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2018年国网改革发展持续向纵深推进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8-02-14

研究推进抽水蓄能、新兴业务混改 加大“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开拓

营业收入23237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利润910亿元,同比增加44亿元,蝉联《财富》世界500强第二位、中国500强最具价值品牌第一名;风电、太阳能发电弃电量、弃电率实现“双降”;向用户“让利”超700亿元;境外资产600亿美元,所有项目运营稳健,全部盈利……

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网公司”)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而新的一年,各项改革将持续向纵深推进,国网公司将积极参与增量配电项目试点,实现试点项目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并研究推进抽水蓄能、新兴业务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将加大“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开拓,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实现全价值链、全产业链走出去。

新能源弃电量、弃电率双降

“2017年这个电整得挺好,尤其是在农灌时,电不但够用,还特别有劲,抽上来的水可猛了。农灌再也没有发过愁,就为这,我必须给国网公司点个赞!”

说这话的,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四合福村的农民师国明。在他看来,这背后的原因,除了农网升级改造和全能供电所建设,还有国网蒙东电力搞的新招,即用光伏发电解决农业灌溉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光伏发电产业的高速发展,加之通辽地区风电装机占比高,地区消纳能力不足、外送空间不断缩减等多方面因素,地区光伏发电限发已呈抬头趋势。而农业灌溉却面临着“电不够用”的问题,将两者结合起来,农灌限电和弃光问题都得到了缓解。

这只是国网公司促进新能源消纳工作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其经营区风电、太阳能发电合计装机2.4亿千瓦、同比增长33%,占电力总装机的比例达17.7%、同比上升3.3个百分点。风电、太阳能发电量33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8%,占总发电量的比例达6.8%、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风电、太阳能发电弃电量、弃电率实现“双降”,其中,弃风弃光电量下降11%、弃风弃光率降低5.3个百分点。

国网公司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魏玢表示,2018年将建成投运准东-皖南等特高压工程,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哈密-郑州、酒泉-湖南、扎鲁特-青州等特高压直流输送能力,实施一批省内送出受阻断面改造工程,进一步提高新能源输送能力。同时,推动进一步降低火电年度计划电量、加快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为新能源消纳争取更大的空间。此外,积极推动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通过市场手段打破省间市场壁垒,持续扩大新能源跨省跨区交易规模。

新电改超700亿红利释放

2017年是电力体制改革政策落地实施的重要一年。作为国内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经营范围内,除西藏外的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已全部批复,初步建立科学的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形成机制,为有序放开发用电竞争性环节价格,加快电力市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输配电价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效释放了改革红利。”魏玢说,通过输配电价改革、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电铁还贷电价等措施,国网公司2017年共降低客户电费支出737亿元,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用能成本。

在此基础上,电力交易市场化也有所进展。据了解,2017年,国网公司经营范围内,27家省级电力交易中心全部实现公司化相对独立运作,两级交易平台实现定期开市、协调运营,交易品种持续创新。发起成立全国电力交易机构联盟,搭建全国交易机构交流合作、信息共享的重要平台,18个省完成市场管理委员会组建或方案批复。2017年市场交易电量1.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占售电量的31.2%。

电改的另一大亮点是增量配电改革。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批复了两批共194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魏玢表示,国网公司经营范围内已批复试点项目150个,覆盖109个地市。截至2017年底,第一批试点项目中,已与相关方签订合作协议的项目37个,引入民营资本36家。河北曹妃甸、福建宁德、江苏扬中、河北沧州临港等10个项目已经注册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并启动运营。

电改也在倒逼企业推进内部治理结构改革,“瘦身健体”,优化经营。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国网公司总部和144家子企业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全部二级单位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减少各级存量法人661户;完成218家县公司“子改分”,电网业务基本实现两级法人、三级管理。

魏玢认为,这有利于不断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和质量,“减少法人层级,可以使得集团总体的战略能够真正贯彻落实到底层企业中去,是加强管控、加强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

2018年是电力体制改革与国资国企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魏玢透露,将配合国家发改委完成跨省跨区电网输电价格核定工作,实现输配电价改革对公司各层级电网资产的全覆盖。同时,按照“统一市场、两级运作”模式,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推动建立规范的省级中长期交易机制,配合做好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实现与省间、中长期交易有效衔接,有效破除省间壁垒。创新交易品种,扩大交易规模,力争市场交易电量1.4万亿千瓦时。此外,主动服务、积极参与增量配电项目试点,实现试点项目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研究推进抽水蓄能、新兴业务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

加大“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开拓

国网公司的境外投资也取得新突破。2017年,其收购了巴西最大配电和新能源企业CPFL公司54.64%股份,在巴西市场实现输电、配电、新能源、售电业务领域的全覆盖;完成希腊国家电网公司24%股权交割,进一步扩大在欧洲能源领域的影响,推动优势技术、装备和产能走出去。

数据显示,目前国网公司已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境外投资195亿美元,境外资产600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50%,所有项目运营稳健,全部盈利。

“公司实现了发展空间由本土到全球的转变,走出了一条依托主业、经营稳健、风险可控的国际化发展道路。”国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认为,对外投资、输出优质产能,不要以完成一两个工程而沾沾自喜,要站在全局的角度,考虑对全产业链的带动作用。

据统计,国网公司承接的埃塞俄比亚、波兰、缅甸、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带动中国电工装备出口到83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合同总金额超过400亿美元。

魏玢透露,2018年国网公司将积极与沿线国家开展规划合作,推动和培育重大电力基础设施项目。积极开展第三方合作,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积极参与中巴、中蒙俄、孟中印缅、新亚欧大陆桥等“一带一路”经济走廊下的能源电力合作,推进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推动和参与跨国跨洲联网项目。此外,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工程,带动国内优势产能“走出去”,确保巴西、巴基斯坦、埃及、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骨干电网工程保质保期建成投运。

更值得关注的是标准的“走出去”。舒印彪连续两届担任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副主席,发起成立5个新技术委员会,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联通、对接互认与合作。2017年国网公司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主导新立项11项国际标准;已累计主导编制IEC和IEEE国际标准47项。

【责任编辑:唐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