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引进来”才能更好“走出去”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09

作为国内贸易和文化的领军企业之一,保利集团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进行了一系列签约活动:保利发展与洲际酒店签约、中国工艺集团与渣打银行及摩根大通银行签约、保利文化与阿姆斯特朗音乐艺术管理公司签约、中轻集团与加拿大中加浆纸公司签约,保利集团托管的中丝集团计划与5家海外供应商签署合同及框架协议。

鼓励进口、增加进口,是我国经济实力增强的体现,是我国企业竞争力提高的反映。保利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口业务的深入开展增加了企业的收益,同时也拓宽了企业经营的国际视野。

保利集团自成立以来,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都建立了营销网络,形成了市场优势。为配合“一带一路”建设,集团公司国际化的触角延伸至美国、欧洲以及中亚国家,各驻华使馆纷纷向集团公司推介文化、地产、贸易和工程类等项目,丰富了集团公司国际合作的商机。近年来,集团公司对外交流活动的频次和力度也创历史新高。这些都为保利集团更快更顺利地进入海外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引进来,才能更好地走出去,保利集团的实践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

与国际品牌扩大合作

专家表示,举办进博会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对从事进口贸易的企业而言,国家鼓励进口有利于扩大进口规模,为国内市场提供更多的进口商品。对生产同质商品的企业而言,在国内市场上也要参与国际竞争,也有利于促进国内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推动转型升级,以优质优价的产品赢得市场。

国际贸易是保利集团的主业之一。这些年,企业发展从进口中获益良多。保利是玛莎拉蒂和阿尔法罗密欧在华的最大经销商,保利汽车有限公司2017年进口高端汽车超千余台,销售额超10亿元。作为国际节目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保利剧院公司每年引进国外一流演出近2000场,在中国20多个省区的保利院线巡演,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齐升。

多年来,保利集团与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各国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代理销售奔驰、法拉利、红酒等高端消费品;与国际贵金属交易商合作,从事铂金进口业务;与国外演出团体、影视制作公司、艺术收藏机构开展业务合作,引进海外优秀音乐剧、歌剧、艺术品资源,引领全球艺术潮流,促进经贸文化往来。

2017年,英文原版歌剧《红楼梦》在北京保利剧院开启了中国内地的首次演出。此次中国巡演版由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引进。

“这是一部真正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英文歌剧。可以让讲英文的朋友以歌剧的形式直接欣赏这部中国文学经典,不仅具有极强的艺术观赏性,对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外文化的交融更具有深远的意义。”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说。

提升参与国际竞争能力

保利集团自1993年成立以来,形成了以国际贸易、房地产开发、文化艺术经营、民用爆炸物品产销及相关服务为主业的多元发展格局,业务涉及国际贸易、工程承包、房地产开发及文化艺术经营等领域,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贸易板块,以增资扩投广东长大公路工程公司为契机,充分发挥已有客户网络优势,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以EPC模式为核心,积极探索BOT和PPP等合作模式,做大做强保利特色海外工程业务。

地产板块,合理配置海外资产,稳妥推进海外经营,加强对东南亚等地区的关注,深耕澳大利亚,布局澳新板块主要城市;重点跟进英国市场,以收购法国、德国优质资产为主要目标,进入西欧主要发达国家的核心城市;布局北美板块主要城市,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强对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投资机会的研究,争取为海外业务创造增长点。

文化板块,一是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和经营模式,加速融入国际文化;二是加强开拓国际市场,为业务发展寻求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三是积极寻求并购海外优秀企业,不断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通过搭建全球布局,不断扩大国际影响,逐步将保利文化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文化品牌。

可以说,借助进口红利,保利集团的“走出去”实现了新的突破和提升,让世界共享中国产品和服务。(记者 熊 建)

 

点击图片 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