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深圳能源五大模式发挥产业优势 为精准扶贫注入澎湃动力

文章来源:深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7-26

深化精准帮扶,实施产业扶贫,是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深圳市属国企深圳能源集团结合自身产业和技术特点,创新精准扶贫模式,以产业推进“造血”扶贫,在新疆喀什、甘肃武威、广西田阳、吉林白山、广东河源打造了“资源对接、收益返还”、“飞地光伏扶贫”、“项目开发绑定帮扶资金”、“光伏农场扶贫”、“合作建设、持股分红”五大产业帮扶模式,取得积极成果。

“资源对接、收益返还”模式

深能福塔塔什库尔干2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是由深圳福田区政府和深圳能源集团携手实施的产业精准扶贫项目,也是新疆首个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项目于2018年5月31日投产,投产当年即实现利润925.48万元。

项目利税每年不低于1000万元,产生的全部收益将以建立大病医疗互助基金、教育基金、贫困户救济金等方式助力当地扶贫事业,帮助当地4,140户、16,806人脱贫致富。按照目前发电情况,预计未来三年设备年平均利用1,700小时,累计可实现销售收入6,595.32万元、利润3,415.22万元。

深圳能源开鲁25.075兆瓦光伏扶贫项目位于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由深能北控公司和开鲁县人民政府共同出资建设,并由深能北控公司负责日常管理和运营。该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的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得到自治区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开鲁光伏项目于2018年6月28日成功并网发电。项目属于风光同场项目,无需建设送出线路工程,与风电场同场运维管理,节约大量人力资本和管理成本。项目涵盖1,065户建档贫困户,可确保每户每年增加收入3,000元,为当地扶贫事业提供了强力支撑。

“飞地光伏扶贫”模式

深能甘肃武威20兆瓦集中式光伏电站扶贫项目是甘肃省首个“飞地光伏扶贫”项目。项目于2017年2月25日正式投产以来运转顺利,每年向礼县政府提供240万元扶贫款,可使礼县800户贫困户户均得到3000元扶贫资金。该项帮扶将持续20年,为甘肃省全面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全力推进“1236”扶贫攻坚行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飞地模式”是指两个互相独立的行政区域打破原有行政区域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飞地光伏扶贫”正是这种经济模式的一种体现。

“项目开发绑定帮扶资金”模式

按照广东省及深圳市对口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总体部署,深圳能源将广西境内开发的风电项目全部纳入精准扶贫项目库,打造粤桂对口帮扶的明星工程,助力自治区脱贫攻坚事业。扶贫模式为深圳能源每建成投运100兆瓦容量,即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提供1000万元的帮扶资金,分10年支付,每年100万元。

2018年1月,田阳县玉凤100兆瓦项目、龙胜县花界山50兆瓦项目及罗平盖50兆瓦风电项目被纳入广西2018年风电开发建设方案备选项目。位于百色市田阳县玉凤镇东部的扶贫项目规划两期装机容量共100兆瓦,建设25台单机容量2.0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年等效满负荷利用小时为2132小时。7月31日,田阳县玉凤项目一期50兆瓦正式核准,建成投产后将按协议向地方政府支付500万元的专项帮扶资金。

“光伏农场扶贫”模式

位于吉林白山市浑江区六道江镇的深能白山农业光伏项目是吉林省省级扶贫项目、白山市十大重点项目。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40MWp,一期装机容量15.622MWp,占地面积约750亩,已于2017年6月28日并网发电。深圳能源每年向当地117户已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提供每户3000元的资金,帮扶将持续20年。

“光伏农场”模式将光伏设施与农业相结合,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对比普通农业光伏,该项目可在光伏面板下开展机械化操作,大大提高种植效率。项目可种植油葵、紫苏等经济作物,具有无污染零排放的发电能力,又不额外占用土地,是光伏发展和农业生产双赢举措。

“合作建设、持股分红”模式

深能(河源)电力有限公司于2018年10月12日成立,其工程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该项目以合作建设的方式,对口帮扶河源市龙川县、和平县、连平县、紫金县4个原中央苏区县及革命老区县,是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结对帮扶河源工作部署的重点工程。

深能(河源)电力有限公司成立时,四县分别通过符合条件的国有资产产权平台公司持有河源电力公司1.25%的股权,合计持股比例为5%。项目投产取得利润前,四县可暂不实缴出资款,不增加四县财政负担;项目投产取得利润后,其收益按持股比例分配,四县持股收益部分先偿还河源电力公司垫付的资本金及财务费用,后由四县平均分配收益。

未来,深圳能源还将凝心聚力、创新扶贫思路和工作方法,坚持长短结合,瞄准靶向,因地制宜开展工作,让扶贫效果真实惠、真持久,为全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