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视频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战"疫"央企担当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3-06

 

直播实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国资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动员组织国有企业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抗击疫情,有序复工复产。从承担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到重点医疗防控物资的供应,从保障煤电油气,能源供应到维护通信、交通稳定运行;从率先复工复产,到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全力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在这次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的顶梁柱作用。

《人民战“疫”》特别直播节目今天将重点聚焦,央企国企战“疫”一线的进展情况。目前,全国多地已迎来复工高峰期,在这要再次提醒大家做好安全防护,外出请一定正确佩戴口罩,还要勤洗手、勤消毒,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大家。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截至今天上午10点,全国累计确诊病例80566例,现存确诊25442例,现存疑似522例,累计治愈52109例、累计死亡3015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不知你从哪里来,但知你到哪里去。只因知道你的名字,你的名字叫逆行者!下面我们通过一段短片了解一下战“疫”一线的勇士们。

从武汉市确定新建火神山医院的1月23日,到雷神山医院交付的2月6日,在这期间,武汉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从495人增至14982人!为了“两山”项目,中建三局和相关参战企业尽锐出战。党员干部上一线,精兵强将上一线。一时间,几乎所有的“基建狂魔”身影都出现在火神山、雷神山工地上。最高峰时,火神山作业人员近13500人,雷神山达到24500人,两个医院的建立解决了2600张床位,成为武汉战疫的坚强支点,中建三局等企业用实际行动证明,在大战大考中,央企靠得住、打得胜,能够发挥顶梁柱作用。

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呼吸系统传染病医院,仅有漂亮、坚固的建筑物本身,远远不够。还要保障通电、通气、通信、通风、消毒、排水等等设施,都要在交付前同步配套、并且密切配合。中建集团向各相关央企发出了请求。随后,人、财、药、器、智,迅速向“两山”工地集结!

1月23日下午3点,国家电网武汉供电公司收到通知:为火神山医院,建设供电设施工程。1月31日下午,经过施工人员五天五夜的奋战,火神山医院完成通电。而在此前两天,雷神山医院也完成了通电。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最坚强的电力保障。

调度系统是电网的指挥核心,等同于电网的大脑,关乎整个地区的电网安全。鉴于疫情和武汉出台的中心城区,一般机动车禁行规定,为保障调度员身体健康和调度万无一失,湖北电力调t控中心实行“五班三倒”的应急值班体制。“五班三倒”,也就是一次在岗8小时,5天会有3次值班。随着各区“方舱医院”用电需求的增加,以及对医院和重要用户供电保障要求的提高,每天调度员要处理6000条左右的预警信息。湖北全省目前有800多名电力调度员工,没有节假日,严阵以待,确保湖北电网的大脑永远不会“打瞌睡”。下面我们通过一段采访视频了解一下目前湖北调度的情况。

中国建材集团作为我国建材行业的排头兵,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主动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截至目前共计捐款捐物超过4000万元,各级企业和员工积极主动奔赴战疫一线,他们不舍昼夜,为全国19省36市66家医院送去,石膏板、防水材料、医用弹性地板、涂料等亟需的建材产品。同时,中国建材集团向防疫前线投入的高科技新材料产品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抗疫战场,也涌现出了许多志愿者、逆行者,展现了中国建材集团负责任、敢担当、有大爱的良好形象。

中国安能武汉分公司组建运输分队,常态承担疫情期间武汉市江夏区物资搬运及输送任务。这些运输队员全部是退役军人,他们用实际行动保卫着曾经的第二故乡。该运输分队先后为雷神山医院运送了60吨肉类食品,26吨饮用矿泉水,作为医护人员的生活保障。截至3月4日,他们先后转运搬运生活及消杀物资200余吨,口罩80万只,防护服2370余套,洗消25场次、60多万平方米。

除了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战士”以外,在向武汉运送“白衣战士”的专机、包机上,在保障武汉物资的航班上,还有一群特别的人,虽然他们没有穿上白衣,也没有出现在镜头前,但是他们也一直在坚守岗位。

中国航油的“五有”航油铁军,以央企人的责任和担当,践行“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神圣使命,与时间赛跑,以更加迅疾的速度兑现“救灾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就加到哪里”的庄严承诺,为抗击疫情、火力全开,驰援武汉,高质量完成各项航班加注任务,确保空中救援绿色通道万无一失。他们说:“武汉不是一座孤岛,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用更加及时优质安全的供油,架起这最座重要的桥梁!”

中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展生产经营,一方面扩产能保证防疫物资供应,另一方面稳生产促进上下游产业链稳定。国务院国资委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央企业,生产型子企业的复工复产率已超过80%,发挥了促进经济运行稳定的“压舱石”作用。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华侨城集团及旗下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踊跃向战“疫”一线提供支援:华侨城集团通过国务院国资委专用账户,向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捐款3000万元;旗下全国商业项目实施租金优惠减免政策;旗下武汉玛雅嘉途酒店为奋战在武汉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无偿食宿服务;旗下康佳集团支援多地医院和交通场所电子产品安装;华侨城物业近5000名员工坚守一线筑牢社区防疫屏障;旗下多个单位向当地战役一线捐赠口罩等紧缺医疗物资……

今天是3月5日,也是学雷锋日,在战疫的战线上,志愿者们用自己的方式奉献爱心、贡献力量,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线。在西安市未央区徐家湾街道,有一支“小蜜蜂”党员志愿队。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队迅速召集500余人次、用3天排查38000余户、近14万余人。对全街1300余名居家留观人员,“小蜜蜂”以家庭为单位一对一跟踪服务:通过语音、视频通话等方式每天随访2次,记录体温数据,做好心理疏导,代买物资、代取快递,用贴心的服务让他们安心度过隔离期。

为积极弘扬雷锋精神,“小蜜蜂”志愿队于3月5日,也就是今天,进入社区内孤寡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打扫家中卫生,解决生活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闪耀光芒。现在我们来现场连线徐家湾街道凤凰城社区负责人李乐和徐家湾街道小蜜蜂志愿者杜剑,请他们来介绍一下前方的情况。

3月5日“学习雷锋日”当天,北京石油在169个“暖心驿站”加油站和22个“环卫驿站”加油站,为在附近工作的交警和环卫工人每人赠送一盒口罩,表达对在抗疫关键期坚守岗位、为公共服务的一线英雄的崇敬与支持。

顶梁柱,顶得住!成千上万奔赴战疫一线的“逆行者”大军中,央企干部员工冲锋在前,在方方面面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如同“SARS”肆虐之时,如同汶川地震之后。每逢国家有难,中央企业总是冲锋在前。面对危难,中央企业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急难险重,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人民战“疫”》 特别直播节目将在每天下午4点陪您度过。欢迎您的关注!同时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客户端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求助者提供协助,您可以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

为记录各企业战“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和突出贡献,人民视频发起“企业战‘疫’”短视频征集活动,您可以下载人民视频参与投稿、评选,我们将针对优秀短视频进行全网重点推荐。

由人民网·人民智作平台与今日头条联合发起的“人民战‘疫’,智作助力”征集活动正在进行中,诚邀社会各界创作力量共同创作战“疫”精品内容,一起为打赢这场人民守卫战加油助力。参与详情请扫描下方二维码登陆人民网智作平台官网,期待您的原创力作。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人民视频联合腾讯新闻全面启动《战“疫”家书》公益行动。登录人民视频,以短视频形式对前线或后方的家人说出你想说的话,用不平凡的“家书”,一同记录这段不平凡的历史。

在节目的尾声,将为大家奉献一首特别的歌曲,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号召下,中国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迅速召集策划,为南方电网广东东莞50Hz乐队的原创歌曲《信仰之光》制作了特别版MV,记录保障“战疫”的最美逆行背景,记录携手战“疫”的动人瞬间,用音乐传递时代的力量,为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全国人民加油打气!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