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光明日报:直击青海“绿电9日”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28

6月20日,在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青海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在查看新能源供电监测数据。(记者 张宏祥 摄)

6月20日零时至6月28日24时,青海持续9天216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清洁能源,青海全省实现用电“零”排放,继去年的“绿电7日”之后再创世界纪录。

持续点亮216小时绿色灯光

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省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水电资源丰富,太阳能、风能资源得天独厚,是国家重要的区域能源接续基地。目前,青海省新能源装机达1070万千瓦,占比为该省电源装机量的40.6%,作为青海省内第二大电源,新能源装机已接近水电规模。

在去年6月17日零时至24日零时,青海省曾在全国首次实现连续168小时100%清洁能源供电,这一“绿电7日”行动,打破了此前葡萄牙电网在2016年创下的107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的纪录。

“虽然在时间上仅仅增加了2天,但对电网、电源的运行可靠性,供电安全性和发用电平衡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祁太元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青海电网规模进一步扩大,全省电源装机达到2640万千瓦、负荷达到850万千瓦、日均电量1.89亿千瓦时,分别增长13%、17%和8%,其中新能源装机达1070万千瓦,增长42%,占比达到40.6%。

青海省经信委副主任周平说,为确保清洁能源发电能力最大化和最大化消纳新能源,青海电网运用市场化手段,实施了火电调峰补偿和负荷中断调峰机制,达到火电、清洁能源、用户、电网企业多方共赢。同时,最大限度促进新能源消纳,预计新能源日均发电量5300万千瓦时,较“绿电7日”增加40%。

此外,优化火电开机方式,进一步减少对火电依赖,仅保留确保北部电网电压支撑的火电最小出力,较“绿电7日”降低61%,电量全部通过市场交易方式送往外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6月1日至30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对全省22家新型制造企业实施峰、谷时段互换,平时段不变,即将原用电峰时段9:00—12:00、18:00—23:00调整为低谷时段,将原低谷时段0:00—9:00、23:00—24:00调整为用电峰时段,以激发用电企业主动参与新能源消纳。

“作为火电企业,由于可以在‘绿电9日’期间享受到因少发电量而得到每度电3分钱的补偿,我们已把2台135兆瓦火电机组由运行转为停备调峰状态,以实际行动参与到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当中。”青海宁北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定明说。

清洁能源供电新开始

近年来,清洁可再生的绿色能源受到青睐,人们寄希望于其清洁可再生的特性,弥补传统能源的缺点,实现能源消费的转型。

目前,青海省太阳能资源约占全国的11%,水电理论蕴藏量2187万千瓦,风能资源年利用小时在1000~2300小时,页岩气资源量达2万亿立方米,可燃冰储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如何利用好资源禀赋优势,拉动清洁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是摆在青海面前的重大课题。

6月20日,当记者来到乐都烁华铁合金有限公司热火朝天的生产车间时,眼前两台安装了烟气浇铸除尘设备的矿热炉几乎看不到粉尘污染。总经理朱辉告诉记者,目前硅铁行情稳定,加之又有峰谷电价对调的政策,公司已将夜间生产负荷错峰至白天生产,既增加了白天产能,又降低了安全风险。“绿电越多越好,希望今年的‘绿电9日’之后,还会有绿电20日、绿电1个月。”

祁太元说,也要看清能源清洁转型是一项庞大、复杂的技术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社会化系统工程,涉及社会经济、百姓生活方方面面,需要得到大家的关心与支持,更需要形成全社会的合力。

全力打造清洁能源示范省

“青海清洁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具有建设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的优越条件。”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予波介绍,作为我国清洁能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近年来青海不断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形成规模优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青海电网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装机达到953万千瓦,占青海电网总装机的37.5%。再加上水电,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82.8%,清洁能源装机比例位居全国前列。与此同时,太阳能发电累计上网电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80亿千瓦时。预计到2020年,青海省新能源装机总规模将突破2000万千瓦,占全省电源总装机容量的53%。

今年2月,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青海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实施方案》,青海省制定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两个基地五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加快推进能源文明消费、多元供给、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加强合作。

王予波介绍,在创建清洁能源输出大省方面青海已经取得积极进展,截至目前,青海省建成全国首座“百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和青海新能源大数据中心建成投运,建成全国首座、全球第三座并网发电光热电站和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发电项目,清洁能源多能互补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格尔木、德令哈两个基地成功入选国家能源局2017年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名单。

接下来,青海还将在海南州建成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在海西州建成全国最大光热发电基地,并打造全国调蓄能力最强的黄河上游水电基地,力争到2020年建成黄河上游梯级水电14座,装机规模1520万千瓦。

国家电网公司在青海建设的新能源大数据平台预测,“绿电9日”期间,预计青海全省日均用电量1.89亿千瓦时。而在此期间,青海省的清洁能源发电量不仅足够省内使用,还能实现外送。数据显示,2017年青海省向我国中东部地区输送清洁能源电力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4%。王予波说,全球首条特高压清洁能源外送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收口审查,该工程将于年内开工建设,将实现青海清洁能源大规模远距离输送。(记者 万玛加)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