国家政策相结合、与人民需求相结合的选择。”刘永好表示,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乡村振兴靠什么?要靠技术,靠科技。为此,刘永好建议从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入手做好三件事。具体来说,第一,要在政府支持下,联合企业家和社会有识之士义务培训大量乡村技术人员,带动新一代乡村企业家的进步和成长,为美丽乡村建设作贡献。第二,成立新农民大学,培养乡村技术人员、乡村致富能手和乡村企业家。第三,推动三产联动的特色小镇建设,引入“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康养结合+特色产业”的模式。

刘永好坦言,做好这些事需要花费大量资金,基金化运作需提上议程。最近,他走访了很多地方,得到了各地支持。比如,新希望已经在广东组建了一个规模达100亿元的广东新农村建设产业基金;在江苏成立了专项产业基金;与天津、四川等地也达成了协议。同时,这一倡议还得到很多企业家的积极响应与支持。

“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尤其是国有企业家精神的底色就是责任与担当。”青岛啤酒集团董事长孙明波从4个方面诠释了自己心中的企业家精神,即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的叠加、品牌塑造与中国文化传播的叠加、产品质量与客户满意度的叠加、发挥企业家作用和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的叠加。

在孙明波等人看来,在时代精神的感召下,未来的中国企业家群体必将肩负责任、勇于担当,为消费者的美好生活提供更多更好选择,立足国内,走向世界。(周 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