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央媒体聚焦国企改革发展】④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下半年央企改革如何布局?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08-24

中央企业运行“半年报”已经公布: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前6个月央企营收、利润双双创下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0.1%和23%,其中6月份单月利润突破了2000亿元大关。

如何进一步巩固央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经营态势?下半年相关改革如何布局?30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的一场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媒体通气会释放了不少新信号。

推动企业重组整合、实现国有资产优化配置,是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今年上半年,中核集团和中核建设集团、武汉邮科院和电信科研院实施重组。至此,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委已先后完成20组38家央企重组,监管企业户数调整至96家。

无论是“横向合并”强化规模效应、“纵向联合”实现优势互补,还是“专业化整合”优化资源配置,中央企业重组整合从数量上是做“减法”,但质量上却是做“加法”。

例如,中国远洋与中国海运合并成中国远洋海运后,综合运力、干散货船队、油轮船队和杂货特种船队规模实现四个世界第一,集装箱船队规模进入全球第一梯队,成为平衡全球航运格局的重要力量。

“集团通过重组整合推动结构调整,努力把规模优势有效转化为规模效益,连续两年大幅超额完成了国资委考核目标。”中国远洋海运副总经理王宇航说。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国资委目前正在更高目标、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去谋划和推动央企战略性重组整合工作。

据他介绍,在集团层面,将重点围绕国家战略,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企业的战略性重组。

“打破企业边界,推进专业化整合也是一条路,关键是要符合产业、企业的发展需求。”翁杰明表示,专业化整合要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实现资源向优势企业、主业企业集中,例如打造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等协同发展平台。

有效防范各类重大风险,是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

来自国资委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6%,较年初下降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考虑到目前央企资产总规模达56.4万亿元,每下降0.1个百分点都相当不容易。

不过,目前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水平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仍有差距。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推动各中央企业多措并举做好降杠杆、减负债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全面加强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日前举行的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翁杰明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这一部署意味着,下一步这项备受关注的改革将更多地在与市场联系紧密的央企二三级子企业以及地方国有企业间展开。

而日前举行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透露的信息显示,增加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试点数量、拓展试点内容,赋予试点企业更多自主权等一系列新的改革举措也正在酝酿中。

(记者 王希)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