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香港文汇网:2050年全球能源互联网建成 年省电费1.8万亿美元

文章来源:香港文汇网  发布时间:2018-03-29

2018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今日在京召开,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位嘉宾参会。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在大会主旨演讲时表示,2050年全球能源互联网建成后,全球平均度电成本比目前降低2.8美分/千瓦时左右,每年减少电费1.8万亿美元左右,经济和社会效益巨大。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立于2016年,会员总数达到402家,覆盖61个国家和地区。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表示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协议》目标都需要能源变革。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是有效利用可再生资源的关键;也是不远千里,为每个人提供能源等服务的关键。

刘振亚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能源电气化大背景下,全球能源互联网正日益从中国倡议走向世界行动。中国已建成“八交十三直”21个特高压工程,巴西、印度也投产了特高压直流工程。中国与周边国家,北欧与欧洲大陆,非洲与欧洲、西亚,以及东南亚等区域互联互通正在深入推进。以骨干网架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建设,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资源紧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无电人口等问题。

中国已与5国电网实现互联

中国在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上可谓不遗余力。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会上表示,经过多年努力,中国与俄罗斯、蒙古、越南、老挝、缅甸等周边国家实现了部分电力的互联,基本建成西北、东北、西南三大陆上油气战略的运输通道,这是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内容。未来中国将优化油气管网和电网的布局,提高国内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加快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建设,研究提出相应的配套措施,为能源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发展预留充足的空间。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还在今日发布了《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研究》《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指数2018》《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装备创新行动纲要2018-2025》和《全球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研究2018》4项研究成果。其中,《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研究》成果显示,全球将逐步形成18个主要同步(联合)电网,形成“九横九纵”全球能源互联网骨干网架。2035年,全球将建成“五横五纵”互联通道,亚洲-欧洲-非洲率先实现跨洲联网。(罗洪啸)

【责任编辑:陈丹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