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转型战略初见成效
三大运营商六年来集体实现“双增长”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8-04-03

近期,三大运营商先后公布2017年公司财报。总体而言,三大运营商2017年业绩亮眼,尤其是在营收和净利润两项关键指标上,三家公司均实现正增长,这是自2012年来三大运营商再现这样的“皆大欢喜”局面。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三大运营商财报数据说明,经过多年努力转型,三大运营商各自的转型战略已初见成效,并逐步适应了当前的市场环境和产业发展趋势。随着三大运营商各自战略的推进以及未来5G网络的建设和商用,三家公司的业绩有望不断向好,并将为互联网+、宽带中国、数字中国等重要国家战略做出基础性贡献。

2014年、2015年中国移动业绩低迷,2016年出现反弹,2017年中国移动业绩继续向好。中国移动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7405亿元,比上一年增加4.5%,净利润为1143亿元,同比增长了5.1%。同时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多年下滑后,2017年中国移动净利润率重新上升,从2016年的15.3%升至2017年的15.4%。

中国电信业绩同样可圈可点。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电信经营收入达到36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3.9%,其中服务收入达到3310亿元,同比增长6.9%,连续三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净利润方面,中国电信2017年净利润达186亿元,较上一年增长3.3%。对此,中国电信在财报中表示,“全年实现喜人业绩,效益规模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国联通2017年业绩也一改此前几年的颓势。中国联通财报表示,公司经营业绩成功实现反转并得到大幅改善,2017年中国联通实现营收2748.29亿元,和上一年相比增长0.2%;实现净利润40.03亿元,同比大增540.5%。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收和净利润这两项关键财务指标上,三大运营商都取得了营收和净利润的正增长。从2012年以来,这是三家公司首次集体实现这样的“双增长”。中国联通更是结束了此前营收连续三年负增长、净利润连续两年大幅负增长,在2017年终扭转了颓势。

2012年开始,移动互联网在国内快速普及并应用,对三大运营商传统业务造成了巨大的冲击;2014年6月1日,电信业实施“营改增”,对三大运营商的业绩再度造成影响。不过,近年来三大运营商也开始主动迎接市场变化和挑战,积极调整业务,并适时展开战略转型,各自业绩因此逐渐企稳。

中国移动表示,2017年面对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行业竞争形态发生重大变化等挑战,中国移动坚持以实施大连接战略为主线,以推进四轮驱动融合发展为着力点,各方面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盈利能力继续保持全球一流运营商领先水平,为未来持续增长奠定坚实基础,业绩令人鼓舞,成绩来之不易。

在财报中,中国电信表示,2017年是公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经营环境日益复杂,市场竞争不断升级,企业发展面临压力。与此同时,中国电信扎实推进转型升级,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效。新的增长引擎快速培育,企业活力有效增强,发展后劲日益显现。2017年的成绩,显示出中国电信强大的抗压性和成长性,印证了公司发展战略的正确性。

另外,中国联通表示,将继续培育中国联通的新基因、新治理、新运营、新动能、新生态,建立公司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持之以恒的深化、聚焦、创新、合作的战略,坚定不移推动互联网化的运营落地。

业内人士普遍预测,业绩说明三家公司战略转型初见成效,未来三大运营商将会进一步在新业务上做大做强,并将以我国互联网+、宽带中国、数字中国的重要战略为契机,继续推进战略转型和各项业务发展。在2017年报中,三家公司也透露各自新业务发展情况。

在财报中,中国移动表示,新业务市场拓展成效明显,其中,物联网智能连接数净增1.26亿,规模达到2.29亿;和视频业务的收入增幅达到67.2%,手机支付业务和包交易额超过2.1万亿元,家庭数字化产品魔百和客户达5725万。

中国电信在财报中表示,创新业务以云为引领,加大云网融合力度,聚焦政务、教育、医疗、工业互联网等重点行业;以新一代物联网为基础,着眼于车联网、智能穿戴、智能城市等垂直应用,推进物云融合。去年,中国电信的云和大数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近70%,IDC收入保持快速增长;翼支付全年累计交易额近人民币1.6万亿元,同比增长53%。

中国联通一方面与阿里、腾讯等打造以沃云为品牌的公有云产品;另一方面与阿里通过钉钉应用拓展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市场,同时还在规模化发展物联网业务。去年其ICT业务收入33.2亿元,同比增长11.0%;IDC及云计算业务收入110.2亿元,同比增长16.6%;物联网业务收入14.1亿元;大数据业务收入1.6亿元。

关于新业务,三大运营商的高层也多有表态。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表示,中国移动致力于面向2020年加速发展物联网业务的大连接战略,要实现2015年到2025年连接数量翻一番,达到17.5亿的连接规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移动的物联网连接数已达2.3亿,按计划今年还将增加1亿连接。李跃表示,虽然物联网业务现阶段的ARPU较低,但物联网连接是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连接数的增长将带动流量的增长以及物联网后台、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各种应用的推广,对公司贡献巨大。

此前,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表态,将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云、大数据、智慧家庭、物联网等创新领域。中国电信财报则透露,将积极打造智能连接、智慧家庭、新兴ICT、物联网、互联网金融五大业务生态圈;推动生态圈融通互促、规模发展。以大数据为驱动,着力构建市场和一线导向的运营体系,初步形成企业中台,深入推进精准营销、精细服务、精益网运和精确管理,运营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

另外,中国联通通过混改引入多家互联网领先企业作为战略股东,这也使其创新业务具有特殊优势。在此前的中国联通股东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就表示,看重与互联网公司在创新领域的合作机会,尤其是云业务以及新零售。他表示,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将是重要机会,比如新零售等新业务就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记者 侯云龙)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