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社:央企扶贫基金两年引导超千亿元社会资本进入贫困地区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10-17

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央企扶贫基金)设立两年来,结合贫困地区资源禀赋,积极探索产业化市场化扶贫途径,通过打造七大扶贫平台,撬动了超过1000亿元的社会资本投入到贫困地区。

这是记者16日从央企扶贫基金的管理机构——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的信息。

据国投创益董事长兼总经理王维东介绍,诞生于第三个国家扶贫日(2016年10月17日)的央企扶贫基金,目前规模达到154亿元,股东覆盖了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全部央企和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部分央企。连同此前由财政部、中国烟草总公司、国投集团出资设立的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国投创益管理的两只国家产业扶贫基金总规模达到182亿元。

截至16日,两只基金已在贫困地区投资95个项目,金额140亿元。这些项目分布于全国27个省份,实现了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全覆盖,其中基金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投资11个项目、金额近30亿元。

据介绍,基金重点投资农业、矿产、制造、园区、旅游、电力、化工、建筑、医疗等行业,在贫困地区打造了现代农业、资源开发、清洁能源、产销对接、产业金融以及资本运作等扶贫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为巩固脱贫成果,特别是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央企扶贫基金还着力打造医疗健康平台,与达康医疗、何氏眼科等机构合作,开展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血液透析以及眼病诊治和眼科医疗培训等公益活动。

王维东表示,国投创益将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创新基金投资和管理模式,引导、带动各类资金投资贫困地区,解决贫困地区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支持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打造永续的产业发展平台,在贫困地区尤其深度贫困地区建立“搬不走的银行”。(记者 王希)


【责任编辑:司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