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视频  >  访谈 > 正文
央企法治建设系列访谈(二):吴恒 方志刚 李慕寒

    发布时间:2017-08-14

    

    央企的改革发展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央企的法治化建设无疑是改革中非常关键的一部分。在当前形势下,央企法治化建设进行的如何?合规管理为国有资产提供了哪些保障?合规的制度在“一带一路”等企业走出去的行动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本次访谈,邀请到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法律事务部副主任吴恒、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法律部副部长方志刚、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法律部高级副总监李慕寒 三位嘉宾以企业的实践来为大家谈一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人民网视频访谈。本期访谈我们是央企法治建设的第二场。一开始首先欢迎今天作客演播室的三位嘉宾,他们分别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法律事务部副主任吴恒。

吴恒:各位网友好,我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法律事务部吴恒。

主持人: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法律部副部长、股份公司法律部总经理方志刚。

方志刚: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东航法律部方志刚。

主持人: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法律部高级副总监李慕寒。

李慕寒: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华润集团法律部李慕寒。

主持人:央企改革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而且央企的法治化建设也是改革中非常关键的一部分。在当前的形势下,央企法治化建设进行的如何?合规管理为国有资产提供了哪些保障?合规的制度在“一带一路”等企业走出去的行动中又发挥了哪些作用?我们今天非常荣幸请三位嘉宾以企业实践的角度和我们一起聊一聊。

首先第一个问题想问吴总,在护航国有资产相关工作当中,中核集团法治工作采取了哪些主要的措施?现在取得了哪些主要的成效?

吴恒: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及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大背景下,中核集团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其中在护航国有资产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和顶层推动力度。中核集团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工作,专门成立了法治中核建设领导小组,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同时近两年集团举行了两次全集团的法治工作会,董事长亲自出席并讲话,集团公司专门发布了全面建设法治中核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十三五”法治工作专题规划,对“十三五”时期的法治工作主要措施以及总体目标以及重点任务进行全面的明确。

第二,切实加强法律风险防控机制的建设。我们集团公司编制了核工业集团公司法律风险防控指引,同时强调法律三项审核,在集团总部层面确保了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三项审核达到100%。同时特别注重资产交易和重大项目的法律审核。集团坚持“决策先问法,违法不决策”。同时注重法律纠纷案件的管理和预防工作。

第三,积极推进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总法律顾问是法律顾问制度的核心,我们以“人员到位、能力到位、职责到位”三个到位为核心,注重加强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包括要求持证上岗以及总法律顾问的专业化,近五年来我们针对总法律顾问专门举办了十次总法律顾问的专题培训班,提高总法律顾问的能力。同时加强了对总法律顾问的管理,对成员单位提任的总法律顾问要求事前报集团法务机构审核备案。同时我们为了提高总法律顾问履职能力的积极性,我们规定对成员单位班子成员兼任总法律顾问的,并且取得法律顾问资格的,每个月单列1000元的补贴,因为我们核工业集团有些单位是在京外,每个月单独1000元补贴还是有一定激励作用的,总体目的是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的积极性。

第四,强化法治工作的考核评价,我们集团专门发布了法治工作评价指引,共设置65项指标,对全集团法治工作进行全面考核。同时,从2013年起我们将法治工作纳入到成员单位的绩效考核,法治工作成效直接与企业负责人领导人的年薪挂钩。

主持人:强调企业领导不得不去重视法律这项工作。

吴恒:内因外因一起抓。

第五,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我们充分利用中国核工业报、中国核工业杂志等载体,专门开辟普法专栏。同时,我们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专门在法制日报上刊发法治中核建设的署名文章。

在国资委的指导和集团党组的高度重视下,目前中核集团法治工作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具体来说,近几年,我们通过法治工作的保驾护航,为集团避免了经济损失数亿元,同时,我们集团总部直接作为被告的几十起案件,没有一起是败诉的。同时,也没有发生因为违法违规造成的经济损失,也没有因为违法违规造成的重大法律纠纷案件。在“六五”期间,集团公司被中宣部、司法部评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同时我们有五家成员单位也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法制宣传先进集体,同时国务院国资委对中核集团经营业绩考核中,中核集团连续12个年度被评为考核A级。

主持人:谢谢吴总带来的分享。我们通过讲话当中能够了解到中核集团有四点取得的成效以及采取的措施。下个问题问一下方总,东航在推进法治建设过程当中做了哪些工作?其中哪些亮点值得我们关注?

方志刚:在整个法治建设过程中,东航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始终将打造法治央企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来抓。法治工作全面融入了整个东航的经营管理的各个领域,贯穿到各个业务的环节,努力实现了法治的全流程、全覆盖、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法治建设的大格局。

具体在法治建设过程中,我们法律部给自己整个团队有个定位,就是成为公司的设计师、监理师和消防员。这个功能和定位非常形象。设计师就是风险的事前防范,监理师就是在整个重要的决策、重要的项目过程中参与保障,防范风险。消防员就是在有一些争议、诉讼救济。这是对我们整个法律定位。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法治工作建设可以简单概括为1234的法治护航工程。法律的功能主要是保驾护航,护航这个工程在我们东航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它本身是一个航空企业,我们法律的定位就是1234法治护航工程。简单跟各位网友分享一下1234护航工程。

1就是指绘制好一张法治建设顶层设计的蓝图。这张蓝图就是我们东航根据国资委的要求,制定了法治建设的实施方案,以及具体的一些目标。这些东航的建设目标作为我们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和一些任务分解这些路径,还有,我们也制定了相应的考核方案,这些都成为我们整个法治工作的蓝图和施工图。

2就是两大体系,就是我们构建好合规管理体系和国际化经营法律风险防范体系。构建合规体系是我们东航近年来一直稳步探索推进合规管理体系。这个可以举两方面的例子,一方面就是东航法律团队是参与各级决策过程,做到了重要的决策都依法合规进行。另外,重点一些领域加强合规工作,包括像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安全运营、环保这方面,我们都开展了一些合规,重要的研究,也制定下发了一些合规运营手册,为整个公司的依法合规运营提供了保障。第二个体系是构建国际化经营法律服务保障体系,整个东航作为国际化的公司,航空公司有天然的国际性,所以,国际化是正在积极推进的重要战略。在整个国际化战略过程中,法律部发挥了非常大的服务保障作用。具体我们有些措施。像今年我们制定了东航国际化战略法律服务指导性纲领性文件,作为纲领性文件在下发。另外,我们在一些国际投资并购的重大项目,也都积极参与。包括上周东航联手美国达美航空公司战略入股法荷航集团,我们法律部全程参与了。包括最近我们也在东航的燕子商标做一个全球的国际化的商标注册保护,我们也在做全球化、国际化法律服务保障措施。另外,因为我们网点比较多,国际化航线比较多,所以我们也非常注重境外的重要国家的法律法规的动态变化,我们也都会有些动态的跟踪、研究,及时注意它的变化,制定相应的措施,加以防范。

3是指三项核心任务。一个是指打造合同的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在整个央企我们很早就建立了合同管理中心,就是合同前期的合规审查、中间的合同审核和后期的履约监控,建立一个闭环管理。这样对整个合同的分级管理和履行异常情况,都会了如指掌。第二点是加强重大项目的法律管理。我们公司目前整个东航对外投资并购合资合作所有重大项目,法律部都要全程参与。包括前期的项目可研、法律尽调,包括投后的一些产权管理,都会直接参与法律保障。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东航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家首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首家民航领域混改企业。里面包括引进非国有的股东增资扩股,以及核心员工持股试点,我们现在整个法律部门都参与了一些服务保障,目前已经正式挂牌运营了,也取得了上级领导、各部委和社会媒体和员工的非常好的反响。最后一个是完善规章制度。东航树立了依法经营,规章制度先行的理念。对所有的规章制度都归口法律部统一管理,建立规章制度的决策审议机制,也对一些老的和现行的规章制度修改废,及时进行信息化管理,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了整个公司的日常管理经营。

4就是四个基础保障。一个方面是指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一支优秀的法律队伍是整个公司的法治建设主力军,我们在国有企业内部开拓性地在法律部实行一部两制,对国际化法律人才实行市场化薪酬,通过设置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另外,在我们市场化程度高,法律风险比较高的子企业视情况设立了专职的总法律顾问和独立的法律事务机构,另外,加强法律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我们完成了法律管理的信息化升级改造,把合同管理和法律管理的各个要求切入整个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内容。在这个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还有一点亮点,我们跟财务系统的预算和它的财务收付费,以及它一些不良付款的情况监控,都联动的。这是我们整个信息化建设。

另外,我们深入培育了东航特色法治文化。这个主要是一些普法教育。我们根据航空公司的特点,重点是对我们的营销和我们的空勤人员,就是机组人员,包括飞行员、乘务员,还有空保人员,对这几类人员进行了重点法治培训,另外专门有法治东航的微信号开始运营,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最后一点是积极打造良好的外部法律环境,我们作为企业,原来一直是被动地执行法律,现在我们是积极参与立法这方面,主要是国家的、行业的和地方立法方面的一些法律立法。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积极参加了上海推进航运中心建设的立法,倡导确立了主基地航空公司的概念,也写入了一些有利于主基地航空公司发展的条款,这对航空公司发展都比较有利的。另外积极促成与国际航协设立上海国际航空仲裁院。

以上是简单介绍一下东航法治工作的一些亮点。

主持人:谢谢方总的介绍。归纳了1234四个大点。下个问题想问一下李总,我们知道华润集团刚刚荣获2017年度的中国商标金奖,能不能在一开始跟我们聊聊华润在知识产权方面是怎么去工作的?以及取得了哪些成绩?

李慕寒:华润这次参加中国商标金奖的评选,对我们工作是一个检查,也是一个促进。华润是个老企业,和其他的央企不一样,我们最早诞生于1938年,是党的企业,是我们党在香港的联络站。到1948年重组为华润公司。华润两个字,一个是中华的华,润是毛泽东主席的字,寓意是中华大地雨露滋润。这么长的时间,这个字号在这个市场上已经充分认可了。早在80年代华润作为东南亚、香港地区总代理,我们为国内的进出口公司做了很多的境外商标的注册,在1993年,华润集团把华润这两个字作为商标进行了全面注册。但是上升到战略层面管理知识产权,还是2012年,华润成立了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制定了知识产权发展战略,通过对商标、专利和商业秘密进行试点,试点之后再全面铺开。

从我们几年实践来看,主要做了这么几件事情。一个是健全制度,我们除了基本的知识产权制度以外,对于专利、字号都有一些专门的制度,尤其是商标的管理和内部收费许可制度。第二个是组建专业队伍,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过去最开始是单兵作战,现在我们在商标专利、维权诉讼都有专业人员。现在从整个集团来看,根据各个公司的业务情况,有专职的兼职的,今天专兼职的知识产权人员大概接近100人。第三个是在内部要求强化知识产权文化。首先,公司领导的重视。我们集团董事长对我们下属公司的一把手提出要求,我们自己要珍惜华润这个品牌,要支持这个商标的许可收费工作。另外进行内外培训。华润有个企业大学叫华润大学,在雄安有个分校,在广东也有一个分校,对基层经理人和中层的经理人进行轮训,我们利用这个平台,进行知识产权基本知识和知识产权制度管理进行培训。再一个是每年招收应届大学毕业生、新员工训练营,我们利用这个做知识产权的专题讲座。再有内部有电子期刊,普及知识产权的基本知识和制度要求。第四是创新观点办法。华润集团40余万,将近50万人,在全中国所有的省市都有我们的分公司,我们内部有一个侵权的举报信箱,发现什么线索发到总部来,总部和各个营运中心协同维权,发现问题大家共同解决。内部强化这个基础之后,对外来讲,我们也是做了这么三个方面的事情。一个是加强对于字号商标侵权的监控。具体来说,在其他有人还在注册与华润类似商标的时候,我们及时进行异议,通过政府主管机关,比如为我们提供帮助,国家工商总局从2001年和2010年两次专门发文保护华润商标,2014年香港的公司注册署也有要求,把华润作为类似于政府机构,如果在香港有人要注册华润的话,要经过华润集团书面同意,这样从源头上可以止住新的假冒华润的企业出现了。从维权来看,到现在为止,整个假冒华润字号大概有2000多家企业,我们采取这样的办法,根据不同的情况,像这些个体公共比例比较小的,我们直接跟他商洽,谈完之后,它改名了也就算了,如果有的不改的,我们通过进行工商投诉,通过这些办法,几年来先后有400多家企业做了公司名称变更或者是注销。还不行的话,我们就进行诉讼。从这几年来看,我们先后在我们主营行业,比如地产、零售,包括网络,通过在法院提起诉讼,大概有30来个案子,到目前为止,我们都是胜诉,总共获取的判赔有1400万。再一个,我们透过外面维权的经验不断进行总结,完善我们内部的制度,促进管理的提升。比如我们内部建立证据库,每年都有专题的研讨。大体上是这样做知识产权工作的。

主持人:刚刚您的介绍能够看得出来华润集团的体量是很大的。能不能结合自身企业的特点,说一说法治护航国有资产方面华润取得的成绩?

李慕寒:中国传统中医讲究上医治未病,预防为主。刚才方总提到消防队,过去法律部一个基本的功能就是出了纠纷,产生了诉讼,把官司打赢。我们有个观点,不管这个诉讼是赢了还是输了,都说明管理上不到位,还是存在问题的。从案件作为一个切入口,以问题为导向,我们是把这个工作往前做,也就是梳理法律风险。

我们今年已经是第二个三年的头一年,前面也是做了对行业法律风险进行梳理,华润集团行业比较多,开始华润电力、华润置地(就是盖房子的)、华润燃气,很多公司都已经进行了专业的梳理。到目前为止,这些法律的风险点,容易出问题的地方,有3600个。大致覆盖我们30%的业务。这个工作还在做。基本上梳理完之后要形成一个法律风险防控手册,这些风险点梳理之后有一个办法,基本上要进制度、进管理流程、进合同、进岗位、进系统。进系统是说现在要做法律信息平台,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比如说你这个岗位在这个环节上,从事什么工作,会自动推送你要注意这方面法律上有什么要求,有些什么风险,你要重视。这是五进。这是从行业来讲,就是每个行业全覆盖风险点的梳理。

另外一部分是专业职能管理。比如我们已经做的是董事责任。华润集团有一个不一样的,在中港两地,跨两个司法区域,公司的董事责任有哪些风险,我们已经梳理完成了。第二个已经完成的是诉讼仲裁。从头到尾也要梳理一遍,专业管理上有哪些风险要值得重视的,还有劳动争议,华润集团四五十万员工,各种层级的员工都有,人文关爱必须符合法律,调动人们的积极性,这个方面总是有一些,比如有一些业务变更的时候也会有一些员工理解,这个也要梳理出来,避免劳动争议。今年我们做的,走出去,“一带一路”,我们做投资并购的法律风险梳理,目前正在进行中。还有就是现在比较注重环境健康和安全生产,我们底下的下属公司,比如华润电力也在开始梳理。

通过这些办法能够尽可能地把可能存在的风险揭示出来,提示到每个工作岗位、每个流程去注意,相应地要修改合同的条款,相应的要修订这些制度。比如根据新的法律,市场上发生什么新的案例,我们会有针对性的向下属公司进行风险体系。再有,如果发生了纠纷案件,处理完之后,我们也进行分析研究,对管理层、单位发管理建议书,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其他方面,类似于文化建设,我们也搞了征文评选,提高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因为法律风险的梳理,不单单是法律部门的事,所有的业务领域,关键的岗位都要参与进来。再有,我们组织内部讲师,除了外面请一些专家来讲解之外,我们自己也要培训我们自己的讲师,来进行内部的培训工作。

主持人:刚刚李总非常深入地讲了华润在法律风险梳理工作,我觉得是做得挺细致,挺深入的,各个部门,子公司,不管是前期预警工作,还是对于后来的一些条文的梳理,都是做到很细致。

我们都知道,央企一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领头羊,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之后,我国的对外开放也是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央企走出去也增加了不少机会和挑战。法治化又会给央企带来哪些助力,首先问一下吴总,能不能简要介绍一下法治工作如何保障中核走出去,以及中核集团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又取得了哪些成果?

吴恒:谢谢主持人。首先中核集团走出去的过程中非常重视法治工作的保障作用,切实将法律风险防控作为提升集团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来做的。主要是通过以下几个工作保障“走出去”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第一,着力健全“走出去”的法律风险防控机制。在走出去过程中,坚持法治先行,法律铺路。在涉外项目中,同时将法律风险防控工作与境外的业务开展同步规划、同步安排、同步实施,也就是三同时。同时我们注重外部法律专家和内部法律专家优势互补。再一个,特别重视预防涉外项目的法律纠纷。在重大的涉外项目中,法律人员是切实做到了“全过程参与,全流程把关”。

第二,深入开展境外项目的法律尽职调查。首先对目标国与项目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进行全面调查。同时对目标公司相关信息进行全面调查。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集团总部法律人员直接牵头开展法律尽职调查和知识产权尽职调查。前段时间我们和美国一个公司合作过程中,集团总部法律人员直接牵头开展法律尽职调查和知识产权尽调。我们在通过数据库等渠道进行详细尽调基础上,总部法律人员两次去美国现场尽职调查。通过全面深入的尽调,揭示出了对方有关的权利瑕疵,以及相关的项目风险,为后续我们集团和对方合作过程中,维护我们集团的权益以及在后续合作中赢得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切实防控涉外项目的合同风险。在合同的起草、谈判、签订、履行各个环节,集团高度重视合同风险的防控工作,尤其注重合同的谈判。在对外谈判的过程中,我们一般组建技术、商务人员、专家,同时外部的法律团队,以及内部法律人员共同组成一个谈判团队和对方谈判,谈判也是很关键的环节。

第四,积极参与国际核科技合作,切实防范核领域的法律风险。大家也知道,核领域相对来说是比较敏感一点,不管政策方面,政策性、环境方面比较敏感。一般的国家,对核这块监管要求也比较高,同时,不同的国家监管的政策和法律可能相差比较大,而这一块核法律还有比较多的特殊性。同时,我国已经加入了十几项有关核领域的国际公约。核这一块,我们集团内部法律人员还是有一定优势的。我们集团内部法律人员充分利用熟悉核领域的相关国际国内法律的优势,积极参与和协助我国政府以及相关国家政府间的有关核能和平利用方面协定的谈判、法律审核。同时,集团法律人员全程参与对外重大项目法律审核,确保集团以及我国的相关的主体,能够遵守对方以及国际相关的国际公约,以及遵守中国包括国外相关的核出口管制法律法规,防止带来相关的法律风险。

第五,加强国际化经营法律工作体系建设。我们会根据项目的不同情况需要,在不同的地区建立法律专门机构或者配备专职法律人员。同时我们特别注重法律人员的能力建设。比如,在去年,我们专门针对涉外人员组织了一个走出去法律风险防控专题培训班,全集团70多名总法律顾问以及涉外法律人员参加了培训。

目前已经在走出去过程中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果。中核集团作为核工业走出去的一个龙头企业,已成功向七个国家出口了六台核电机组、八台核反应堆或核动力装置,并与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核科技合作经贸合作关系。比如前段时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作为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个重要成果,2017年5月17号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共同见证下,我们中核集团董事长和阿根廷核电公司总裁签署了在阿根廷建设两座核电站的总合同,因为核电的出口,可以说是带动中国装备走出去,加强国际产能合作这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以我们已经出口到国际上核电的经验看,一台核电机组可以直接带动产值300亿元。如果考虑天然铀、核燃料以及处理处置等全产业链的贡献,一台核电机组按60年的全寿期,可以直接带动超过1000亿元的产值,所以,意义还是重大的。

主持人:刚刚方总讲到了航空公司是具有天然的国际属性,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相信东航也是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能不能和我们再介绍一下东航取得的成绩,以及法治工作在这其中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方志刚:作为航空运输企业的国家队,东航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战略,积极参与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具体工作可以体现为三方面:一是,加大枢纽的建设力度,构建与空中丝绸之路相匹配的整个网络枢纽。目前,东航机队规模达到650架,航线990条,借助航空联盟可以达到全球177个国家和1062个直接到达的目的地。通过这些,几乎东航可以覆盖到“一带一路”沿线所有的国家。东航借助上海核心枢纽和北京的隐形枢纽,以及昆明和西安的两个区域枢纽,正在全力推进网络建设和全网全通。这样构建了非常好的航线网络。

为了更加有效地对接“一带一路”,东航开始逐步实施了欧洲盈利计划和太平洋计划。2016年,整个东航的国际运力投放比去年增长了28.8%,将近达到三分之一。这样国际远程航线的经营大幅改善,市场的份额也有了一些逐步的稳步提升。

第二方面是加大了创新的力度,探索与空中丝绸之路相衔接的转型路径。整个航空公司一般来说分为客货两方面,客运方面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把客运从传统的航空承运人向现代航空服务集成商转型,深度挖掘客运的增值收益。在货运方面,我们致力于打造航空物流集成商,为供应商提供全方位的物流集成服务。同时我们积极探索低成本航空公司,我们旗下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中联航也取得一些成效。此外,我们也在自贸区成立了金融租赁公司,以及产业投资公司,都是在寻找在“一带一路”的一些产业投资机会。

第三方面,加大了国际化的力度,我们谋划与空中丝绸之路相协调的一些国际化的合作。前面介绍工作也提到,东航积极寻求与国际行业内的一些非常好的伙伴的深度的合作。2015年,东航成功引入了美国达美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东方航空,并与其缔结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6年与携程网、迪斯尼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2017年,就是上周,这一点特别值得一提,东航是携手美国达美航空公司入股欧洲的法荷航集团,每家都要入股10%,将各派一名董事,并且签署了市场合作协议,就是非常深度的合作。这样就在业务合作增加了股权的合作,三大国际航空公司进行了紧密合作。基本上可以这样来评价,重塑了全球航空合作的新格局。

以上就是东航在践行“一带一路”方面做的一些工作。

东航践行“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法治工作也是积极参与,发挥了重大作用。整个法律团队扮演了两种角色,一个是先锋军的角色,另外一个是保护神的角色。这两种角色体现在几方面。一个方面,首先是立足风险管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宗教、法治总体来说都比较复杂,比较多元,我们对这些国家涉及的国家安全、反垄断、劳工、环保,还有行业管理方面的一些法律法规和政策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做好一些法律风险防范,避免投资风险,这也是非常好的先锋军的作用。另外,在一些项目,一些重大投资项目,我们也都会做一些前期的法律尽调和法律论证。这也是典型的先锋军的角色。还有,因为航空公司是全球化运营企业,在境外是有非常高的商务运行要求,比如说特殊旅客运输,我们在这方面都会跟踪、研究当地的航空法律方面的变化,会制定下发当地的航空运营合规手册。这是立足风险防控。非常形象、积极、正面地体现了先锋军的角色。

其次是保障稳健经营,其实也是保护神的重要体现。作为高度全球化的航空运输企业,现在整个东航是全球除了中国本土之外,对外是分为五大区和60个左右的营业部。确保这些境外航空运输和客运、货运航空运输的稳健、合规、安全运营,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对这些境外分支机构法律管控非常严格的,我们都有非常严格的合同、授权、劳动用工、诉讼案件管理方面的要求。另外,对外投资并购方面,我们整个法律部是全过程参与,包括前面的项目可研、法律论证和交易结构的设计、退出机制的设置,和一些重要条款的商务谈判和投资后的产权管理,我们整个法律部都是全过程参与管理,确保整个项目都是依法合规地运营。

最后一点是做好争议解决。这个是典型体现了保护神的角色。公司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肯定需要非常和谐、良好的外部环境,这就需要妥善地解决各类争议。为了解决这些争议,我们一般会主动熟悉了解业务所在国的一些解决机构和解决方式,也会加强和我们国家派驻当地的使领馆和商会的沟通联系,这样会为良好的解决一些争议纠纷打下非常好的基础。另外,我们在合同条款中也会特别注重争议解决条款,争取有利的诉讼机构或者仲裁机构以及一些好的有利的适用法律和规则,有效地维护公司的权益。

这三方面非常形象体现了法律团队在东航走出去过程中的作用,一个是先锋军,另外一个是保护神。

主持人:我相信有了先锋军和保护神,东航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能够发挥出更大的特色和能力,也会取得更好的进步。

今天非常感谢三位嘉宾的分享,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