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国网“互联网+”能源现“核聚变”发展态势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8-04-11

4月10日,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电商公司”)在北京举办2018年春季产品发布会,集中发布展示其在电子商务领域9大创新产品和技术应用成果,并且组织召开了合作伙伴洽谈会,现场对接供需信息,达成10项重点项目签约意向。

据了解,国网电商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是国家电网公司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推挤多元化发展、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动传统业务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目前拥有电e宝、国网商城、互联网金融、光伏云网、商旅云五大电商平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能源电商企业,截至一季度末,国网电商公司累计注册用户数已达2.08亿,累计交易额3293亿元,入驻优质商户8.94万家,引领中央企业“互联网+”能源创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国网电商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樊涛表示,国网电商公司在一季度开展了发展质量大提升、基础业务大补强、数字平台大改版的新春“三大战役”,公司上下抢抓机遇、奋力攻坚,稳步有序推进系统、数据和产品整合,形成了一大批创新技术成果,有效推动了业务“核聚变”发展态势。本次发布的新产品将区块链、图像识别、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与能源电商业务紧密融合,形成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创新产品和技术成果,发布的九项产品、技术,将更好满足用户的真实迫切需求,进一步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推进能源电商业务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企业采购云服务方面,构建一站式采购平台,打造采、供、销、运、融线上线下立体化、全方位智能供应链服务,可综合降低企业采购成本15%。而能效云服务方面,为客户提供覆盖采集监测、能效分析、评估诊断、用能报告、节能优化等全业务场景的综合能效服务,可降低综合能耗10%。

“当前分布式光伏发电居民用户存在着诸多痛点问题,比如选型难、融资难,补贴到位慢等。而我们的光伏云2.0作为国家电网分布式光伏‘线上办电’唯一入口,提供全流程一站式综合服务,全面引领分布式光伏生态体系构建,光伏扶贫支撑能力更加突显。”该产品相关负责人魏福旺介绍说。

电e宝3.0有着同样的便利性。作为集公共事业交费、电力在线服务、金融交易服务于一体的民生服务云平台,其可以实施网银交费,实时销账与T+1自动对账结算,而且还可以感知克服发票需求,提前批量开具发票。此外,还创新推出电费金融服务,可以进行理财和融资。目前该产品服务范围全面覆盖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在此次发布会上,国网电商公司还推出国内首例具备智能网联运营管理功能的纯电动定制生产作业车,全面助力电能替代和绿色出行。

国网电商公司的探索还延伸到大数据、图像识别、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方面。例如,大数据解决方案方面,高效获取数据,精准识别欺诈,智能评估信用, 秒级处理能力,全面服务电力企业征信需求,提升数据资产价值和商业价值。票据识别方面,集成多项深度学习最新成果,聚焦票据关键信息域,全面解决低分辨率票据图像文字识别难题,识别精准率达到99.9%。智能搜索方面,推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新一代电商平台搜索引擎,实现了商品信息精准推送和智能过滤,提升用户购物体验。区块链技术应用方面,研发区块链应用编程接口,优化共识机制和智能合约技术,实现了电力金融与电子商务业务快速应用区块链。(记者 王璐)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