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浆”爱传递 只为生命的接力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3-06

2月22日9时30分,江苏宿迁。一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来到该市中心血站,自愿捐献血浆,用于临床危重症患者治疗。

捐献者叫鲁曦,男,30岁,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的一名职工。11天前,他从宿迁市传染病医院康复出院。宿迁市中心血站在对其身体状况进行评估后,采集了200毫升血浆。

“面对新冠肺炎侵袭,公司领导和同事亲切关怀,医护人员细心照料,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战胜疫情,需要大家同舟共济。期待我的捐献能为危难中的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康复者,对社会应该付出的回馈。”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鲁曦经历了发病、隔离、确诊、治疗、康复的漫长过程。作为宿迁首位新冠肺炎康复后的献血者,鲁曦深深感慨,“有强大祖国的坚强保障,有全国人民同心抗疫的决心,有社会各界的鼓励和关心,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等隔离结束了,就可以好好抱抱他”

“1月24日,周五,除夕。例行自测体温,38.5,无其他症状。”——摘自鲁曦日记

庚子春节和往年似乎没有两样。随着假期的临近,年节气氛日渐浓厚。工作在武汉的鲁曦与妻子商定,春节假期,带着不满三岁的儿子,去探望远在江苏宿迁的外公外婆。

就在他们离开武汉的次日,武汉宣布“封城”。疫情的扩散,让全国氛围陡然变得紧张,病魔的阴影更是笼罩在每一个武汉人的心头。仅仅一天后,远在数百公里之外的鲁曦也出现体温异常,这不禁让他心中一颤。

他和妻子立即来到宿迁市当地一家医院。医生为鲁曦作了抽血检查,拍了肺部CT,检查结果显示肺部有炎症,不过并不明显,血液、白细胞指标也正常。医生为鲁曦开了三九感冒灵颗粒、头孢和退烧药,让他回家观察。

为谨慎起见,鲁曦与妻子商量去酒店隔离。但到达酒店后,他们却吃了闭门羹。酒店表示,鉴于目前严峻的疫情形势,暂不能接受来自武汉的客人入住。凌晨4点,鲁曦和妻子只得回家。

鲁曦一家对居家隔离作了布置。他和妻子住二楼,一南一北,每人一间。儿子来来和岳母住二楼另一个房间,岳父睡楼下客厅沙发。他们将自己24小时封闭在房间里,不敢迈出房门半步,饭菜由两位老人做好后放在门口,待老人离开后他们再开门自取。

来来不到3岁。爸爸妈妈的突然“消失”,让他缺乏安全感,外婆成了他唯一的依靠。就是岳母出门买消毒酒精,来来睡醒了,找不到外婆,就不停地喊:“婆婆……外婆……”鲁曦夫妻二人在楼上,近在咫尺,却无法相助。当来来听到外婆和妈妈隔着房门对话,对着房间说,“妈妈你出来呀!让我看看你。”外婆赶紧说:“妈妈不在,我们下去看挖掘机好吗?”

“病患让我和家人成为一个个相互隔离的‘孤岛’。只有在这特殊的时刻,我才深切感受到平淡幸福生活的可贵。我安慰妻子,等疫情结束了,就可以好好抱抱儿子了。”鲁曦说。

1月25日下午,鲁曦接到村支书的电话,让他去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复查。26日凌晨5点多,转院到宿迁市传染病医院并确诊。

“还好当时警惕性较高,在我发现身体不适的时候,就一直戴口罩,和家人保持距离、分餐、分房居住,妻子儿子和家人经过居家观察,都平安健康。”鲁曦告诉记者,其实春节单位还没有放假之前,他在办公室就保持警觉,不聚集,少扎堆,现在看来也起到了保护同事安全的作用。

“努力记住每一个名字,那都是恩人”

“2月5日,星期三,医护人员进病房,都全副武装,我看不清他们的脸。但是,我努力去记住他们每一个名字,那都是恩人。”——摘自鲁曦日记

2月11日中午12点左右,宿迁市传染病医院上空,飘过丝丝小雨,但在鲁曦的感受中,这是温暖的一天。他和另外两位达到出院标准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一手拿着国旗,一手拿着鲜花走出医院。

和鲁曦一同康复的小张,自确诊后,他们便被分到了同一病房进行隔离治疗。十几天的患难与共,互相打气,让他们从病友变成好友。

从1月26日入住医院到2月11日出院,鲁曦得到了葛洲坝集团领导、同事以及医护人员的关心。

危难之中,鼓励比黄金还珍贵。有公司作为坚强的后盾,有领导同事温暖的问候,大大缓解了鲁曦焦虑紧张的心情。

鲁曦告诉记者,这一个月,他所历、所思、所感良多。“刚开始确诊,的确十分害怕和难过,但是,后来住进医院,医护人员精心救治,公司领导同事关爱,家人和身边病友鼓励,以及通过媒体看到全国动员抗击疫情,让我深切体会到集体的温暖和国家的力量,让我增强了信心和安全感,心态逐渐平稳。”

“相比病情,恐惧、焦虑、孤独、烦躁让患者更迷茫。”宿迁市新冠肺炎现场救治指挥部医疗组组长、同时也是鲁曦的主治医生王家猛说,“我们建立了‘抗击新冠众志成城’微信群,卫健委领导、医生、护士、患者都在这个群里,为的就是让患者打开心扉,配合治疗。”

据介绍,除了群里的十几名医护人员,还有市里和省里的其他专家组成的医疗工作组,为确诊病人会商治疗方案。

护士王丽告诉记者,“由于服用多种药物,副作用非常明显,此外加上紧张情绪,病人会有反胃想吐的表现,我们及时安慰指导,医院也买了水果、饼干、泡面放在病房,保证随时有食物。”

为方便观察照顾,医院把病人安排在一墙之隔的病房,透过玻璃窗就能看到。

“每次查房,他们都是全副武装,穿防护服本来就闷热,加上病房空调很足,一会儿护目镜上就布满了汽水。虽然看不清他们的脸,但是,我努力去记住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那是我的恩人。”鲁曦日记中的这段话,反映了宿迁13例新冠肺炎患者共同的心声。

鲁曦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护士长蔡静发给他的诗:

今日立春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没有我们战胜不了的困难

一切都会美好

愿安好

“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很激动”

“2月22日,周六。当血站医生问我,如果还有需要,是否愿意两周后再次捐献血浆?‘愿意!’我没有犹豫。”——摘自鲁曦日记

2月14日一早,隔离休息中的鲁曦看到一则刷屏网络的消息: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呼吁,康复后的患者捐献血浆,拯救危重病人。因为在目前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情况下,以痊愈患者的血浆为原料,制成特免血浆输入危重患者体内,临床证明是一种最快捷、最有效、最安全的治疗方法。

“看完这个报道,我跟其他患者的一样,深切地感受到责任的召唤。我曾经接受了那么多热心细致的照顾,现在到了我用自己的微薄的力量回馈社会的时候了!”鲁曦把决定告诉了他的主治医生王家猛,并通过医院向江苏省卫健委汇报。

21日晚,宿迁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电话联系鲁曦,再次确认他的捐献意愿,得到肯定答复后,工作人员告知他,第二天可以去献血。“想到捐献的血浆可以给一两个危重患者带来生的希望,激动得一晚上没睡好。”

次日一大早,鲁曦来到宿迁市中心血站。经过检查,血液各项指标均合格。据了解,采血浆和全血不一样,它是通过类似于分离机的一种机器,将人的血液抽出来,分离出血浆,剩余血液再注回体内,大概30秒一个循环,如此往复,整个采血过程持续了40分钟。

就在采集后的第三天,该血浆已用于无锡临床救治。

“22日血浆采集完成后不久,突然接到省里通知,无锡有一名危重症患者急需B型血浆。”宿迁市中心血站站长张立新说,“昨天(2月25日)上午,血浆被专车护送至无锡,晚上7点多,已用于临床救治。从无锡方面了解到,输入血浆后,患者病情明显缓和,肺部病灶开始稳定吸收。”

在康复出院后的14天再观察期间,鲁曦在隔离点已经开始居家办公了。“8点半正式开始办公,一直到12点,午休后14点开始下午的工作,一直到17点半下班。和同事沟通工作,接听二级单位咨询电话,充实的工作生活让时间过得很快。”

2月26日,是鲁曦30岁生日,也是他结束隔离后的第二天。静夜扪心,这段特殊的经历,让他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直面病毒的白衣战士,有守护万家灯火的公安干警,有热心参与的志愿者,也有主动捐出血浆的康复者……一张张平凡面孔的背后,是一段段充满勇气的故事。萤火虽是微光,汇聚在一起,就是熊熊火炬、璀璨星河。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